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去年小朋友的制服日時,老頭子硬湊熱鬧的見證。若要說出一堆不服老的理由也講不完:寓教於樂啊、情境媒介啊諸如此類,最後還是穿著竹中制服上場。許久沒有一身大便出現,竟觸發許多想法:死了,褲子穿不下、喔喔喔,感覺褲子變短了。一些莫名其妙的哀嘆。一群小朋友圍聚在教堂草皮前,一如校外參訪的高中生。有些學弟妹的制服也讓我驚豔:少數是因為他們的學校,大多是因為平日穿著與制服之差異所帶來的衝擊感。不時還得把制服借給庭銚學弟,披著我的皮去招搖撞騙。
  心境上可能大不同吧:對他們而言,多為爭奇鬥艷般地集合符號;相較之下,對我多為反思與檢視居多。當然是因為他們離開高中的場域還不久,沒有太多東西可以消化。回歸動機,這個禮拜是要跟他們討論制服的議題:關於規訓、認同等具體實踐。
  這照片已經拍了好些時日,近來在看去年的照片時,方才好好端詳每個人的笑容。這其中有些是我在帶的小朋友、有些已經沒給我帶、有些則是這學期給我帶、有些根本沒帶過。還記得當時講到符號衝突,遂慫恿大家比出「中指」這個符號。對於穿著制服的我們,還真有些痛快。尤其一些看似文靜的傢伙被強拖下海,竟有異想不到之樂趣。不過這是他們送給我的禮物,因為我是小幹。熱情奔放、溫柔婉約都在這張照片中呈現。即便大家也已經被槍決。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