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

時序進入十一月,來吧、肅穆的冷冽。下這個標題並非描繪生活的苦澀、畢竟反覆咀嚼使得味蕾們紛紛有機會體驗。就從週一開始說起吧。這個禮拜要比賽,生活上自是節制不少、總不可能比賽前還在灌「冰」啤酒(別跟我說那可笑的新聞)。週一晚上買了水餃去找吉老闆,影印店好久沒這麼熱鬧了。也陪他去警局遷車、他的機車隔了半年終被尋獲。不過隔了兩個月,一個月前的月圓發生的事、兩個月前月圓發生的事還是你陪我來。人事已非。但也不知怎麼地、週二竟然感冒。感冒原本不是什麼大事,偏偏這禮拜卡的都是大事、帶著沙啞與鼻音宣誓可不好玩。想說有醫德的醫生一定不肯開重藥給我,也只好買成藥吃。我當然知道這種方式不好、雖然很有感覺地選了德國的藥品,還是期望週四前問題能解決。於是那幾天帶著酸痛活著。恰巧遇到國際街新開關東煮,家裡那幾個人竟然給我天天吃起來、還說什麼一定要配啤酒。不是清酒/燒酒嗎?總之他們囂張給我看就是。還說感冒當作讓其他人、喝酒當然也無妨。礙於藥品上寫著吃藥別喝酒,就沒跟他們喝下去。白目吳笑稱:得第一又沒獎金,家裡都沒錢喝酒了,還去比幹嘛?我想過是否要反映給老闆,不過算了、我還在想著從菁英到人的可能性。因為吃藥、也真的頗耗費體力,我竟然十點就睡了。這個時間點除非是前一天沒睡,不然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當然不時穿插著外面的鬧喧聲。由於東海推甄沒有成績限制,聽聞炯先生與小P學長報考、固然雀躍不少,而斜瀏海等人應告一段落。或許與清交隔了一個月、對東海的態度自是怡然不少。週四拿到小成成的推薦函,讓我笑了許久:東海的專用推薦函需勾選學生能力評估,老師的作答讓我捧腹大笑不已(因為對我來說是種斷裂)。感冒比較好一些、不過喉嚨還是沒什麼聲音,中午預演時順利過關、心想隔天應該沒有問題。不過讓我窘境的是竟然要帶耳帶式麥克風,一來我覺得樣子很詭異,二來我明天是穿鬆緊帶的褲子、我擔心會扯下我的褲子啊。下午硬撐著頭皮去上小朋友B群的教助課,這才想起自己的蠢話:週一才告訴A群別著涼感冒了、頓然自己賞自個狠狠的耳光。但是午後的文學院真的很漂亮,我私心地想把社會系遷下來。我喜歡在磚紅長廊光著腳丫吹風曬煦陽。比賽前、為掌握跑的感覺,回到家後還是去跑了五公里動一動。不過這時節嘛、熱情的東北季風,吹拂過縱向大肚山的山脊上。那天、跑步跑到眼睛睜不開,因為風太大。吃力當然不在話下啊、再加上感冒與藥品對身體的損害。那是個逆風上坡、消磨僅存信心的逆風上坡。不過返途也衝得挺爽倒是真的。終於來到這天、一早要基本維護,起來時多少是擔憂的心情:鼻音耶。老樣子、很感謝宿舍區的支援。你們總是我最終秘密戰力。不過頗糟的是:在搬工具途中、腳給它稍稍扭到、當下深覺「老天你非得讓我在比賽前受傷才甘願是吧?」這更是種淋漓盡致的表現、雖然比起比到一半受傷還好一些。會不會太慘啊、感冒加上腳傷,不斷思索是否還要比賽、萌生放棄的念頭。但令我開心的是:遇見兩位高中學長。一位是子元、他從日本交換回來了,現在正苦讀大六中、早上一同過來基本維護。他總是沒變。另一位是在場內照相的學長,我就是很故意地穿竹中三葉牌短衫,他看到校徽時過來跟我打招呼、不過我來不及多認識他、他只說他畢竟許久。這兩位學長的出現,讓灰暗的天空也可以很明亮。該來的還是要來、宣誓硬是被我帶過,起碼不像去年斷了一句。事後大家都說還不錯、起碼沒有變成主持廣播:現在是充滿活力的早晨、各位好(with低沉的嗓音)。進場前遇到妙姿姐與常斌,我們獲得共識:提到宣誓代表時不忘加上社會學系,這真的早已預謀好。偶爾還有過去竹中的餘毒、總想加上:在祥和的氣氛中,力求超越和進步。我到底背多熟啊。想來這也是第三次了,老闆在進場時還特別跟我示意,獎金啊~老闆。整個心態很……難以言喻。場內、隊伍中(還有裝年輕的那幾個傢伙、會後竟然學起我的模樣,就是在說你們啦)多是過去及現在的勞作生,能看到他們、問候、關心、聊天的感覺很好,畢竟一年沒見到幾次。隨後便回家休息,準備下午的比賽。需要準備什麼?我想多睡一會就是,順便冰敷那惱人的扭傷、還不斷地在家中小跑一下、我知道我們家並不大。冰敷過狀況好些、就硬著頭皮丟臉去吧。下午到操場、天空仍一片陰沉,風吹來、看來身子不好熱。