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高雄雨

員工旅遊:久安計劃
背景音樂:擁擠的樂園、五十米深藍、流星小夜曲
其實我很遲疑、遲疑是否該把這些片段文字化,一方面是文字的無力感、同時還包括份量的問題。份量、我總是喜歡加飯而獲得飽足感,但對於閱讀者而言、則是冗長的碎片:既無奈又不能割捨。當然還有最大的問題:寫越多、自我就越萎縮,一種帶有解構意味的嘲諷。這不是寫出來迎合任何人、連我在內,它不過只是篇註腳。
這一次出去走走、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但也有人好奇為什麼我老是往台灣跑、不會膩嗎?這一次是第五次環島,硬要說的話、應該就是趁開學前去散步。今年人文營的工作人員原初約好在開學前要去旅遊,當時育儒學長想繞北部一圈。而我則在內心算準、算準個人的加量版本,都出來走走、就走得徹底一點。當討論行程時,拋出我的行程、引起學長的興趣,差點演出急轉彎。不過其他人的時間及預算等問題,所以就學長與我兩個人先跑過南台灣、在合歡山再會合。敲定行程、處理定房的步驟,待班上的人出發去泰國玩,我也將跳脫東海的日常生活。至於為什麼我沒去班上籌劃畢旅,我大概會很白爛地回答:對於畢業「觀光」的冷感。我的畢旅是明年的去台灣「走走」。
如果有這三首歌,請按下播放鍵。
0905:高雄雨
藍藍香的里程表寫著41177,這天一早的天空似乎有些凝重,電視上播放著王建民的比賽。劈腿人說要起來看球賽,不如直接把他挖去上永和一起吃早餐。看到五局結束、起碼有勝投資格,離開上永和準備出發。先前藍藍香上演失蹤記,雖然有檢查過應該沒有大礙,但還是會擔心。滑下中港路、接上中彰,這幾天看到新聞:快速道的省道標誌將改成紅色、以便區分。我心想:多創造另一種圖案也不錯啊。孟呸學妹說要當地主、要我們去斗六找他玩,就約在他的母校前。學長也是老雲林,所以我們老是調侃他倆是兄妹。孟呸學妹一看到我們就跟我們吐苦水,這苦水的債主就是劈腿人:去雲林、學妹好心有招待學長,但這樣個長不領情、應是要吃更嫩的草。上次騎單車經過斗六,學妹也很阿沙力地不睡覺請我們吃早餐,這樣的學妹哪裡找啊。自此劈腿人被列為拒訪的黑名單、並且不得進入斗六。在麥當勞冷氣下閒聊,不過飲料喝太多,學長被嘲笑老了一直跑廁所。想一想:今天遇到的人,幾天後就會再見到他們,似乎這趟旅途也不是那麼長。休息過後、繼續往南行進,還進入嘉縣表演中心走一圈。決定在嘉義市吃午餐,由於雞肉飯吃來吃去都差不多,所以就吃民生南路上的七姐妹、這家是回嘉義必吃,還跑去吃綜合冰、一碗才廿元,多麼簡單的幸福。由於這邊是我的地盤,還順便去跟叔叔打招呼、不過他在休息。中午的太陽很毒,在風吹拂的同時、也不知覺地曬傷我們。我已經很黑、狀況還好一些,育儒則是曬到發紅、他比較少晒太陽。原本想去福義軒買蛋捲當等路、因為今晚要借宿文洗家,熟知其搶手程度竟得開店就來買、實為失策。出嘉義市區、穿過北迴歸線,歡迎來到南國。一路殺到台南休息、似乎要吃些東西才算來過台南。我對那些觀光消費的說法實在沒辦法:對於誰是正宗、第一家之類的符號很陌生,別跟我說來什麼地方就一定要吃哪家的什麼。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台南那種午後的節奏、氛圍、光景、味道或感覺。處處皆古蹟、我們挑了赤崁樓走走,那附近算是較早開發的區塊。我自己也好久沒走進來,進來不代表一定要消費或認識之,有些時候不過只是跟回憶比較便其樂無窮。入口處提供製作安全保險卡,因為很新鮮、兩個人都辦了。不用帶照片、因為那當場直接拍。還有那個紀念章、他是這趟旅程的軸線(主軸)。蓋了之後就再也沒有停下來。午後的陽光披在紅磚綠葉上,連同附近的廟宇一起參訪。這裡的特色就是:隨便都是上百年的歷史,彷彿超然獨立的租界、佇立在市區。或許有機會再好好花個一天半天把台南好好走過一次,老台南們等著被我吃垮吧。武帝廟旁在舉行中元普渡,三隻豬躺在紅桌上、台上的師父撒下糖果與錢,我來不及撿。廟堂中偶有文昌君,有祂就會有祈求考試的短籤啦。看著每張上面:有些是段考、大考、國考、檢定,雖然不至於看到認識的人在上面,但也為文昌君叫屈:因為那些考試並不代表智慧。自此文昌君的意義等於考試君,都沒有人來祈求:讓我讀通大鬍子馬克思(K. Marx)吧。心想:時間不早、還得趕到高雄與他們會合,隨空著肚子先往高雄走。雖然曾經一度出現去七股再往下走的想法。雖然台南高雄相距不遠,但卻是這段旅程最難走的一段:原本離開台南還是晴朗的天空,又是高雄縣、相當夠意思地用大雨迎接我。準備進市區時、不得不穿上雨衣,因為那大水已經淹沒馬路。再一次地我又覺得在騎水上摩托車、好樣的。跟文洗約在火車站,順便等英泉學長來。學長先前也去環島、不過車子耍任性停在光復,他已經在高雄等我們來。火車站前、上次來(站前)應該是高二來雄女那次,竟然也過了這麼多年。大雨下個不停,在騎樓下等待的人、臉上全寫著無奈。這個時候內心就是響起這首歌:嘩啦啦啦啦下雨了,看到大家都在跑~。雨中即景總是很貼切地描述那個情境。文洗說高雄已經好久沒下這麼大的雨,我想了一下、確實很多人沒帶雨衣,然後都在騎樓下等雨停。等了一會、英泉學長開車來接我們,車上還有文洗的同學。車外下著雨、這台車已經變成遊覽車,車上來附有導遊解說。先繞去港區晃晃、勾起育儒學長的左營回憶,不斷地說著兩年前怎樣怎樣。時間不早加上下雨,看來高雄的夜市泡湯了,只好摸著鼻子去夢時代覓食、起碼它還有得走。這是我第一次進去,滿腦子裝得是此消費型態與現代生活的關係、以及那可愛的Flâneur。偌大的停車場、讓忘記車子停哪,不過我真的餓了、先裹腹再談散步吧。吃下號稱份量夠大的餐點、卻覺得還好。而他的價位就是美食街的等級,這樣的狀況還在預料之內。用餐之後就去體驗這個更趨奇觀的消費經驗,高雄人分享他們與此購物中心的互動經驗、包括哪張椅子最好躺。至於消費論述、則不在我興趣之內。也跑上去看看摩天輪,這一切都得怪倫敦之眼(London-Eye)。他提供看的可能性(被吊上去)、也提供被看的可能性(七彩霓虹燈)。時間也不早、該回去休息,與英泉學長道別、與文洗驅車前往楠梓。途中文洗的高雄騎法與假動作,著實令我無招架之力、硬是闖過許多紅綠燈(哪有人看到黃燈先煞車再猛灌油田)。這是旅程的第一天、也是里程最長的一天,體力上多少顯得吃緊(日常/非日常急遽轉變)。笑過文洗以前的樣子後,洗個澡、早早就睡去。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