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愛貓人


  貓不作動詞用。
  自發現木柵欄後,有時夜半趁晚涼、假藉出外透風而觀察小貓們如何;那天順著南街下行,才發現鐵籬笆與木柵欄共享小巷聯絡道,見貓兒恣意徘徊,於是發揮某種(想像的)人類學式觀察、便在巷內蹲點。與其說「蹲」、其實「坐」的時間還長好些,以利牠們平視角度構圖;巷內有盞昏黃到爆炸的舊路燈,幾乎讓橘皮虎斑全身而褪,只是我也多靠它縮短曝光時間。夜曝有其趣味,有多處光源、陰影也豐富得,就是貓咪不耐快門耗時、主角晃到得多(廿五張僅有九張落在可接受範圍);後來想想、這畫面就旁觀者看來應該頗驚心:「一個人半夜坐在路上幹嘛?」果然引來一位住街上(識別度很高的)阿姨走過來關切,並說到這些小貓很可愛、她也有注意到。而我的好朋友(牠跟誰都是好朋友吧)也有過來撞我屁股幾下!
  小貓當然可愛。概略能將牠們分為三群(其中一群有著直挺挺大耳),雖稱不上密切往來、倒也偏安一角,各自占據舒適的高點或低處,忙著理毛或打盹,僅少數還四處遊蕩找樂子(會動的玩具)。另有一隻小朋友、同碰到蒙嘟恰的年紀相仿,不過牠顯得大膽些、四處探索而沒有特別在意我的存在;其尚未協調的動作尤其可愛。儘管貓帶有某些夜行性特徵──恰巧白天總是看牠睡得痛快──但夜半過後、毛也理完了,仍紛紛就定位睡沉;其中機車座墊尤受歡迎,不知道牠們是否有一套座椅類型學、或對廠牌之偏好。

  不過蹲點就是這樣,你無法確定哪一天會有什麼訊息蹦出來。一如昨晚返家前、發現住處外LED路燈下昂然佇立著一隻雄糾糾螳螂及其雄糾糾影子,任晚風也吹不動牠;只可惜小貓們已經殺光底片,沒太多逗留而趕緊進屋內換上新彈匣。再出門、巡視地面還以為牠揮揮翅膀不帶走一片食物,一突起物讓我重燃起希望而趨前,是牠沒有錯、只是牠已壓癟成乾,當然也沒有昂然佇立這回事。有趣的是、今晚一出「門(我房間的門)」,便有一隻螳螂側立於門檻旁、牠面前則有一蜷縮成一團的「蟧蜈」屍體,不知是否為戰利品。囿限室內場景終不若前一晚生動、只好罷手。另外今晚在小巷內也只有拍攝夜行蝸牛(其實牠的速度已經讓我無法準焦),小貓們還有些浮動而放棄(鏡頭)補捉之、且可愛的小朋友也未拋頭露面;可見大光圈之必要!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