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腹如肉汁飽滿湯餃般緊繃


  所謂研究生、東海社會系暨研究所往往以「煙酒生」為調侃:因為煙、酒作為研究生涯的重要元素/文思泉湧的催化劑。
  但研究生活許多時候並不那麼健康,肇因不能輕易地歸咎於前二者:除了研究生常常處於軟囊羞澀、精神慰藉品總是匱乏(無法達到顯著效果),為得閱讀課程資料與其他文稿、一坐便是幾個鐘頭,對視力不好、對腰椎更不好;若不幸些、還得熬夜趕工,淪落「爆肝-養肝」之無限循環。最近帶社會研究方法、其中有小朋友企圖討論健康觀,其實我也滿好奇研究生/學術圈的健康觀如何?學力是否作為累積健康知識的重要變項?又健康觀與實際生活狀況是否有落差?
  
  健康狀況一直是我們都該關注的課題。若飲食作息調養是內聖,那運動就是外王啦;我有幸地仍可以向別人介紹自己保有持續運動的習慣。只是我通常會再加上但書:主要是休閒,而不是競技。
  
  話說今年社會系沒人想跑運動會,結果我就報名去了。儘管體能已逐步恢復,卻無法讓我參加比賽:因為我跑不快!這是指、我已習慣跑步作為「休閒」,而不再是「競技」,它具體地反映在我每天仍堅持跑到都會公園、卻未曾踏入操場練習衝刺。偶爾會去健身房打屁兼重訓、它強化全身各個肌群,使得上下半身得以均衡發展。重訓是種帶有強烈「突破」意味的訓練方式,不過它不強調爆炸力、節奏與體能之結合;這一切必須得回歸到操場、穿上釘鞋,紮實地踏出每一步、竭力地吸吐每口氣。
  再回到操場、則帶有微妙的情愫:過去、我曾經每日晨曦時來訪,向樹群們說聲早安;如今、我隔了好長一段時間再佇立於操場終點線,在太陽提早下班的秋風裡。如今已有幾個溼地松秀出它歧曲姿態,讓我不得不暗歎它的絕美、卻又迷惘眼前故人是否依然如昔;既熟悉、又陌生,久違的故人從來都是狠角色。然而這並不是個回憶的場合,一如過往地暖身後、緊接著瘋狂衝刺,衝刺所帶來的缺氧狀態促使我對「多愁善感」免疫、省去溫習的緊張感。
  只是衝完四百公尺十趟之後,我的小腿腹如肉汁飽滿湯餃般緊繃,已經兩天多了…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TsaiChangPin ha detto...

放輕鬆囉,我們志在參加喔!身為始作俑者,一定得加油鼓勵的,我去新竹獲得滿滿的光與熱與愛,希望可以傳達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