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mie

背景音樂:take that/shine(Beautiful World 2006)
參考資料: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錄取名單
  這是一個快樂的結局?自這個月以來、一個處於巔峰的月份,在大學生涯寫下奇異的一筆。這個月初、還記得是校慶運動會,直到月中考交大與清大、到明天的路跑。這是個處在不斷競爭的狀態,無論是生理上或腦袋裡、抑或與自己還是他人。樂趣不同但都無窮。考交大那天、是個晴空高掛的日子,當時被剝了兩層皮的樣子依然清晰可見。事後老朱跟旭智他們提起,實在是我太不認真、應當找旭智幫我訓練口試,畢竟我對文化研究的掌握有限。辜負他們的期望實在是我不應該。有時還是會想起當時的光景與問題、在那一間擁擠的小空間,或許我現在更有把握把它們回答好。也因此、面對清大時不敢再大意,否則我將怨憤自己,一種無論是否考上都應對自己負責的譴責(秀潔再度上身:不管有沒有觀眾,戲都應該好好演!)。清交中間夾的是東海的期中考週,我有考一科、但是那科歷史與清大衝到,榮芳老師要我期末考100%去考、此舉超越趙姐那份60%比重的報告。考清大時騎車回新竹、而他也確實親切地擁抱我,用熱情的風。老樣子、還是側風最可怕。去清華看過系館在哪後、想起小表弟的妄想:他哥已經在清華讀書,今年換我跟他考。自他知道我要考社會所後,就問我母親我是否會考清華,還說人社館就在生科館對面、他想考生科系、也沒有問題。可能習慣東海的小而美,對於清華的校景、特別是建物不具好感,但整體感覺尚屬不錯。我必須要說:考試前、清華是我第三志願,一個非常主觀的排名。隔天考筆試後直接口試。筆試英文、我自知英文是爛得多麼誠懇,但還是努力寫好。偶爾看看其他考試者的樣貌,覺得與這群人的關係很微妙:究竟是敵人還是朋友,此刻這種關係是如此緊密──因為你不知道此人是否將是你的同學、卻存在著一種排除的狀態。不過我要先在此感謝少君的提醒:無欲則剛,我確實沒什麼得失心、雖然這樣的狀態存有相當的危險──放鬆過頭。筆試後去交大拿備審資料、反正背景音樂再度響起: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順便帶瓶乾杯過去。口試前喝酒、是開嗓而非壯膽,要壯膽的話會拿綠牌並且帶進去孝敬口試教授、我沒這樣做。我是中午前最後一個面試者、心中遂唸著:肚子餓才輪到我、我進去前他們一定還回說著「這個之後就可以吃飯了」。社會機制不敵欲望的可能再添一例。也可能是接著休息,所以我口試的時間得以拉長。與四位教授相談甚歡,但學姐的教訓言猶在耳,也就沒想那麼多、於是失序了。可是我真的要說,謝國雄老師那句:「伯宏,你要有開創的魄力與決心!」真是讓我驚醒與感動。由於考社會所、多少擔憂自身研究與社會學關懷之契合,援用許多社會學式討論方法切入感官。口試到最後真的忘記自己的關懷核心。這真是一記技術性擊倒與挽救的直拳、重擊在我胸口。順帶補充一點:考試後又跑回竹中找鍬穩玩,他老大說我不紮衣服就算了、竟然還把扣子解到第三個。我想這部份受趙大爺影響甚多。知道自己交大沒上是沒有太多感覺,因為深知自己表現如何、會上的問題比較大。後來才知道等放榜是件如此有趣的事,我自己沒什麼感覺、卻為某個可愛傢伙所感動,他比我還關心結果如何、這是否可視為連同他那部份一起努力?那是溫柔的文學院午後、光線打在紅色的長廊上,一切就這樣發生、一切就這樣分崩離析。隨後來自四方的祝賀、才想起自己該面對這件事:我說過考推甄之始、便是持著矛盾的心態前行。而如今,不過是加個國立、星期四大學仍是星期四大學。先不管那麼多,我想要感謝的人太多、一路受大家的照顧得以有今日之成果,來自大家的關心與協助。衷心感謝。我仍掙扎著不同軸線的矛盾,有任何動向也必然向各位報告。
謹以此短文──一個全然不可能道盡感謝的表達──獻給愛我及我所愛的你們:我愛你們!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Anonimo ha detto...

太恭喜了 我是藹璇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