0908:金針少一點

天空晴朗、台東市的天際線相連到山邊。一早起來感到精力旺盛、多少歸功於昨日的溫泉。趁機會捕捉小貓們的身影,恰好四隻都在外面遊蕩。昨天有一隻賴在床底下不肯出來、不過這隻最大隻也最讓人頭疼,他跑進我們的房間、在寢具上排泄,我真覺得很對不起素素姐,讓這傢伙進來撒野。向這邊道別,昨天他們建議我可以去鯉魚山走走、順便接上市場以貼近台東的日常生活。與學長討論過後而作罷,留給下次長住台東再說。離開市區、接上台九,今天的路程有點長。縱谷公路很快就離開台東,還遇到早起出發的一夜室友。早上的陽光很耀眼,行經米倉的池上與富里,那翠綠色誘惑著我。讓我動心的還包含一陣陣風兒吹過,吹起稻田的漣漪、吹起綠色的層次。又像張柔軟的大床,在富里外環道的大橋上,煞有跳下去的狂想。而那狂想就是跳下去後會被彈起來、彷彿無重力狀態。不過我猜實際狀況應該是倒插在田野吧。正因為他是一片稻田,所以總是吸引我在冬季時造訪,那有一大片油菜花。繼續向前、有個羅山遊憩區,經過幾次都有看到、卻遲遲沒有進去。因為一開始我以為他是類似休息站的地方,提供廁所以及東部所有名產。跟團出去的時候一定會被迫停這站,是此都沒有進去的欲望、另一方面也因為多在趕路。但若什麼都不停,今天將會淪為無奈的飆車、感覺也不好,於是就進去看看是否如想像一般。進去之後才發現沒有我所想像的那些東西,還提供露營的基地。原來這邊還有個瀑布,雖然不知道有多遠、但還是騎去探訪。騎到瀑布下,看似規劃過的步道、讓我振奮不少。他的入口是竹林、這實在很吸引人,可惜的是:上去之後發現很多地方都已不堪使用,陸續受災情所苦。不然若是能走到瀑布旁,那會很棒。在小溪旁洗個手、看一看鏽紅的鐵橋,在綠蔭中特別顯眼。在此也花了好些時間、繼續往下個目的地出發。此時頭頂著一顆太陽。六十石山的入口離這邊不遠,沒多久就開始爬山路。山路曲折、在小小的產業道路也有修補的痕跡。不過來之前就有心理準備:先前的風災、版友陸續回報山上的狀況不理想,所以爬上來自是無法與去年相比、來湊熱鬧也好。確實他的狀況有些影響,就算數大是種美感、數小亦有其情調。其中有個區塊特別多花,可能是金針農特地為觀光客所留,於是大家都擠在這邊拍照。這裡海拔不低,可以俯瞰縱谷風情,看見腳下整齊的綠色方格。山上也有些霧,為我們遮去一些太陽。此時再買一包炸金針,酥酥脆脆熱熱真不錯。站在小丘任雲霧撲打在臉上、微微的風配上燙的炸物,愜意!因為接近中午時分,就下山覓食、一路找到玉里去。之前來的時候,一直很納悶玉里麵是什麼,這次就找家店來嘗嘗。結果一端上來就是普通的油麵,而且CP值很低、有種上當受騙的感覺。不過既然都來到玉里,當然就不能忘記羊羹、又跑去買了兩條回家啃。我真的是今年才知道玉里的羊羹有名。離開玉里、天空開始凝重,吸滿水氣彷彿隨時都會落下。騎車穿雨衣其實不麻煩,下雨真正掃興的是在特定的點上,所以我們早就換上雨衣等待雨滴落下。爬過舞鶴台地、北迴歸線在前方等候我們。沒想到短短幾天又跑回亞熱帶,幸好不會一越線就豬羊變色(譬如突然低個五度之類)。再滑下去一些,可以接往瑞穗牧場、上次老魚說不用走太裡面,我們就進去休息一下。看見牧場並沒有特別興奮,反正在東海都已經這樣看,不過他們有鴕鳥倒是一大利多、學長拿起草餵食還有幾分畏怯。突然啄過來真的滿可怕。當個觀光客:去參觀商品部(雖然賣了一堆與「瑞穗牧場」無關的東西)、還有飲食部,真不知道產地直賣還賣這麼貴。傳統經濟地理學所注意的運輸成本完全無法解釋這些東西,反正要賣得貴什麼藉口都可以通。點根煙、休息一下就繼續行程,天空的雨看來停不了。經過瑞穗市區,原本想從這裡接上花64的瑞港公路、順著秀姑巒溪河谷穿過海岸山脈,不過下過雨再騎可能會耗費好些體力、時間也不夠遂直接往北走。經過東華大學、學長沒進去過,特別進去走走。學長給東華比中正較高的評價、我還在想著東海為什麼未曾拍過戲劇。不過進來時雨有變小,在東華散步還滿舒適。雖然各學院門上寫著外人勿入內,但發揮社會學調皮的性格、還是跑進去走走。每棟建築物都有其特色,這種特色與東海截然不同。若硬要說那差別的話,應該就是百人與千人的差別。不過最讓我喜歡的還是整體配色的和諧。也在此時雨開始變大,我們就被困在學院內、東華散步的計劃泡湯。還特別打電話去跟總裁(林總裁、讀東華的學長)抱怨我們被困住。避免耗損過多時間,兩個人撐著小傘緩緩走向車棚。此時悠揚的樂章再度響起:咱倆人,作陣遮著一支小雨傘。學長原先把淋溼的襯衫用橡皮筋綁在後照鏡上,我笑稱遠看很像晴天娃娃,不過顯然效果不怎麼好就是。穿上裝備、一路往花蓮市出發。今天住花蓮學苑的通舖,我們抵達之前已經有兩位室友:一位是榮民來花蓮上課玩樂、另一位是台大的學長騎單車環島(隔天還要衝蘇花、超拼)一身溼也無法去街上走走。打理一番、大概是因為沒有雨傘,兩個人就穿著雨衣去街上逛逛,反正這邊離街上不遠、直接走過去就可以了。後來想想、這年頭穿雨衣逛街應該很少見,吃過晚餐就向店家要個塑膠袋把他們裝好。帶著學長介紹我僅有的花蓮觀光論述、幸好上次來他們報給我很多家店-包含帥氣的蚵仔煎店。除了正餐外,其實也只有吃公正街的包子,還買了幾顆麻糬帶上山給他們。走在週末的花蓮街上,直覺放眼所及應該都不是在地人:週末湧入觀光客的花蓮市區。回到學苑、先去把藍藍香的機油換掉,回來盥洗一番也沒有太晚睡。明天竟然就要跟劈腿人會合了、真快。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