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民宿乎?

算一算、去泰國的那群人應該是今天回來,時間倒是快得嚇人、對於遊玩的人們更是如此吧。早上七點起床、學長總是老早就起來,我沒有說這是老人生活喔。在一旁的早餐店吃飽之後,因為今天的路程不算太長、就提議去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走走,七年前在國中畢旅時有踏入這個園區。於是展開我們健康的健行,不過它門票小貴就是。到了當然要先蓋章、看著國中生包圍遊客中心,還想著為什麼多年前我會傻傻地在寒冷的十二月中散步,有些畫面還停留在腦海中。今天的光線很柔和、親切地穿透林蔭間,在這邊可以近看大尖石山。這園區內最著名的大概屬觀海樓,可以眺望墾丁的海灣與那兩隻凸出來的腳。墾丁的印象總是停留在大海,但下次去的時候可以回頭看看、會發現蔥鬱的樹林,改變對墾丁的刻板印象。園區內另一個重要的焦點應算是珊瑚礁地形,因此造就奇岩怪石、以及特殊的植被。最讓我們驚訝的是那些小螃蟹,因為這邊離海有好段距離、並且又在山上,地下水面不頗高。另外還有鐘乳石洞、花了幾分鐘穿過,在其中不時還有風吹進來、暑意全消。約末十點半離開這邊,但天空有些許陰暗、多少擔心大雨是否再成夢魘。學長要裝墾丁的沙回去,兩個人就跑到小灣前。雖然是用寶特瓶,但把自己弄得像離開甲子園的球隊:要帶球場的土回去。接著去到鵝鑾鼻燈塔走走,朝向台灣本島最南角前進。想當然爾、裡面的國/高中生真不少,也因此兩個老男人在此顯得不太合宜。走走走、小么打電話來告訴我已經返抵國門、並苦訴機場的冷氣有多強。我在台灣的最南角只有感到溼悶的天氣,很難想像那乾燥的冷氣生為何物。走走走、天空就下起雨來,只好先找個涼亭避雨。沒想到一等就是一個小時,而且還附贈又多又狠的蚊子一批。沒想到黑肉還受到蚊子的青睞,他們還看得起我、吸我的血。我一直是家裡最不會被蚊子騷擾的對象。大雨打亂遊樂的節奏,待雨停就在附近找家小吃點解決午餐,接下來的路途補給不易。偶爾陽光還會露出臉向我們囂張。由於昨晚悲慘的用餐經驗,突然這一餐雖然在觀光去、但起碼有做到基本的誠意。吃飽後就一路靠北啦。墾丁的東側以地型起伏聞名,其壯闊的視野令人流連忘返。而他的風也大得可怕。遠處海上飄有一片雲,然後就看到下面是一片灰濛濛,那兒應該是在下雨吧。原來下雨也可以有隔岸觀火之可能。過了佳樂水,接上200甲等縣道接往南迴最高點的壽卡。這段路有時彎蜒在山腰上、有時又緊貼崖邊走在大浪旁。這邊可以通往南仁山、南仁湖,我不知道走過之後是否會更男人氣概。不過就因為是臨時興起,所以壓根不知道要申請入山許可,而且來回八公里,時間已經在鵝鑾鼻耗掉好一些。就掃興地離開這邊,不然滿期待他的景色。還有在九棚的營區,令學長興致勃勃。早上再回去墾丁遊客中心蓋章時,就開始與我分享當兵經。不過某一段路因為認錯,往另一個方向衝。恰巧那是營區的入口,又逢上坡、我跟學長是猛催油門往上衝。站崗的憲兵似乎是被我們嚇到、趕緊趨前,我想若是再衝快一點、我就會被當成敵軍、然後瘋狂掃射致死。隔天新聞頭版搞不好還是大學生衝撞軍營、原因不明,可能還有穿鑿附會地說法表示:對目前的兵制不滿、(學長)對軍中生活的陰影等。不幸一點就會帶著一絲絲山友的味道,那正是學長所憂心的事情。不過就是單純地走錯路。雖然走這條不用回頭走、回到楓港再往東,但也不會比較快:一條路可以用八十走、另一條只能用五十。三時許抵達壽卡、看看之前的簽名是否還在。被別人拿黑漆蓋過。也有一些車隊在此休息,這真的不是我要說:今年的單車團真的多很多。當然我不確定是否與電影有關,但為這種狀況感到好奇。有些是一位男性自己走、有些是一隊女生,女生在體格上較吃力、但不構成無法單車環島的理由。真的覺得他們很厲害。此時已經到台東、我可以大聲宣告我在東部。時間所剩不多、也就放棄原本上多良號誌的念頭。一路往台東市前進,因為大雨帶來些許寒意,於是就決定去知本泡個溫泉、舒筋活血,還是那家東遊季。大概是我們到的時間不早,那兒的住宿還有許多床位、紛紛喊出低廉的價位。或許下次可以考慮這邊。而這一泡又是兩個小時,那一鍋熱水還是我的最愛、學長礙於腳上的曬傷下不去。換過一池又一池,學長比劈腿人等都還會泡(有些人就是不愛泡,也沒什麼不好)。由於今天住的是民宿,一直很擔心這樣會不會太晚過去,因為泡完已經近八點,過去市區還有一段路。不過家媽-素素姐豪邁地說一兩點前都沒有問題,我這才放心地去煮溫泉蛋來吃。今天的溫泉蛋太早起來,不過暫時滿足飢餓的渴求。到市區之後先找家店解決晚餐,但時間也不早、只好比照上次一樣,到舊站前覓食。泡過溫泉什麼都好吃,吃飽就去找找民宿在哪。過去我都是住在台東國軍英雄館,但不知道為什麼、他暫停提供通舖的服務。於是在旅遊版上找到這家民宿,一路連絡下來、也覺得他們滿親切。然後終於見到素素姐、還有家中調皮的小貓們。我之所以特別提這間,是因為它是我玩到現在、最符合民宿概念的一間。素素姐因為用不到那麼多房間,所以提供別人住宿。簡單說:我們是跟主人睡在同一戶,而非特地隔離的小套房。隔壁間則是單車環島的兩位民族系女生、隔天即將完成旅途。然後一群房客與主人就在客廳聊了起來:聊聊單車環島、某個原住民的部落、那幾隻討人喜的小貓或是他們自己生活的轉變(他們夫妻倆從台北搬到台東、然後從零開始)。學長體力不支,看著地圖躺在房間的坐椅上睡著。聊到一點多還是跑去睡覺了。民宿:一種在地生活的住宿型態,並非冷冰冰地睡過就算,還包含主人拉入在地生活經驗與情感。我一直知道民宿的名不符其實,但終於被我找到接近理念型的可能。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