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香

對我來說、女人總是那麼「香」。當然這邊還有許多事要被交代清楚:我並無因此反證男人就是臭的結晶,事實上也多有一群被我俗稱的「小悶騷」、他們也「香」得不得了;另一方面、並非女人都是「香」得恰到好處,這個狀態方能證成它作為「香」的存在。亦即:關於「香」的多寡,都隨著個人習癖而在主觀判定界線游移。我也無意去形擬另一場古老型式的性別偏見,無聊的人絕對可以去寫一篇「男人香」。只因我自身的性別(如果我認識無誤的話)、關注(嗅聞)的習慣,而寫下這筆。既然我學社會學,必然易從建構這件事處理起。就我的成長經驗,女性友人總是體驗更多衛生/道德要求,被要求服儀整齊、衛生乾脆。必須提醒指出:在那去個性差異的學校場域中,怎麼可能鼓吹「為悅己者容」這回事?連化妝都要管(理由與過程遂不細究)。但此時「視覺-可見光」政體的弱點曝露──太香是否列入服儀管理要項?再回到衛生/道德要求此一軸線,在社會化途中、女人不斷遭受身體的馴化,一個規訓的過程:主動/被動、自覺/不知覺地維持乾淨,並且進入一個自我監控的狀況。此時視覺又在偷吃嗅覺的豆腐。我想講的是:女性在身體的社會化途中(M. Foucault的規訓與社會化存有密切的關係,但強調自我監控與物質性等面向)、從衛生到打扮,皆有著比男性「苛刻」(在我看來是這樣、我也知道女性友人們不這麼覺得。簡單說就是要求較為複雜)的條件。公共衛生是治理性的重點,除了健康等焦點、還使得「公共」得以確立(我已在半年前講過這話:體味確實會透露一些私人的訊息,透過掩蓋體味竟使公共性成為可能。)。熊寶貝衣物香氛袋的標語寫道:美好自信的一天就從穿上清爽乾淨的衣服開始吧(天天都香香,我竟然拿著這玩意兒邊聞邊寫、繽紛花果香,這是快感之取得嗎?)(順帶一提、原本碩士企圖處理的另一個題目是:視覺文本的嗅覺分析。最後在小么貪吃的個性下決定糕餅的地位)。連自我證成亦遭遇脅持。那為什麼要從衛生說起?因為「衛生」是氣味的關鍵之一(我把衛生特別標示,代表我要講得是社會學的衛生、而不是附加道德判斷的衛生啊。當然還可細究其定義與命題),細菌數一多、遂產生俗稱的「臭」。反正它們適合的環境就是溼熱,最標準的想像就是:夏天運動後的男性身體,不就在國中時期被女生唾棄得半死,指責的名目是「不衛生」、所指的是「汗臭」、就是你身體養太多細菌啦。至於「香汗淋漓」應與個人癖好有相當關聯,不然「香妃」就不香妃。此處特別備註:甚至有些「訊息」並非歸類的嗅覺、而是第六感的費洛蒙。繼續都很生物性地講下去,那不免講到嗅覺的基本概念:這多是程度的問題,油脂會留住氣味(不是脂肪)、毛髮亦有留住氣味的效用。所以某次山頂洞人學長指出/稱讚孟呸學妹很香時,頭髮佔相當比例。不過那氣味只有十二秒的壽命,因為隨後人的嗅覺遂鈍化,突然覺得嗅覺是日常生活最大幫兇(最快熟悉)、同時也是區分非日常的要角。而嗅覺位於大腦的古老區塊,與語言的新皮質區有段距離。因此真的很難味嗅覺下註解、多以代替物形容,如「清新晨露」(這名稱再弔詭不過,難道乾淨的空氣已悄然被販售?那它又該是什麼味道?我喝到早上時才倒進洗衣機中)。至於之前被我論及的超真實氣味,亦是被關注的對象。因為那些味道已掩蓋擬仿物的不存在。檀香沐浴乳比檀木更真實,海洋口味是否洗完會鹹鹹黏黏?似乎不會、還很古溜。然而還有比較深刻的事物、也是本意尚未被提及:記憶。
上述末段因交代嗅覺背景,倒是突然把女人踢了出去、真對不起啊。我不知道自己這樣的行為是否可以被歸類至「變態」:我通常不怎麼看女生長得如何、打扮如何?我覺得那都不吸引我(至於光大與孟廷的口頭禪則留給他們的脈絡)。但是我一定會留意她們的味道。這說來也說不清主動/被動的狀態,我既沒有主動靠近去聞,但它們這樣這般行徑跋扈、氣燄囂張地飄逸。我想講女人香,因為他們總是那麼香。偶爾出現過往的味道、同樣的沐浴乳洗髮精香、同樣的香水、同樣遲鈍的鼻子,不斷在腦海搜尋這又是誰的味道、或是悄然浮現某個畫面。而枕邊人的味道更具魔力,辛曉琪的《味道》多少描述出部份面貌、特別是關於氣味與記憶的聯結。我認為那是最日常生活的部份、即是熟悉,嗅覺會鈍化、所以沒有「膩」的問題(以量為軸、而是時間)。它提供不可比擬的安全感,我也相信這正是相處(別於相愛)迷人(我喜歡這個字眼:吸引、迷惑。存有一種對立:清楚\不清楚被吸引)的地方。當你抱著她的時候,藉由你吸入她的氣味(讓我私心地加入個人費洛蒙)而進入體內,隨著血液穿梭過大大小小的器官組織慢慢地侵蝕你、消解你。血紅素背著它進入你的心、你的腦,「她」存在於你身體每一個部份:左右你的思想、你的心思、你的情緒、你的脈動,要你只能凝視她、聆聽她、觸碰她、嗅取她、品嚐她。呼吸之間、是習慣、也是最深刻的癮,一如你無法甩開氧氣而存活下去。甚至它強橫如一氧化碳、搶奪血紅素的位置,煞是為愛窒息找到最好的說明。寢具上亦殘存她一絲氣味,彷彿進入「嗅覺的全景敞視主義監獄(全視樓)」,無時無刻地自我監控、成為她的囚犯,卻也是唯一讓你感到心安的狀態。(我自覺結論需再究,這牽扯到我想把女人香導往何處。請不吝賜教)
我突然想把宇豪系列下個註解:支解關於女人的意淫。這也是為什麼我想把這篇文章貼上此一標籤。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