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難以承受之冰


  習慣是……隔了很久才能驀然發現的玩意兒。
  雖然在外我總是拾起臺啤金牌,不假思索地開瓶並牛飲;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說後者的普及度畢竟(稍稍)不若前者之通路廣大,還稱不上各店家基本配備。私底下、我購入的朝日啤酒數量可能遠勝於臺啤系列產品,一方面也顧及我使用量之成本。或許事情要再複雜一點點,其實是我不好冰啤酒;「啤酒不冰怎麼好喝?」這個宣稱/質問句大多成立、我也舉雙手贊成,可惜它所造成喉嚨與氣管的緊縮感不怎麼舒適。
  這應該是國中起、養成的飲水習慣。彼時參與「嚴格(卻充滿歡樂)的」田徑團隊訓練,領隊的蕭老師活力間不失嚴肅口吻地告戒我們不准喝冰水(液態)與吃冰(固態)──每次新竹縣運都會有些流動攤販、冰淇淋總不缺席,隊上購買者無不小心翼翼地迅速解決,就怕給老師逮到換來一陣狗血淋頭式訓斥──儘管血氣未定,為了避免氣喘吁吁,(如戒除癮品般)忍痛隔絕冷飲冰品。儘管我總是疏於練習而愧對老師用心,未料這份關心至今仍隱隱作用著。
  這跟啤酒何干?臺啤系列產品之優點自然不容我置喙,或許正是它滋味濃,未冷藏時總不那麼順口、還有調皮冒出的苦澀。相較之下、朝日的「淡」反而是種吸引力,讓我能夠常溫喝下而不致感到緊繃與罪惡感。
  但為了甘甜的18生,我還是願意冰冰地喝(不過我不得不說,前批18生著實強大)。

  附帶一記:我還記得有則新聞轉引某研究,指出運動後更適合飲用啤酒(相較於水),大本營好兄弟不忘列印輸出、並貼在我房間門上共勉。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