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利共生

  搬進小天地套房後,因地處平面一樓,除了能就近觀察黑白狗一家以外、室內偶有小蟲誤入,包括前次那隻螢火蟲。畢竟窗外的草地誘因(目前仍)大過於這些嬌客之侵擾,大抵簡要地請牠們離開。不過像似「蟮蟲仔」──嗯…很長一段時間、我對YG的印象停留在PSY跟1TYM,進而對BIGBANG感到納悶──身腳敏捷、似乎不是說請就能請得動,任由牠大半夜晚響起清澈的「嘖~嘖~嘖~嘖~」我也拿牠(因為我只認得那隻較肥大者)沒輒。
  最近認識一位新朋友、牠叫作「蟧蜈」,我知道牠一向害羞、所以第一次接觸牠已一大叢;就算牠長大、外形兇惡,仍難掩內向本質。前幾天正準備丟垃圾、發現牠就佇立在垃圾桶附近,四目相接正思索下一步如何、踏穩腳步要起身,牠便慌張地躲回垃圾桶旁的狹縫;有多麼慌張?聽聞牠撞上東西傳來「碰」一聲便可略知一二。後來還有看到牠一、兩次,也是目光對上便躲了起來,連靦腆都稱不上。雖然我不知道是否上演「蟧蜈大戰蟮蟲仔」,總是希望牠們多少幫我處決部分侵擾者、以及接受韓樂節奏。
  這算動物文學嗎?(需要附圖嗎?)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3 commenti:

盲羊 ha detto...

似乎比較像「昆蟲文學」

fatcat ha detto...

大姐頭是此學專業,得請哪發表發表議論

yu-ting ha detto...

無論是自然文學還是昆蟲文學,我都不熟。只知道中國最早將自然/昆蟲與人的情感做了連繫,並以詩體書寫之,是《詩經》。有興趣者,要借一本《詩經》回去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