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宜蘭縣長

我曾經想過:去翠峰湖看日出。但昨天已經看過合歡,又想起瓊足的話:一個湖的日出有什麼好看?於是就放棄。我想我的同行人們應該也沒興趣。早上七點多起床,又是一片清朗,陽光落在戚樹上。太平山上的戚樹走道、一直是我的最愛,多少跟自身的經驗有關。戚樹一年到尾都是紅色,並沒有秋天來到這回事、即便氣象已改稱秋天。早餐也滿豐盛,並且坐在景觀台前享用,除了愜意還能用什麼表達?很爽。看著青翠的山麓、配上雜糧饅頭與柳橙汁,這擺明就是非日常生活嘛(日常生活是在上永和看MLB配飯糰米漿)。吃飽之後,決定去翠峰湖走走。辦理退房、我忘記幫房間照相。租個置物櫃,想把劈腿人放進去。進翠峰湖需辦入山證,但櫃檯的小姐偷偷告訴我說:若沒人在那就直接進去(不過我這樣打出來好像大家都知道了)。印象中我沒有去過,這次也是我來的第三次:第一次零歲、第二次去年沒下來。雖然有段距離,但配上這等光景、騎起來不覺得這麼久。到了翠峰湖,環湖步道有兩處出口(伏筆)。我們選擇從下面走上來,雖然是零位移、但感覺比較輕鬆。把車停妥、就開始環湖,一開始我曾想過走快一點、然後再多走一個山毛櫸步道。為了避免被排擠,還是大家一起走,把這份樂趣留給下一次(應該是苦了下次跟我去的人)。這是本島最大的高山湖泊、受乾溼季影響水位。有對老夫妻跟我們走的速度差不多(正確來說我們還慢一些),奶奶很專業地幫我們拍照,不過他們請錯人幫他們拍照。翠峰湖自是有他的美感,被群山擁抱的湖泊。今天孟呸持續向劈腿人釋出善意,還可以一起合照喔。沿途有許多小型的指示排,提供我們猜謎的樂趣。不過那些答案需要景觀系支援,都是一些很奇怪的名字。不然就是直接猜太平山,總不會突然出現阿里山來踢館吧。偶有檜木香,我懷疑是文洗擦芬多精的味道(請直播訂貨專線)。還上演孟呸逆走記,原因是我們唬爛他往反方向走,於是我們確定:這傢伙有多好騙(伏筆)。雖說這是環湖景觀步道,不過大多時候都看不到湖、往往都在樹林中前進。孟呸向劈腿人示出多少善意呢?有顆中空的樹幹可以塞下兩個人,劈腿人上去之後、孟呸也跟著進去了。但就是有人下不來,還被我們逗笑,就看到有個人死撐著卻在那發笑,真替他捏把冷汗。要幫他還不行喔,因為我已經二十歲了、已經長大了、我自己來。雖然文字只有幾行,但我們已經走了一個小時多,找個椅子休息一下、一旁有小水流,劈腿人工程師現身:利用自然工法模仿古羅馬高架水道,既安全又可發電,現在一組只賣一千九百九十九元喔,現在開始倒數計時。就在一旁做了水利工程,玩得不亦樂乎。還打電話要今天將到太平山的聰淫幫他看是否還在,我猜聰淫壓根把這件事忘卻。劈腿人也道起國小的心酸:小時候想當小丑、為大家製造歡樂,但是被老師臭罵。這個調跳得有點快。離出口處不遠、留有殘存的鐵軌,劈腿人很有感覺地又趴下去、我記得這一幕(請參見20041226)。而孟呸一坐在台車上、車子就馬上翹起來,我只能說:看不出來。這小妞一直在自拍,害我不知道是不是要跟他拿照片。花了兩個小時多、總是把他走完,山毛櫸等著下次吧。在出口處、孟呸堅持往上走去牽車,但實際上則是往下。他大概是被我們唬久了,頗堅持自己的答案,於是我們外插今晚羅東包心粉圓。結果當然是得請客啊,雖然他改口說沒有答應要賭(伏筆的總合)。然牽車也是個問題,於是屬支決定三個人下去牽、最輸的還要再上來載我下去。最輸的那個人是孟呸、再來是學長以及劈腿人。