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溫柔

36509-36709昨天後來來了兩個室友:一位是公教的張老伯伯,另一位則是服役中的呂先生。張伯伯好像是出來玩,八點多進房,之後出去散步到十點多才回來。這位伯伯12點才睡,感覺是個好相處的伯伯,但沒有聊太多。另一位則是原先讀中興大學的學長,從中壢趕回來收隊,過兩天後要退伍,回來拿退伍令。順便提早回來在台東附近走走,所以十點多才進房,還跟我討論究竟要去哪走走比較適合。他說他半夜要看八點檔重播,還怕吵到我們,看得很刻苦,像小孩子半夜攤看電視似的,不過聽說沒看到就是了。然後他會磨牙。早上張伯伯最先起來,不久後換我起來打理,呂先生還在睡。九時許我就出發了。其實來了台東幾次,小小了解這個市鎮,每次必經的更生路,還有那家早餐店及旁邊的公寓,是大一環島的記憶。用畢早餐就跟上台九往北騎,去年暑假三橫時,因為要趕著午前通過南橫,所以是五點出發以超速殺到海端,沒有好好看看南段的縱谷公路。再更之前的記憶是小時後跟家人出來的時光。今天沒什麼陽光,但老天爺帶我不薄,因為今天最有可能下雨。然而沒有下到,雖然沒有陽光顯得有點清涼(這個清涼不是指隱藏的激情啊),但大抵上遊樂的興致還是很高。出了台東市接上卑南,原先期待會有美麗的油菜花田,不過心底也有數不用太指望,因為準備要開始春耕了。果然不錯,沿途的油菜要嘛被當肥料了’要長得枯黃,著實讓人灰心喪志。倒是有片甘蔗田讓我印象深刻,我們看到路邊在賣的甘蔗沒特別的感覺,頗長。但他一片完整時則有驚奇的美感,有看過一張相片是甘蔗高出人三倍多。站在甘蔗之下有種奇特的感覺,雖然最後還是會跑去出糖率的問題啦‘米糖相爭的矛盾(嘆氣&攤手)。沒多久經過一個叫月美的地方,這個火車站已經被廢站好陣子,剛好還有鐵路局的人來勘查。看著古老斑駁的建築,不知藏有多少故事,甚至這個地方已經改稱為月眉。出了鹿野沒多久,發現電池需要更換,換是沒什麼問題啦,因為有帶另一付,結果沒電,那豈止一個囧字了得。結果只好摸著鼻子去7-11買副新電池(備註:在羅東修這篇文章時已經快沒電了,下午在蘇澳買過新的),希望再撐三天沒問題。然後在關山火車站前拍了張照片。今天有個野心:過往喜歡火車,西部大站很熟,對其站體與週遭景色都有些許認識,提供一個想像的依據。然而東部的大站卻沒有相類似的依據,所以今天陸續繞進個個市鎮瞧瞧,雖不敢貪心一次吃完所有車站,但今天的成果已經讓我頗滿足,甚至無意發現有趣的小站。出了關山來到去年近海端的南橫入口,不過今天是要接台九而非台20。到了池上雖然也快中午,不過很沒興趣去吃池上便當,那個總有些被渲染過頭,反而失去根(總有點開始後現代的意味)。出了池上是可以期待的,因為池上到富里是東部的糧倉,種出許多好米。這句話所蘊含的視覺是:夏天綠油油一片,冬天可望有大片油菜。他確實沒有讓我失望,雖然不可能大地披上黃色地毯,但是面積上已經讓人注意到。就保持這個快樂的心情繼續往北。路一旁還有波斯菊,也是冬天另依台灣常見的植物,白紫粉紅等顏色,與綠色的莖形成和諧的對比,令人多拍幾張相片。這次也沒有在富里接上台23富東公路。就這樣一路快樂地維持時速五十向玉里前進。去年在瑞穗轉進縣193(最長的縣道)這次往玉里市區走,在外環道的7-11熄火休息,還看到阿里山公路台18的另一端,不知道是否還打算完成之。原先打給大頭延霖是想約吃飯,但學長盛情邀我睡他家,我也不好意思拒絕,這樣讓我省下350。啊~有個直屬學長真好。休息之後去玉里火車站晃一晃,赫然發現當年馳騁在西幹的光華號(DR2700)現在在東幹服役當區間車。這車記得小時後還有坐過,那時候懂什麼光華號啊。總之看到他我很開心。繼續往北到了瑞穗,過了北回歸線果然有比較冷的樣子喔,這次還是沒有心情進去瑞穗牧場,因為可想而知的事情會發生。就還是進到市區,去年那家7-11與換機油的地方,繞到泛舟中心拍幾張相片給殷蛋蛋羨幕一下,啊就繼續往北,果然如我想像中那麼悠閒。到了光復,去先花蓮光復糖廠走走,果然是很觀光,沒多久就離去了。幫光復與鳳林火車站留個倩影。還有馬太鞍的明挖回填法的隧道。依舊在壽豐買往吉安火車票。不久後就到了花蓮市,沒想到我還記得大頭家怎麼走,就連絡大頭從大嫂家過來。原來大頭要我來住沒問題,因為他已經在大嫂家住了好一陣子。看到大頭固然高興,晚上還跟大頭與頭嫂一起去吃晚餐。放閃光是不打緊啦,不過也苦了頭嫂,大多是我跟大頭再敘舊,聊聊誰又怎麼了。不過看看他們兩個,我這個作後輩的除了給予萬分的祝福外,似乎沒有更好的感謝方式。就讓我一個人好好霸佔大頭的房間吧,伴隨著花蓮港線的火車聲入睡。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