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伏貼貼服服


  去了嘉南一趟、就當是暖身,為下週的遠行。不過這種熱身方式、是有些亂來:單天四零三百公里,也是騎車以來、單天第三遠的移動距離,位移(有技術且巧妙地)不過是習慣地廿五公里而已。
  這也是簡三八目前單天跑過最遠的距離,其中速與尾速令人感到愉悅。在幾個路段、想起過往的畫面:那些是大本營的夥伴,車隊在台一線上馳騁,成一列、或是競速。漂亮的過彎弧線、整齊一致的方向燈與壓車的角度,無論是在北斗或是斗南。每次都只是暗歎的份、所幸還看得到車尾燈。途中幾家便利商店、有過足跡,還有那些胡亂的粗鄙話語、抱怨著:台中還有多遠?這是重疊的部份。話說、我終於把台一線全線走過,這條我家所坐落的省道,窺探他的全貌、寫一部發展。
  何謂重疊的總合?總有人問我:跑這麼多趟不會膩啊?這只是「無聊」的價值問題,不會因為我的肯定答案而改變什麼,我的行動不就已回答「了」。舉例來說、昨天走過的地方,都已走過多次、甚至是我長成的「根源」。但是再來過、心境自是大不同,此類「系譜學式」口吻。譬如追分車站、那是國小自己坐火車亂跑的地點;四草大橋上,我總是不知道能否釣到魚;站在明倫堂前、一遍又一遍地唸著大學,久久不能自我;文化路都不文化路了,大一去阿里山時、在同一家店吃著米腸;還是傳說中的608巷、則是熟悉卻新鮮的再認識。
  回到一個動機、也就是那民生南路608巷。免去穿鑿附會的說法,當站在籃球場、同伊人,無不為它的奇妙發出驚嘆。頭上頂著三個驚嘆號、重建現場,那些十年前的畫面、是否的可能。
  安全帽戴了一天、頭髮沒有不伏貼的道理。二姐老是警告我、不要把自己那套(不知節制的)玩法加諸到別人身上,多數人會喊吃不消、是折磨。但這樣騎車是痛快,儘管前一晚睡不多,但也不忘「疲勞駕駛」的慘痛教訓,反正沒有勉強什麼,頂多在嘉義住個一晚、也不失為選擇。開心、有人相陪,只是擔心他受風寒。他捏捏我的肩膀,總叫我承擔不起:哪有大爺幫別人按摩的道理。一同吃著笑著亂闖著,往往我忽略顯而易見/甚至攤在我眼前的事實──沒辦法嘛、人的眼睛有焦距的設計缺失──反倒被未知的腳步所束。於是那碗「ㄍㄡˊㄍㄡˊ」的綠豆薏仁湯、再有另一層味道。伏貼的不只有頭髮、還有服貼的心。
  而沒有打到招呼的朋友們、還請別見怪,畢竟怕造成「(屬於)意外的」困擾。
  一顆想玩的心、像坐在後座的子豪那般,愜意地享受「外頭」的空氣、乘著風飛翔。當他玩累/跑累的時候,總記得後頭有人會抱著他、然後飛撲過去/過來。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