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貓二


  晚涼散步、皎月高掛。已經享用(新開發、加了很多蒜頭的)鹹酥雞有三天,昨日、負責調味的阿姨在未註明情況下、主動添加蒜頭碎丁兩大匙;今個就出外走走即可,莫再貪婪地吃著。夜半十一點鐘。
  走下南街,任由沒情調卻節能的照片指向前路,順便東張西望變動線索;庭簷佇藏著一對杏眼、是那隻愛講話的貓──因為牠的花紋配色挺尷尬好認,我已經盡可能地只拍出其討喜的橘斑部份、剩餘黑色是花紋而非陰影──禁不起我勾動牠聒噪的本能(一如國中上課那般)、回應我而「喵~」了一聲。未料牠老大心情正好,優雅地一階一階跳了下來,著地的悶「蹦」聲由遠而近,最終來到我的腳邊-牠一定是餓了。杏眼也就罷了,竟以「獻身般」磨蹭著我的小腿──牠的毛質不錯,應是有人固定餵養──叫我如何不為所動?下惠乎?世美乎?看來牠真的餓了,抑或牠詮釋我那一聲「喵」是為:「我請你吃好料啦!」雖然討喜可愛、叫人難招架,事情總是神來一筆式急轉直下,這傢伙忽然打了個噴嚏、「它」直飛往腳趾間,當下「哎呀」了出來。(回家後、祇好認份地洗腳又洗鞋)
  回程路上、漆黑的小巷道聯絡那家「人數總像抽獎般不可測的」拉麵店,微弱燈影顯現前方一障礙物;又不像那隻總是很癢的黑毛狗、或大外八白襪狗,,可能應該估計差不多是貓吧?輕聲輕步地從牠面前走過──若是狗的話、氣勢自然大不同──才發現、真的不是狗,而是一旁還有兩隻小傢伙毛才長齊、跟著媽媽在外透氣;儘管我們腳步再輕,牠們仍緊張(但不至慌亂)地走回草叢,徒留其一還傻呼呼地坐在路中間、像似還弄不清楚狀況。
  「可愛動物出沒注意!」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