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耶。碎碎唸

這件事總讓人難以啟齒。說著說著,今年也大三下,年底就得考推甄,陸續也有人討論起畢業後的動向。小的我雖然確定要考研究所,那子題就是要考哪個學科及哪間學校。這是個再客套不過的問題,而我回答得則令人感到更客套甚至質疑。你要考哪間學校?沒頭沒腦的我回答得簡潔有力(我女兒很粗勇?)抬青椒跟東海啊。基於社會大眾認知及前三所學校的名聲,總會帶著更客套的語調繼續交談,很好啊、繼續努力。學歷較高的人會更進一步追問:你不是文組學生?怎麼去考理工學校?這時總不能上演社會學的逆襲吧(運管我是挺有興趣啦)。那就需要費心解釋:社會所就台清東海好啊、交大的則是興趣之類的說詞。這件事總令人有點抓狂。不過還是備註一下:自己也沒囂張到非名校不讀,惟考試當樂趣,遂仍將這些學校列入考慮對象。啊政大咧?聽說不用筆試、投了備審資料再說。另一方面,根據小的之資質,並非成績太好而去考推甄,而是字太醜(有旭智學長掛保證)所以去力拼只要考一科筆試、同時只佔20%的推甄。萬一考第二次,全掛在字太醜豈不是嘔氣。這樣會不會太窩囊?至於嘴砲那部份就看個人功力啦。

********

偶爾學學小成成,這樣似乎比較像生活散寫。這幾天是漢文化的農曆春節。其實打下漢文化三個字時,已經無法避免政治問題,儘管小心翼翼去逃避俗氣的統獨,再見。回想一下,小時候對照現在的年節,說味道淡了還顯得不夠具體。配合週休二日,整個年假的假期拉長。加上交通動線日趨多元,快速道與福沙高南段、渭水高北宜段都是近年完成。其中福沙高過彰化系統後,路線設計以觀光為原則(如果沒記錯:北段為均衡、中段為便宜)。原先除夕到初五都有事做:初一大早起床祭天、初二女婿早起回娘家、初三休息睡個飽、初四努力吃過年豐盛的剩菜、初五開工做生意。但近年來的感覺總是:除夕之後每天外面都是人。過往的禮俗(有些大概被稱作迂腐)都被省略,徒留些許片段,更不用去談脈絡這回事。人們在創造新的年節想像,帶晚輩幼童長大後,他們應該無法想像祖父母口中的年節。我想基本教義獨派會很高興見到如此狀況。很糟糕的是:但這些都不是我的重點。
  年節會回到嘉義,身邊有許多人也與嘉義有血緣關係。祖字輩的長輩都已離去,要在哪過年似乎不太重要。也許是習慣了回來這邊。母親大人不准我騎車回來。坐在往南的車上,過了彰化市區後,地景即開始有所轉變。水泥堆換成水田,適時為插秧的季節,看著農民在田埂中行走,那個構圖很棒。一片片農地也沒有過多的廣告刺激,顏色很純粹。怎麼看我都是個城市土包子。我很喜歡南國的感覺,母親問我是否想在南部置產,這事情很難說啊。滿想的,如果有錢可以惡搞的話。如果娶/嫁個南國小妞,那還真值得考慮(視訊技術快快躍進吧)。站在叔叔家頂樓,吹起微風使得「暑意」全消,微醺耶。偶爾還會被小貓橘子技術性擊倒。這不是日常生活,就當作充電吧。今天向列祖列宗祈福,願望沒什麼變:世界大同、國泰民安之類的。晚餐要吃好料的耶。

********

  在家裡待了一陣子,聽見藍藍香在呼喚:去流浪吧。所以我又想騎車去散步了。不過礙於開學亦不遠,目前選定縱走省道19線,端詳沒落的港口。其實是國科會的企劃書寫不出來,想出門消透兼逃避。

預祝丁亥喜樂平安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