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

那天早上,突然很有感覺地把房間改變擺設。過去的兩排櫃子顯得有點浪費空間,雖然看起來比較沒那麼壓迫,惟總有人覺得坪數不大。醒來之後閒著沒事就沒頭沒腦地開始搬動,好在之前已經清理過,在搬動時不用特別去擔心灰塵掉落或是整理(勤奮、耶)。擔心吵到劈腿人,就小心翼翼避免噪音。其實那滿累人,因為櫃子中都是書、衣服。但是話說回來,我房間的櫃子還真不少:四層櫃*3、三層櫃*2、二層櫃*1、巧拼骰子*5。所以在整理過後,將它們放在同一列時,有種漸層地(高矮)、數量地(六個)、和諧地(一面牆)、美味地(??)美感。一一為它們裝飾桌巾、喜見達(Haagen-Dazs)的大桶子、秀拉的點描、地景、臺灣道路圖。其實我房間變動沒很大啦。事成之後,小有點成就啦。或許是假象:房間有感覺比較寬一點。至於下一次會不會是上油漆(不是猴子的星期七),可以考慮。漆成夜空藍或是亮度很低的深綠好了(我不會因為我叫XX宏就什麼都採用紅色)。弄完也準備下嘉義了,巡視一下該回家的東西、總電源是否有關閉(出遠門時請將插座拔下,小幹關心您)。坐上老爸的車一路南上,莫名其妙地,新竹-台中-嘉義都差一百公里。到了嘉義就直接去叔叔的新家。那是一棟有趣的房子,擺設格局就跳過了,總之感覺頗好,感覺好的地方在於,它坐落田野中,還可以看到八掌溪。午後涼風吹來,欣賞插秧的農夫、或牛隻打滾。然後跑去跟一隻頗大的拉布拉多玩耍、叫啤酒(牠的名字,不是叫來喝),牠站起來抱我可以到我的胸部,又特別喜歡抱人。真是隻愛玩耍的狗兒呢。還有堂弟的小貓叫橘子,啊就因為牠是橘色的,也是隻喜歡被疼愛的傢伙。加上他們原本就有養老鼠,如果全放出來一定很熱鬧。不久就去請神位,回來繼續跟老哥廝殺炸彈超人賽車,基本上這是個類似pop-kart的遊戲,不過機關更多也較難過彎。
換段是因為隔天了。父親的打呼聲很大,我被吵到睡不著。今天要拜祖先與宴客。辦桌就是這個樣子囉,不過有個小妹很“老練”地(不是小練他爸)思索著實令我驚豔(?)。這麼說吧,她實在太豪爽,應該小學低年級吧。但她在算計多少東西可以打包、冰淇淋還可以吃多少。這也沒什麼好說是貪,反正東西就是要吃掉、毋須拿知識人莫名的矜持去責備之。不過小朋友為數眾多,不免思索該如何教導孩子:要他們坐緊餐桌、不掉屑屑似乎很強人所難,怪不得想快快長大當大人,這樣一來就可以不理會這些規範。自己覺得最重要、也應最先教導的東西是尊重。這不光是對人,亦包含事、物、知識等。有時候小朋友衝過頭讓真是讓人不知如何是好。用餐到了下午也準備要回新竹,我的家鄉變了許多,更多時候我也不確實這還是不是我所理解的竹北。回到家中有些許生澀,這是聞出來的。家裡的味道跟房間的味道不一樣。因此睡前還是思索了好陣子。不過熟悉的是吹不停的風及其聲響。
今天起床後去竹中跑跑,果然在台中沒有被操到。那種飄飄然的感覺像極了Baudrillard描寫的慢跑者:努力把自己嘔吐出來、消耗過多的體力。慢跑者是真正的末日聖徒,也是啟示錄溫和版的主角。這是一種新的自殺方式。雖然沒打算跑到死,不過缺氧是種奇妙的感受:那是另一種世界、彷彿嗑藥一般。新民樓蓋好了、校景變了,但學生還是那麼有活力。或許我還在想著回竹中教社會學,又聯想到近來加考公民的議題。公民這東西何其無辜,我倒覺得課程內容像似社會科學概論。但這東西叫公民卻也沒錯,只好說:在這片土地上只問名稱、不問脈絡(又開始後現代了嗎?)。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