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與貓


  我並不知道貓究竟吃或不吃絲瓜,顯然我家後頭的小棚架保有(應該會昇華成粗裡有細之植物纖維的)肥碩絲瓜、未受到牠們指染。
  自小小狗們移陣南街上,獲得一段小安寧-其實也沒有、夏夜虫語挺聒噪,起碼不是那種「突然式」叫聲。近來聽聞貓叫聲,所幸是熟悉的面孔、讓我知道牠們過得不錯(或許還有點胖)。來來去去,這草叢沒太多遮蔽物、好讓牠們消磨漫漫炙日,而我一向不補充糧食,所以牠們較少佇足此地,多是匆匆來去。然近日牠們的叫聲一陣復一陣,儘管不受干擾、不免一反往昔,總令我好奇牠們所為何事、探頭尋嬌影。嬌影不假、只是配色有點假,不若其他橘貓、譬如鱷魚咖啡那隻想來就覺得其橘毛黏著在衣上很顯眼,牠橘中透白、突顯橘得閃亮,要不是牠的橘斑條碼頭,我會以為是大肚山紅土害了牠。喔、牠們在叫,不知道另一隻是否混到美短,其條紋黑毛快要掩蓋灰底,印象中、牠們一家就是這德性。
  牠們輪流叫著、又不是叫春的淒厲聲調──我怎能判別呢?當年「(還很苗條的)自摸」關在哈里波特式小樓梯間時,親身經歷、不絕於耳──對此、特地讓小白配上長焦段,果真尋獲牠們各自外掛一袋小巧金玉(這東西不需要附圖吧…);正納悶兩隻公貓有什麼好玩、也不是打架,再聽到一陣悶而低沉的叫聲回應著、牠們便湊到隔壁套房窗下的小臺階蹲著,如此循環。原來是牠們想跟隔壁間的貓交個朋友啊。
  雖然知道隔壁有隻貓──隱隱有股味道──推測是隻年紀不特別小的家貓,平常靜得很、也不會往外衝,才能藏得如此妥當;房東則有意無意地在各入口貼上禁養寵物告示。先前曾照顧黃糖糖幾天,完全無法容納活潑的習性,東鑽西鑽、禁牠外出/餓了還會出聲表達不滿。不過我也完全沒想過還能交新朋友就是;後來想想、這樣也不錯,整棟上下只能理解為外頭野貓叫著,不好對準哪一間開槍。
  其實本文主旨是我需要自白、我也貢獻了好幾聲,為了看牠們疑惑表情尋找聲從何來;儘管我不知道牠們理解了什麼。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