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機

高中的時候、因為喜歡心理學,所以跑去參加心理學研究社。這些是高中的回憶、認識許多人、也影響我甚鉅(起碼我現在是社會學系的學生)。當時同學們開著玩笑說:心研社的全名應該是心機研究社。我不確定心理學與心機的關係多深刻,但是確實覺得社會學與心機的關係倒不小。心機、不就是理性算計嗎?所以我老是笑著說:心機的人應該就是最理性的人,完全沉淪在鐵的牢籠之中。當然有人應該會強調心機著重利害計算,這算得就更精確、許多無法被量化的東西竟輕而易舉地算計。為什麼提起心機?多少是因為考試在即、身旁兩位好友還在跟研究計劃書奮鬥,有些人問起我怎麼早寫完了?廢話、清交早三個禮拜就要交出去,怎麼可能留到現在。米姐開我玩笑笑說:明明平常要求過得飄蕩、卻老早計劃好一堆事。是啊、我大二就確定要考研究所,所以多少顧及成績、準備國科會、準備推甄。所以形成一場兩三年的算計。這其實有點模糊:有些人會說這是知道自己追求什麼,於是提早作準備。其實想好要考之後、倒就沒再想這麼多,也不曾忌憚身邊有多少人要考試。所以這種人不是算得多、而是算得早。而這篇的結論將是導出心機的類型學。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