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煙蔓草或生意盎然?


  「我想不會再有人來造訪。」
  這個宣稱自是有它的侷限──而作為研究者、應該勾勒出恰當的範圍──blogger系統不是沒有統計功能,帳面數字的確逐日趨向我偏好的方向。這些數字也透露一些有趣的訊息:最為人瀏覽的頁面、研究計畫書榮登榜首,實是我始料未及、又好像理所當然;又到了研究所推甄的季節。然而沒有進一步透露的線索是、那篇作品是否值得參考?
  訂閱的人已經登入國軍online,其他多數人也該懶得再點入進來、或是認為我也投入國軍online,反像是早期寫作的感受;再加上自覺文字能力日漸滑落、不練不行,然後又打開「2010-2」。

  這中間不是停止寫作、也不是虎頭蛇尾,blogger還停泊好些文章殘編,往往發展出相當規模後、卻無能構思神龍擺尾,又喪氣地曳然而止;這期間也有些體悟、是該書寫紀錄──有人來、有人走,有貓來、貓又走──只是浸泡其中、久而淡忘忽略之;自省沒營養的說了一堆、重要的卻沒說到半句。是無力?是本性?還是逃避?
  我想借用飯粒的話來突顯某種狀態:針對以她為名的文章,她說「點閱你這篇需要多大的勇氣啊」;造成您老大傷神實是小的不應該,我一直都定位自己走在沒營養路線上。然而飯粒的話遲至今日、我仍未好好地回應,想必故人定會暗自碎唸幾句、數落我這個之於她的故人如此無情,好個無血無淚。我想點出的其實是聯繫作者/讀者之間的一種可能性:「面對」的默契。網誌文章不是期刊論文,雖然格式不必遵照標準體例,但生命/生活終究難以幾個研究假設來概括之:無論我們願意與否、都無法圈定它的樣貌(想處理什麼、想排除什麼);寫下文字紀錄,不知有幸或不幸、就得比別人更強迫面對赤裸的自己,定會比別人快樂、以及痛苦。然而這些附生於字裡行間的線索觸動那些共同情感,既是共同、又怎能拒「站在第一線的作者」於千里之外;而這些線索、也確實地如此緊繫作者。這年頭作者不知已死了幾回、但就是死未透,理由(之一)正是如此。

  既然如此,基於地理學的興趣、我不好搬出什麼「地力」等詞彙來解套;又簡小幹字寫得極醜、打死不肯勤練,筆被借走我好像也不大在意(或是樂意?)。我仍樂於挖掘生活中、那些共同的要素,說是大家的故事、實是面對自己。
  其實是換相機之後、還處於摸索/磨合階段,一時間不敢把照片放上、也就掰不出什麼虛構情節出來。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3 commenti:

Anonimo ha detto...

終於又有新作!!
話說我的無名也幾乎已經荒廢
現在多數觀眾(?!)都已轉戰臉書
也算是一種網路時代的變遷
by 品客薰衣草

pinocchio ha detto...
Questo commento è stato eliminato dall'autore.
pinocchio ha detto...

"新作"倒不是那麼貼切,我現在也還在思索"舊作"又該如何處置。
不妨說是我的腦筋是否接錯線又把它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