今年的裁判組多少讓我覺得可以更好、賽程拖延得頗延重,但他們也好心過來幫忙、也就不好意思說什麼,起碼有部份是東海學生自己要負責。真正要比賽是緊張的心情,許久未參加競速、對於八百的配速更是遙遠的印象。雖然今年宏文與凱翔未參加讓我不至於操勞,卻也沒有十足的把握。上期的勞作生也一同比賽,吵著要小組長放水。作為你們的學長、放水豈不是不應該。不過出發後果然深感吃力:身體確實已經被破壞、呼吸系統呈現半報廢的狀態、腳傷在緊急冰敷下勉強「跑起來還能看」。第一圈跑得很順、是拿過去身體強壯的假象跑完,第二圈則是……拖著跑完,不過還是第一名進決賽啦。途中聽到最多的話語應是:他的褲子好短喔。是的、它真的很短。岳謙學長恰巧回來、還不斷地開我玩笑,大一沒拿到的八百金牌就是輸學長一步。阿瑋學弟也在場、不過我沒發現,他竟下「勇猛」一詞、讓我不知如何是好。但是我真的比較想看時傑老弟也下場跑跑、這同時也是杯卡的心聲。隔天有兩場決賽。因為體育室主任擔心場地髒亂,所以要一些人第二天再來基本維護。這是我的區域、我又得早起啦,反正要比賽、早起吃早餐倒沒什麼不好。我的早餐是香蕉三條(我知道我已經很像猴子了)、被頂好污了一筆。子元學長今天依舊出現,他總是讓我心情開朗(另一個傢伙去爆笑國家了)。清理過後遂準備為五千暖身,幸好如預期地一組解決、而且還拿十六號喔,不然以我這體力還真不知怎麼抓分組記時。陽光出來、是個適合運動的時光,也將要出發。其中有許多學弟我都認識,也頗期待他們的表現。開跑後、如計劃那般:跟著別人跑。別笑我窩囊嘛、我是病人耶。閃電霹靂車也是這麼教我們:史利普跑法、可以降低風阻,惟我離他太遠、根本不會有效果。所幸昨天冰敷有效、跑起來比較順暢,不過呼吸系統還是頗糟,吸得很吃力、呼吸節奏幾乎抓不到。法律學弟就這樣帶著我跑、維持十五公尺的距離,於第十圈開始追逐。抓到他時、確定他的節奏後,我便可以放心地開出去。他事後表示前面開得稍快、後面開不出來。而我呢?我則是拼了老命殺最後兩圈,今天還是聽到很多人說我褲子短。最後衝刺有效出來、讓我放心這爛身子的耐操程度。其他學弟沒開出來讓我覺得可惜、果然是年級越大身體越差。途中許多勞作生小朋友紛紛為我加油,我都有聽到啦:小組長、衝啊。很抱歉、小組長掛病號。不過也因為有競爭吧、成績倒是比前年好許多,也讓我憂心下午的八百要怎麼跑。等待頒獎時、場中進行趣味競賽,我與庭銚等校壘工作人員外插社會系,竟然也下去玩。由社工系的高迪理教授頒獎、自宇豪狀況後、他對我有更深的印象。不過他知道我贏了好幾年倒真的嚇到我,三年而已啦、明年……應該不會有吧(碩一再來外插好了)。回家買些香蕉為下午準備,喜美的香蕉價格少了一半以上、花五十塊買三公斤回家吃,早知道昨天就記得跟小么借錢買(因為身上沒錢而來不及買的慘狀)。一時許過去準備熱身,這天氣太適合運動、惟我的身子卻如廢材,令我嘔氣不少。雖說那些小朋友說是要來幫我加油,他們確實如我預期般未出現。八百檢錄的流程比較順暢、大概要比的人比較好抓,不過大家臉上多了幾分倦容、第二天對他們而言體力頗吃緊。上期的勞作生學弟也進入決賽、問起怎麼配速,一旁有人提起昨天預賽第二組有個變態、我沒看到就不算。不久後就出發了、連發呆放空的時間也沒有。前兩百有人還抓住我、隨後我就跑我自己的速度,八百不適合再玩跟人的遊戲、我可不想再上演前年與宏文在終點前廝殺的局面。這次跑起來比較順、也不用擔心要留多少力,就全部放出來。於是享受一種缺氧的快感,感官獲得另一類的解放。那其中還有許多複雜的線索,如快感與毅力交錯的費解。就一路開到最後、竟順利再摘下另一金。雖然八百的狀況與賽前預測得差不多,卻也驚訝自己跑能有這樣的成績、以及勞作學弟奮力取得第二,我真心為他開心。在場上曬些太陽、等頒獎,由珠亮老師頒發。隨後就離去、去領錢,晚上吃碗牛肉麵與菊普犒賞自己。
至於二金的積分是否能取得徑賽錦標我也不清楚,我能做的、我盡力了。老闆~啤酒獎金啊。我必須要說:能拿二金我確實是開心的狀態。雖然隨著一週來起伏,心中著實忐忑不安、甚至萌生退意。這次我也玩得很開心,這些小朋友不時提醒我年紀不小了,但看著他們的活力、我是羨慕。因為我都一身老骨頭啦。也可能是那些不順、反比這些喜悅,大氣不斷循環、明年不又將吹起薰風?謝謝你們!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