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3:夜奔

36880-37001昨天住在名為雲房的房間,因為要遠離世俗如浮雲,故稱雲房。那一間有12個床位,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的話那就太詭異了。有位先生在我從市區回來後就睡了,不過他很夠意思地在通風不佳的房間抽煙,也只好這樣睡了。這邊的水很強,夠熱也夠冷好比泡溫泉,真是太痛快啦。洗好之後遂穿暖衣服到廟前廣場看看夜景,涼涼地配上夜燈是種溫柔的清涼。在那邊坐了一下就回房休息了,不過後來來了另一位先生,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晚才進房,不過他跟我一起頭大煙味的問題,但是他打呼聲不太小。最有趣的是:大家都很早起,小朋友早起跑來跑去、叫來叫去,而我也在六點多起床了,在這個場域也不自覺地配合坐息。有些人早起是為了膜拜行程、有人為了美景,我則是後者。用過早餐在付近走走,看看這座號稱國內最大道教總廟、又何謂三清、關於道教的系譜(這是最近很感興趣的東西),這邊可以端詳梅花湖的景色、也可以看看蘭陽平原一點點地被橘黃的陽光染色。那麼姑且稱為靜穆吧。參觀之後就順著道路接上台7丙,不過鬼點子一動,左轉接三星可以抵達北橫耶,是不是應該直接回台中啊之類的。不過礙於誠實面對自己,這種事情下次再說吧。往右轉穿過羅東市區,看看記憶的物體、像極餐館的羅東火車站,也經過國道五號(還竊笑配合冬山河的橋樑)與冬山河。冬山河的草皮看起來很舒服,不過這季節還嫌冷了一點,但等熱起來的話則是換上小朋友們的汗尿味。忘了說:這幾乎以時速30向前。抵達利澤簡後左轉向北,這麼說來,台二也祇剩下羅東-蘇澳段沒走到。一路穿過蘭陽沖積扇扇端的城鎮,還有國立傳藝。這個地方外表挺誘人,但我沒有入內參觀,因為時間還沒到開館。還有一個小時也沒辦法等那麼久,雖然可以進去的話今天的行程會更順。其實門票頗貴,這樣花錢去看看那些東西的意願也不是很高。管不了那麼多,就繼續驅車往北。扇端的景色與想像中稍稍不同,但是平原的樣貌仍可判斷,惟無法直接看到大海。到了頭城還看到外海的龜山島。轉入台二庚接台九準備上北宜公路。在礁溪加滿油休息一下,至於為什麼沒有泡溫泉,這道理很簡單:泡完太舒服怕睡著。就這樣上了台九北宜公路,一開始是九彎十八拐,有人說往宜蘭方向會比較美。這倒也不難想像,從山路出來就是開闊的平原,景色怎麼不好?但往台北方向也差不多啦,只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比較小。在北宜線界休息一下,因為接下來都是山路(雖然不怎麼長)。在北宜高開通之後,這條路少了很多車,這件事之前有做成專題新聞。這倒不難理解,但有些東西來填補之,腳踏車變多了、道路變得親近。過往被稱為死亡公路的北宜公路不再那麼危險,不會也單線超車的危機、或是過彎被甩出去。這也是我理想中的旅遊,可以在公路上悠閒向前,甚至陪腳踏車一起走,隨時停下來看看景色:山上的櫻花都開放了。滿懷快樂抵達坪林,這邊是茶鄉,還有要收錢的茶業博物館。不想進去就在外面晃晃,在附近的步道散步,俯視坪林的城鎮面貌。還有弔詭的綠色高壓電。一排排小可愛的茶樹,多少人為了這些足以大聲呼籲。不知道是否今天是週末,人沒有想像中那麼少,看著北宜高的車輛往來,想想這裡發生什麼事。去老街看了一眼就離開了,繼續我的悠閒騎車。沒多久通過石碇抵達新店,還在思索是否要進去烏來散步。算了算了,反正沒帶傢伙不能進去泡,不過聽說特定時段進去不用錢,有沒有這麼好。就繼續往前終於到了景美世新大學,不知道今天是在考什麼,為什麼考試院外那麼多人。機油也該換了。為了等禿頭人,在世新走了兩三回,還在某書局龜了一個小時多,那真是折磨人。最後終於等到禿頭,去火車站與之會合。不過台北真是車手訓練的好場地,特殊機關是大量客運與計程車。在南陽街附近陪禿頭買買東西(不是生髮水或落健),之後到市北師與壓榨人碰面。三個人就這樣跑去中和吃兩百元吃到飽的羊肉爐,談笑風生話當年。吃完之後又跑回景美再去個明日博物館,那很糟糕的是想法與作為脫軌,是種頗糟的狀況。就這樣聊完也已經深夜兩點,回來途中還碰到警察臨檢。之後都是朋友間的閒聊,會幾點睡我也不知道。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