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經驗:淺談高瘦

總是有人善心提醒我要再吃胖一點。這件事我也想過許久,然而完成之卻有其難度。遙想,出生時的我是個小胖子,一直胖到幼稚園卻突然開始消瘦。彷彿身上背負許多卵黃,然後都被我吸收。但是對於身材這件事一直沒什麼想法,反正國小的男生小小隻的,嗝屁還比我高。黑不列入討論。到了小學高年級時,自己還是不懂事,但是女生一個個高起來,才開始驚訝身體的奇妙。也或許枯瘦的身材,一直很有本錢去跟女生比,還真讓某些人很受挫。到了國中開始規律運動,小時候天天在陽光下揮撒熱汗的日子已遠,得上整天的課,利用課餘練習。運動很好吃得也很好,運動為王營養為后,擁有兩者則天下無敵。國中時小男孩們開始長高,回頭想想:這段期間足足長了25公分(高中再3公分、大學1公分,不用推算我國小多高)。啊!真是太神奇了。目前最流行的說法是:先天決定範圍,後天決定落點。這大抵可以接受。我的雙親不高不矮(或許我爸高吧),也有人號稱山東人卻長不到百六。長得高的人總是會有說不出的苦,在別人眼裡是項利多,當然在此不可能視若無睹。可能我也享受高帶來的好處:跨欄時輕鬆一點、跑步走路的步伐較大等諸如此類,比較受歡迎應該就沒有了。因此本身沒什麼肉就被拉得更像根竹竿。有人是國小虛胖,但脂肪被當成燃料長高的案例也不少。只記得國一時很賊地把衣服買很大,老媽還罵我神經,不過國三已經合身了。上了高中,還是喜歡穿著鬆垮的衣服,這件事到現在仍沒有改變。也許潛意識想遮掩乾瘦的身體,不過似乎是更加突顯的反效果。接著這件事就更潛意識了,不負責講評:有人說過我的女朋友都帶肉,因為自己不夠胖,所以找些可以互補的角色。肉肉的女生很可愛啊,以上。還記得有一次:中午剛從18尖殺下來,遇到某X(我忘記是誰了,我只記得他們要去抽煙),他們說我的腿比上半身粗。囧!!這才知道,其實我不能算是乾瘦,因為大腿還算粗。那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沒那麼瘦,開始練胸肌。練到最後都快B-CUP了,證明自己擁有與女人相抗衡的武器。假若練到再升一個罩杯,應該可以打垮一堆人。不過不用急著送我內衣,因為我沒打算練到那個樣子,著實妨礙跑步。就這樣到了大學,知道自己有慢慢變胖,但那幅度是相當微小。甚至練習份量一增加又可以往下掉,身上的肉就更不用講了,拉起來只有皮、黑皮。即便我是一個六把麵、五碗飯的人,在固定的運動之下沒有長肉的跡象,還是我該公開徵求變胖的方法?說實話:我不感興趣追求關於何為高矮胖瘦的標準,因為那顯得無趣。因為沒有絕對的身材標準,只有相對的、會危害健康的身材。只要是所擁有的並且熱愛之,即可發展出一套生存模式。一如莊子筆下的六指人、身上有殘缺的人,怎麼能夠去評斷這樣就是不好,長得良好的樹木反而先被伐去。現代社會亦同,相對的東西不可以用獨斷的標準審視之,否則那是無止盡的身體戰爭。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