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磨牙大進擊

忘了介紹我們的室友,通舖六人一間、還有一個位置。他是台大的學生、騎單車走中橫。一直到晚上才看到他,他遲遲不肯進房、因為我們太吵?他讓我們徹夜未眠。睡覺前、我還在看學長是否有蓋棉被,因為他蓋不習慣外面的棉被,所以玩到今天都還沒概過。但因為這邊是山上,上山前我一直很好奇。結果學長只有蓋腳。文洗他們的電毯有熱,他囂張地熱到把腳露出來。昨天那位室友早早就睡去,騎車真的很累。而我們在八點多也把燈都熄了,通舖外也關閉許多燈。第一次住在合歡山上,內心其實真興奮。這樣讓自己難以入眠,同時還有另一件助人更難入眠的事:有人磨牙!而且是兩個。而是他們兩個睡在房間的兩端,應該把他們放在一起PK(後來才想到)。然後中間有個人在打呼。磨牙的聲音其實挺折磨人、會讓人起雞皮疙瘩。我雖然不是第一次聽到,但那位台大的同學不知道是不是壓力太大,其磨牙聲真的大聲、嚇人。他一磨全部的人就都會醒來,我忘記把他錄下來(出門錄磨牙聲?)。而我方派出的代表則是孟呸,睡之前他就有跟我們自白。不過相較之下,孟呸的磨牙聲就屬於高山流水、非常柔順且有節奏感,甚至有助眠之功效;另一方面則是重金屬代表,可以錄下來當起床鈴。苦了劈腿人,他睡在車友旁,另一邊的學長則在打呼,重點是前一晚他也沒睡多少。整個晚上就在淺眠中度過,早上四點準時地起床,或許這就是通舖的樂趣之一。四點起床,是為了順便看星空。也因為星空,學長起床起得太急而閃到腰。這故事告訴我們起床時不要突然跳起來。日出前、大氣很穩定(沒什麼熱量循環、放熱放得差不多),星空真的不錯。畢竟來合歡山,不看日出與星空很可惜。溫泉一度降到七度,看了星空我們就往石門山前進。石門山是去年賞日出的點(今年國慶又要再上去唱國歌、升旗)、同時也是最簡易的百岳。天空慢慢染成橘紅色、雖然有些雲讓我很擔心。孟呸比較習慣高山,但還是冷到說不出話、一直問我們還有多遠。令我們難眠的車友跟我們一起去看日出。山頂有三等三角點,也代表他有不錯的視野。山頂的早晨很寧靜、萬物睡在無言中。今天的日出因為雲太厚、有點可惜,太陽給了我們一些溫暖。與三等三角點拍張照,準備回去吃早餐。沒什麼精神的孟呸一聽到我們在講八卦,就突然活過來(男女排大揭秘)。還是很有感覺地吃了五碗,學長說他喜歡早餐吃粥。回到房間再賴一下、整理行李,準備今天的行程、今天要到太平山。由於明天碰到蹦蹦車的維護日,所以希望今天可以早點到那邊玩太平山。今天的路也不好走、上次風災也有影響。滑下大禹嶺,與早先出發的車友道別,我們往梨山出發。梨山附近的路確實不好走,使得有點浪費晴空,因為不敢隨時隨地停下來看風景。在梨山休息、為了要蓋梨山的章。今年沒有什麼水蜜桃、只有蜜李可以吃,就沒有特別去買來吃。繼續往南山出發,這段路多在趕、沒有停什麼點。途中可以下雪霸的武陵,不過時間沒那麼多而作罷。但是孟呸的騎車技巧著實令我驚豔,因為跟我跟得滿不錯。山道與閃大車都沒什麼問題,可以自己去騎車環島了。由於是編隊騎車,所以手勢相當重要。延續我們在人文營的功力,再度研發新的手勢(雖然後來沒什麼用,兩個人比較好用):加油(七)、照相(C)、手機(六)、廁所(馬賽克)。十一時許抵達南山加滿油,劈腿人的媽媽來查情:我在台中看書啊、要英檢都是別人黑白講的啦。