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新兵日記


  學田路一直是我通往南方的優先考量,它可以銜接台74甲、以及高鐵台中站,在特三號道路開通後、更是無往不利。只是過去停留在腦海裡的印象、學田路的路況實非「顛簸」而已,道路長期施工、柏油路面又久未更新,生理感受一直很強烈、強烈得令人拒斥逗留;途中經過幾個聚落、包括(抗議中工/科污水排放的)學田社區,往往淪為背景、未受注視又帶過;有時、這段路也是長途旅程的最後一段路程,有幾次、在凌晨四五點呼嘯而過,夾雜已騎乘五六個小時的疲憊,無心眷戀;即使情境顛倒,甫出發的喜悅亦不會促發我在此佇足久候。
  
  但是我記得學田路上有間大家的超商,想當然爾、常常只有經過的機緣;而今日、我第一次在此熄火停車,因為吳正準備享受其兵旅生涯的第一場假。

  在等候他出籠的同時,我也試想、「城市」可否作為《大頭日記》的章節?即城市是條重要的軸線,串起生命歷程與社會關懷,我認為它可深可廣、應有相當的發展空間。吳並非第一次駐紮台中,前一次是東海大學97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時,再一次、就是他老大三八兮兮地調侃國防部(與我)看在我的面子上而讓他來台中成功嶺新訓;他持續地向我表達心中「新訓的日子為何總是難熬」的感慨。這樣看來、他的台中經驗該歸納不出什麼正面感想,況且大頭亦沒機會來台中懇親。
  當兵的事我不甚瞭解,即使我家老爹曾經是官、我的部份童年亦是在營區玩耍度過,但我直覺仍抗拒入伍;理由暫不贅述。只是今個站在營區側門,迎面一批又一批的新兵,大喊著「我終於自由了!」、「自由的空氣真是美好!」,或是透過點燃(香)煙火、透過具體行動表達自由帶來的雀躍之情;「簇擁著降臨的自由」,是我們的詞彙太貧乏?還是沒有字眼比它更貼切?
  「音階中急促流洩快速飛躍的欣喜畫面/這是美麗的世界」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TsaiChangPin ha detto...

當三千髮絲落下,也是一種通過儀式。
新兵頭型很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