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讓我恨情歌


  昨天(10/24)其實是縱貫線(鐵路)開通紀念日,不過縱貫線(樂團)已在年初宣告解散、永不合體,無法在頗具意義的台中公園開唱。
  近年受檔案複製/分享功能日新月異所苦,唱片業慘澹經營、具體反映在唱片行店面逐步分割;不過表演性質商品的票房反應良好,紛紛投入此一市場之開發。其中縱貫線(樂團)殺出一條血路,除了團員各自已累積的人氣,藉由深度合作──除了共同表演、亦共同創作──為彼此更添新意、更上一層樓。放眼望去、市場不乏其他類型的「概念組合」,企圖響亮各自的革命號角;同屬滾石中生代的陳昇與黃品源等人所組成的「三小男人」亦廣受好評,寫下扣心弦情歌的都是那些怕老婆的人。恰巧後者約定十月中、在台中圓滿劇場開唱,一來彌補去年錯失機會、而來省去南北往返所造成的成本與疲憊;就是衝著陳昇、甫開賣幾天即挑好位子,只是苦了往後的日子久候難耐。
  年底同時尚有其他精彩可期的演唱會、也多吸引我的注意力與觀望:月之海(LUNA SEA)又說要繼續巡迴,還有決意重辦的Michael Bolton,當然不能錯過伴隨我成長(包括年齡與胸肌)的萬芳,另外聲勢浩大的「滾石三十」更是讓我徘徊於訂票頁面許多次。
  一首〈快樂天堂〉、紀念木柵動物園搬遷──上次竟然是去當吳的電燈泡、滄海桑田啊──我非常喜歡歌詞A段所使用之譬喻:透過大象、孔雀、河馬與老鷹之獨特姿態,來引述人類社會所蘊含的正面態度。
  然而讓我較為遲疑的是、這場盛會必然眾星雲集,講得實際一點、就是大雜燴:巨星多會露個臉、卻多不過癮。尤其滾石旗下曲風路線殊異,能否以幾條軸線有效整合眾多經典,實是門功夫:市面上有許多包山包海式經典收錄轉輯,卻使終聽不出個故事性、無法反應當時代之核心議題;若無法跨越此一門檻,卅週年似乎也沒什麼值得紀念。
  
  我想回到「三小男人」身上來談其它事。
  坦白說、縱貫線所累積的功力與能量,其撼動程度可想而知-難以比擬;尤其「終點站」的〈歸來〉前奏一下、攫奪全場的注意力要聆聽他們說故事。但我何其有幸在台中欣賞三位小男人,它給我完全不同的聆聽感受、套句當天唱的歌「它給我不同的快樂~」:不同類型的表演場地、也塑造不同的「表演者-觀眾」關係。儘管台中仍苦無設備完整且具規模的表演空間,但我覺得室外未嘗不是好事一件?沒有固定的座椅、無性格的空調,於是多了些彈性、多了些輕鬆──雖說旁人攜帶紅酒入內、不應被稱許,但讓我有點羨慕倒是真的──甚至它和合著城市的空氣、隨著節奏脈動;當然致命缺點也並非告缺、就是不能唱通霄!
  安可時、已經把預定的歌單唱完──起碼字幕已跑不出來──幾乎開放現場點歌、為得唱到張宇「口頭約定的」三點半。只是我萬萬沒想到〈恨情歌〉竟然是多數人之意見,扣除已演唱曲目,還包括〈不再讓你悲傷〉、〈最後一次溫柔〉或〈流星小夜曲〉;若是嫌字數太多、不好齊聲吶喊,也還有〈然而〉或〈風箏〉。最後安可幾乎是全場站著唱完。儘管終未能唱到三點半,大爺與我仍心滿意足地離開(還跑去逛魚中魚)。我總是以為、陳昇的歌適合吹起涼風的秋夜裡,當晚月亮恰好掛在觀眾席後方。

  其實通篇我想說的是、CANON Powershot SX210實是好物!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TsaiChangPin ha detto...

圓滿劇場很讚喔,我私心的以為,如果當初可以蓋一個電動天窗,天氣好的時候打開天窗,天氣冷的時候闔上,那該有多好。在夏夜秋涼的時分,在戶外冷風中聽著恨情歌,又是另外一種風景與情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