南山是高冷蔬菜區,在河谷上種菜,在山路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看來我們能在中午抵達太平山,入口的土場放置太平山林鐵的車輛,心想:如果現在還保有這條路線,應該還滿有賣點。在遊客中心蓋過章之後,就直奔太平山莊。這是這趟旅途最貴的一晚,因為是套房、又高山的飲食成本較高,該晚是其他晚的三倍之多。不過感覺還滿不錯。房間夠大、可惜中間擋了一堵牆,惟室內外的差異頗大(外是水泥面、內是杉木面)。趁早坐蹦蹦車過去茂興散步。雖然起霧、但總覺得如果存有一種太平山印象的理念型,這場霧註定少不了。由於上次礙於時間有限、又因封閉,沒有走下去三疊瀑布,劈腿人說要一起走、最後演變成大家一起走。站務員善心提醒大家四點是最後一班車、請不要走下去,但我還是堅持走下去。TEVA的涼鞋真是好物,使我往下走的時候都滿穩。沿途的人都是往上走、他們在午前走下去,看到我都提醒我要注意時間、並給予祝福。來回五公里多、我自己抓一個小時走完,心想:真有那麼難走嗎?隨著下坡的幅度,我大概知道他難在哪,不過還是有把握走完。下去花了廿六分鐘、上來則是卅八分鐘,還追到好些人。瀑布讓我感到可惜的地方在於:無法觀看到三疊、只有單疊可以看。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這麼折磨自己。折磨?我不這麼覺得。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呼吸得比別人用力,創造另一種「深(呼吸)」的體驗,而且也沒有很累(有流到汗啦)。回程看見劈腿人、文洗跟孟呸坐著休息,看來他們不打算走下去。劈腿人說:前面有對情侶以為我是滑下去。如果這樣一滑,我應該已經滑出太平洋了。回來還有一個小時多,再去茂興步道走走、一條極具太平山意象的步道:霧、鐵軌與柳杉構成這幅圖。其中的鐵軌多以廢棄、長出新生命。大概因為我穿著背心、有位媽媽跟小弟弟說:要多運動才會身體強壯喔。基於「運動為王、營養為后」的信念,我還跟弟弟說也要多吃青菜水果。走完之後覺得很滿足,有運動到、又可以飽覽風情。在車站等候末班車抵達,人有點多、我們等在第一節充滿柴油味的車廂。司機敲響開車鈴、看到我們一臉渴望的表情問我們要不要敲,結果孟呸這傢伙竟然跟我搶、但他也引來整列車的注目。在回程中、大概是累了、兩三個在打瞌睡,為昨夜所累?回到房間、在吃飯前,一個重要的問題浮現:今晚要怎麼睡?加床是加在另一邊,具有隔離之功能。倘若把磨牙女王放過去,我們四個都解脫、惟文洗要跟某男人睡;倘若為了兩個女孩可以睡一起,則只有以個人能解脫。著實是兩難。聽著我們這樣討論、孟呸更顯壓力,不過這都只是開玩笑,雖然今天別人說什麼他就是什麼。晚餐的菜色頗豐、加上運動後的好胃口,大家吃得都挺滿足。吃飽之後紛紛回房等作「愛」,最後由劈腿人自願隔離。今天終於洗到熱水澡、而且夠熱!整個就是很享受,雖然還是提醒自己房價這回事,難道真是一分錢一分貨?八點一到、五個人一起看,竟發現劈腿人與英俊敏之相似。自八點十二分十五秒、劈腿人改名為「英俊P」,並且與學長演起中和及寶弟、文洗不願參與演出淑華。隨後就一個個倒下,夜貓的孟呸一個人拿著手機繼續玩、這傢伙買手機當買遊戲機(還開藍芽分享給劈腿人,啊不、英俊P)。牙還是繼續磨、讓你一夜都好眠。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