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拉

這幾天有許多想法湧出,卻因庸忙而提不起勁去撰寫。這麼說來,我當小組長也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真快,也為我生活帶來許多樂趣。不過有件事讓我覺得困擾:每期卅個小朋友,累積到現在也不算少數。在校園內,尤其是常閒晃的我,還滿多機會碰到過往的小朋友們。有些跟我建立不錯的交情,固定有在來往、關心對方的生活;有些已經忘了他們的名字,但是碰到仍會打招呼;有些視而不見,那倒也乾脆。對於漠視的人我很感興趣,原因不是幹嘛不認我,而是介於眼神交會/轉移的彆扭。許多人都有這種經驗:那種介於熟/不熟之間的微妙,彷彿五分熟的牛排。必須釐清的是:我並非討論他群、他者或是陌生人。例如今天有隻小朋友一直盯著我看,當時在男宿跟小朋友上討論課。當下我也想不起來他叫什麼、但臉有印象,之後才想起他是工設的小朋友(大概吧)。有時當他們下定決心忽視我時,突然的招呼會嚇到他們,那真是好玩極了。至於反思則有一些,技術面的沒什麼好講,而制度面則令我忿忿不平,有時還那麼希望來個革命之類,尤其當上位者拿管理那套理論時,真想大聲呼籲:全東海的勞作小組長,聯合起來吧!另一方面,還期望自己能夠給小朋友一些東西。這些東西可能是精神上的、態度上的東西,不會只有如何把地掃乾淨、如何把馬桶垢刷乾淨等技巧。也私心地約了鄭志成老師,某種程度上有幸與老師持相似看法。倘若有人問起勞作是什麼,即便可穿鑿附會狗屁道德倫理,我大概還是喜歡簡單地說出「掃地」二字吧。精確中不失誠懇。
今天的風好溫柔,溫柔的擁抱似。沒情調一點地說:溫度剛好,風沒帶走太多體熱、太陽也不惡毒。心情也隨著風起舞,此時板起臉孔論說著凡事著實不應該。好久沒有這麼問自己: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了嗎?

ps今天穿著老炯的推拉服,被推當然不在話下。不過大家集思廣益,有人覺得前面可改成:如果你願意帶我回家。不過我的心倒是開得大大的。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