雖然我可以當好人走下去,但總覺得這個時候還是多一點參與感比較好。回到山莊、整裝出發下山,往羅東前進。學長說這是最累的一段路(時快時慢的騎法與文洗的高雄騎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劈腿人應該讓給文洗載),我想旅途的疲憊已經浮現、再走多些山路也不適合。接上台7與台七丙,某座橋的施工、讓我們休息一下。今天要住三清宮、是全國道教總廟,我多少擔心女生住不習慣。不過他們表示可以接受,才讓我放心,原本還多找一家在羅東的民宿。下午就到羅東、離夜市還有段時間,為什麼會這樣排呢?因為這邊有四個人要選課。到了市區先買了蔥油餅墊胃,開始尋找網咖。雖說學校附近比較可能有,但品質未必可接受。我們在大街小巷間穿梭,只因為我們要找網咖,他似乎不能當作觀光景點。有時會納悶網咖怎麼那麼多,但當你需要的時候又很難找到他。結果還是找到半年前來的那家。這其實也有點難開口:我要開一台電腦,後面還跟著四雙眼睛。不幸地櫃檯小姐又電到劈腿人,睜著大大的眼睛看著他,劈腿人支支吾吾地還是把話講完了。於是就看到五個人擠在一台電腦前,每個人只有十五分鐘喔。平常都覺得沒什麼,此時多想一會都覺得時間不夠。「其實應該開兩台的。」事後孟呸有感而發說出這句話,因為他最後一個選、被偷吃一些時間。差不多也五點,可以過去羅東夜市走走。吃過羊肉湯,可惜包心粉圓沒開、讓某個傢伙逃過一劫。文洗還吃春卷冰淇淋,其他人則帶著一穿心坐進旁邊的全家、閒聊著待會要怎麼玩。學長很納悶為什麼劈腿人這麼熟羅東,一定是有在這邊播過種。於是出現一種湊全省、湊十二星座的說法出現,是不是微笑319要來一下(劈腿319?)?劈腿人說他想要在宜蘭養老,所以不可以在宜蘭播種、不然冤家找上門就無路可躲。於是講起偉0與玉山的心酸往事。究竟劈腿人有沒有劈腿?端看個人如何詮釋「劈腿」二字。聰淫來電說山上正在下雨,看來我們走得合宜。去到運動公園可以好好走一走,看又是另一場鬧劇的開始:起因於學長一直被蚊子咬,建議全部的燈可改為補蚊燈。當劈腿人聽聞後,作為未來羅東鎮的住民、胸中突然燃起一份責任感,說是一定會好好反應。學長遂語重心長地建議劈腿人可以當鎮長,說了幾句之後、覺得鎮長的權力不夠大,直接當縣長比較快。於是宜蘭縣長上身,開始唬爛地介紹這個公園。有些梗我也滿喜歡、有些則太淺,劈腿人被迫講話講個不停。所有的梗已不復完全記得,有什麼年輕人的草皮還有隕石坑。學長看到望天丘的簡介,想說來考一下劈腿人。沒想到劈腿人輕鬆應答海拔有多高,著實把學長嚇到,殊不知告示牌後面寫著一樣的東西。在湖邊休息、一旁有人在慶生,我們跟著湊熱鬧、把他們嚇住。不過事後嚷著那兩位女生外型不錯,想回去認識他們、順便端走蛋糕。其實一開始我曾想過萬一不是生日怎麼辦,那不就糗斃了?帶些零食回到三清宮,室友因為隔日四點要起來早課,早已就寢。跟這些室友沒講到什麼話。這裡的水又熱又強,回到家都不習慣。帶著舒坦的身心在外頭吹風、看著蘭陽夜景。縣長繼續上身,企圖打造藍牙平原的科技人文願景。至於伯朗咖啡的無奈我也沒辦法。討論一下隔日的行程,就聽著學長分享以前謝師宴的經驗、因為那也是我冀望的方向。殿堂陸續關燈關上,我們也準備入睡。微微的涼風吹來、煞是真有幾分秋意。今晚男女分開睡,可以躲過磨牙聲了。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