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3:中中彰雲嘉南南高高高南南嘉嘉雲彰中中

37283(台中端)-37528(高雄端)-37761(台中端):478km
廿二日回到台中之後,東西整理整理,想著隔天要出門卻沒什麼想法。說是說出門散步,就沒有特別想去哪個點,想停就停。不過事前沒作功課這件事似乎不太可取。原本打算六點起床準備出發,但天空灰暗又多睡了一個小時。老天爺還真夠意思,果然送我一顆大太陽。弄一弄、吃著母親的起士蛋糕遂待發,不過前方還有一個麻煩在等我:由於藍藍香停的位置是電線桿旁,是鳥兒排泄的地方,同時藍藍香被放置兩個禮拜、慘不忍睹。好險鳥屎味道不重,否則這傢伙可改名叫藍藍臭。有些乾掉了、有些還很新鮮,讓我在清理時提心吊膽,深怕鳥兒再送我一份大禮。花了好些功夫才整理完畢,不過剛好讓憋了兩個禮拜的藍藍香熱身。向著日出衝下山,耀眼的光茫讓我騎的很刺眼、卻也神清氣爽。加滿油,壞心地計量這桶油可以跑多遠,結果還是失敗了,哈哈。順著縣125往成功方向前進,想著:其實跟這條路依賴很深,新竹回台中是靠這條上大肚山、出台中時也是靠它把我們送下山,短短14公里剛好切過西屯區貫穿中市。這次不能騎中彰快速道(台74)直接爬過八卦山,因為台19的起點在彰化市。許多沒有走這段,目的地大多在遠方,進彰化市繞了一段路,台74甲的另一端在花檀。進了彰化市熱鬧不凡,但不是都市那種繁鬧。在彰化縣議會前轉入台19,一路往南行進。剛開始的地景是滿片農野,這一大塊都是濁水溪沖積扇。或許年節剛過,地上滿是紅色的鞭炮屑,配上剛插秧的綠稻。雖然稻子還不高,沒有舒服的床之想像,但泥土的顏色更叫人親切,想在北部看到這片相當困難。不時還有雞鴨的味道撲鼻而來。過濁水溪到了雲林縣,經過了一些對我而言是活在想像中的城鎮。人們熟悉身旁的事物,但對於遠方的想像卻很少且受限來源。住北部知道雲林人口外移或六輕,南部對新豐湖口的想像也差不多吧。不過能熟身邊的事物還算不錯,不熟的人應該不在少數吧?經過崙背、褒忠,還迷路跑到東勢(縣158)、台西(縣155)與四湖(縣160)最後回到元長到北港。這些地名是活在地理課上,寫了很多關於這邊人口外移的問題。總是習慣比較熱鬧的雲林(西螺、斗六、斗南),在這、海風與沙丘(崙)竟有種莫名的感受,卻無法去具名。不像南國的農村,也不若海港的熱鬧。這附近最有名的大概叫麥寮,因為有六輕。在北港休息第一次,就跑去朝天宮晃晃。這邊有許多廟宇,在年節時分更顯熱鬧,附近的財神廟外更停滿大客車。朝天宮附近商家很多,多與宗教作橫向整合。但可惜的是朝天宮在整修,亦被蓋上難看的鐵籠,但香客們絡繹不絕、絲毫不在意。我比較感興趣的東西在動線這回事,原來參拜有所謂先後(社會學的術語則謂秩序如何可能)?我不太懂它的體系,這麼多的神如何被聚集起來,各自掌管的職責未必有關聯(譬如我就不會去拜註生娘娘),被人們這樣放於同個廟宇,感覺很彆扭。當然前提是我並不熟識之。也有可能是人太多為了保持動線順暢,還需一旁有人指引(我偏好這個答案)。很調皮地、順著動線與逆向行走一次,逆向真是一件有趣的事。人們會被突如其來的人嚇到、並投射「不合作」光線過來。一旁的服務員急忙告訴我怎麼走(清除障礙),以保持動線順暢。順著動線走時就浸淫在那個氛圍中,不排斥去對他們祈福(文昌君前我有幫各位說了幾句)。不過我挺好奇有些人迅速地拜了一下就迅速地趕到下一個,他們在想些什麼呢?是如何與神祇們互動?望了香爐好陣子,人們紛紛圍擠於此,有人很虔誠投入、有小朋友或少年是被抓來心不甘情不願、有人被煙燻到受不了(宗教是這麼地濃烈)。不過看著廟宇的雕刻與其他細工,心情倒也挺平靜(原來我是這樣與宗教互動)。離開朝天宮、離開北港繼續往南。經過劈腿人在朴子的家,爾後就是南縣了,還有古天興縣治。沒有特別繞去七股,上次去也已經是高中的回憶,帶我去的人竟跑去美國。不過想想,我可以跟台南混熟還是她的功勞。穿過學甲、佳里與西港後抵達南市,也是台19的終點。台南的圓環很多,這是我的感覺。找到蛋蛋與伯母打個招呼,在台南享受午後的悠閒。台南的午後有種很特別的感覺,可能是房子矮、樹多、車少、人少、路小、熱或其他可能因素,總之這是個很??的感覺。吃著碗粿與冰,一掃疲憊。特別感謝蛋蛋當地陪,雖然有可能我比她還熟台南(裝熟)。原本想去橋頭看看糖廠,不過想說都到台南了,順便去高雄走走。豪邁的四線道或每次來都不一樣的高捷。到了高雄車子頗多,在左營還可以看到高鐵機地,一列列火車在此整修、喘息。不怎麼記得怎麼去澄清湖,因為上次也是亂走、昨天也沒特別作功課、身上也沒帶地圖,想說路長在嘴巴上,迷路再說。不過事後證明,九如就是台一,過交流道後我就有印象了。也順利找到澄清湖公主,伯父伯母熱情要我吃過晚餐才走。不過我很為難,因為我知道高雄回台中很耗時,但也拒絕不了他們。他們很照顧我,真的很怕造成他們麻煩,五點吃晚餐不麻煩嗎?在附近吃過晚餐後也沒休息太久就啟程了,出發時是七點,一路順著台一向北。晚上騎車比較不累沒有錯,但好說歹說也已經騎了兩百五十公里,回台中看來可以創新高了,創下單日運轉最遠紀錄。其實這段路也算熟,尤其是晚上讓人特別有感覺,因為一年不到跑了三次。注意路況外,還想起許多事:墾丁的回憶或是三橫的回憶。得趕著去白目吳家換機油,有不可以太晚到。過新營花了兩個小時,在嘉義外休息一次已經是十點半,零點半離開白目吳家,約一時許安全抵達龍井。一路從380公里倒數至180公里處。
這個里程有多遠?它可以從北市羅斯福路出發,經新店上北宜,穿過宜蘭上蘇花接花東縱谷,到台東走南迴到屏東楓港,也就是台九線全長(475km)。不過挺折磨人就是了,但途中好玩的、新認識的讓我完成之。雖然這本來是散步,不知道為何變成馬拉松。白目吳說我太無聊,我也這麼覺得。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