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間請勿灑水-2

  分開打,一來湊篇數、也試圖突顯後者之「意外性質」。
  這個大晴大雨的季節裡、出門備妥雨傘雨衣實屬基本常識,我個人從來不期待出遠門總能夠一路晴朗。當忘憂森林飄來一陣大霧後、伴隨幾點雨滴而來,時頻繁時暫緩,於是我們撐傘上去又下來。依擬訂時間下山時、也不鐵齒地穿上雨衣,另方面也避免後輪濺起泥水或其他車輛襲擊。這裡是「意外性質」的起點、就從這裡開始交代吧。
  不過就是對流雨,其實我也沒特別在意;受影響者、山路不再適合超車-除了白線鐵蓋會滑、樹葉也非常危險,危險度不下以前舊本營滑下南街總會不小心壓到新鮮狗便、會滑。僅僅是保持安全距離跟車、再注意路面,這還談不上危險──新手跑山路就是從跟四輪車開始練起──只是進度落後略感不耐,隨著雨勢加劇(沿途都有注意落石告示)、回到151縣道(好幾隊大客車母雞帶小雞再匯成一列……),狀況終未見轉機,出來竹山市區已遠超出預期耗時。
  同一時刻,竹山時雨量(16-17)為78mm、雨衣破偏逢大雷雨,加上幾陣風、直追颱風聲勢。嚴格來說、我個人並不排斥雨中行車,雖然視線不甚理想;只是想到還有個約會、不免稍感煩躁──儘管我能卑鄙地如此形容:此刻收件者正在乾爽的冷氣房裡、享受美味餐點;不過我需要特別感謝他慷慨赴約,並且不厭其煩地等待我們、以及向家人解釋(?)這個瘋子(與強迫中獎者)的行徑,儘管他忘了我們(在嘉)皆有住所去處──事後調出雨量累積圖、70mm以上的紅色範圍「幸運地」涵蓋前往嘉義的路途,正如我所「身」刻體驗:衝進一陣又一陣大雨區,這種感覺其實複雜。
  大雨或許沒那麼麻煩、頂多就是有些狼狽,呃……是狼狽。對流雨來得快(但也沒去得那麼快)、大量雨水無處宣洩便也隨著地勢匯流成河,有涓涓細流、亦有滾滾黃水,直行/橫行於道路上。於是乎、行車無不激起眩目水舞,「眩目」者不僅繽紛花式、還活跳跳地遮天而全面襲擊(掩蓋視線);機車嘛、皮包鐵,像似在打水仗,四輪卻也無法全身而退:對向的水花亦足以高過分隔島樹叢、如海浪般襲捲內側車道(該說「禁行機車」得好嗎?),沖擊行車擋風玻璃、連(黑白色)公車家輛亦難倖免於雨波浪。外側機車優先道是理想的出路嗎?絕對不是,沿途低窪處無不匯聚成臨時埤塘(並且以亂數出現),機車道立即免費升級為水上摩托車道,我更不敢看身後其他機車駕駛臉上表情如何。我第一次見識到、溼地竟能(顯著地)拖累油耗。雖有幾分好玩成份,某個時間點開始、已經無法產生「乾」的念頭或概念。
  出了民雄、直到嘉義市郊,遠處顯露洗淨的中央山脈、上頭點綴幾朵綿雲(順帶一提、今天15-16時,嘉義市也吐了110mm),也順利地抵達目的地並將貨物送達。只是配合樂檸的草綠色polo衫已轉為深綠、僅留腋下與背後一小塊原色,血糖低得不知怎麼開啟今天約會,所幸那盞雨中明燈-「傳世大俠牛堡」不久後上桌,解救一旁笑得/嚇得一愣一愣的收件者、他無法想像運費該如何計算。
  而平安回到家、也是此類敘事不可或缺的主題。

  另外、此行不在該敘事結構者,包括:我實在缺乏勇氣/硬著頭皮去排甫開幕的天空吊橋;又虱目魚肚為什麼默默地休息~(吶喊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