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不了口

  周杰倫有一首歌、歌名為「開不了口」(范特西、2001,那年我高一、謝謝),歌詞大意差不多是:失去才知擁有的可貴。可見開口(表達)有多重要!G. Simmel不厭其煩地提醒著。
  當然我對他沒特別好感(雖然我講話含滷蛋的狀況日益嚴重)、也不是我在哀歎失去了什麼,都不是。
  不然呢?這篇的源起、便是我開不了口……
某:「開不了口什麼?嘴賤如簡伯宏還有開不了口的東西嗎?」
幹:「不…我真的開不了口…」
某:「啊不然是不敢開什麼口?」
幹:「啊…啊…啊就是嘴巴張不開啊…」語畢、哄堂大笑。
  請不要懷疑我開不了口的誠意,這件事發生在三個禮拜前。起初不以為意、想說可能幾天就好了,但兩天後未見好轉、趕緊查了資料,去牙科報到(正確來說:口腔鄂面科)。七巷牙科的醫生完全沒辦法判斷狀況、要我轉診到榮總。心想、這是不能耽擱啊,關係到一輩子的幸福(吃飯當然是很重要的事,但是不能舌吻我會瘋掉啊!但這邊請不要產生任何畫面、謝謝合作)。當下立即殺到東海對面的榮總,那是個灰暗的週一早上、我的心情真的很藍色。因為是初診、所以一些單子填完,整個流程算是很順利、也順利被醫生看到。不過看到他之前、我跑去照了X光,牙齒之整齊(連智齒在內)、連醫生都不得不稱讚──老媽、感謝啦!──輪到我時、先是給醫生看過轉診單,我看過轉診單、上面寫著七巷牙醫也不懂的字句,榮總的醫生疑惑地看著我。因為前一天有作些功課、我原初也以為是TMD(鄂面關節類問題)。醫生問我是否有受到撞擊?沒有。是不是壓力大?我是樂天派笨蛋耶。那是什麼原因啊?我跟醫生都無語,他說他也不確定哪個部份出問題、只說可能是軟骨無法正常到位。我曾一度懷疑是我咀嚼的習慣不好、又吃太多,讓軟骨的負擔過重。基於科學的準確精神、他老大拿出尺來量開口範圍:1.5公分!不是十五公分、是一點五公分!這個大小差不多就是多數人發呆、嘴巴開開的大小。不要懷疑、我就是這麼悲慘!張開到2.5公分已經會感到疼痛、是那種你不會想再多一秒的疼痛。比較無奈的是…醫生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原因跟部位皆然),於是安排兩個禮拜後複診。
醫:「你還是學生嘛?」
幹:「嗯。」
醫:「是東海的學生嗎?」
幹:「不是。我是東海畢業、現在在清華。」
醫:「清華?那你怎麼去讀書?」
幹:「搭統聯啊、很方便。反正一個禮拜只有兩天課,比較喜歡留在山上讀書。」
醫:「不是因為女朋友喔?」旁邊的護士在偷笑
  醫生開了些藥給我、還吩咐我作息要正常,我只好乖乖回家吃藥。
  接下來就很慘啦。東西也不能大口吃(一度得用塞得進去)、更不能大笑,生活自是乏味不少/其實是很多,咀嚼的功能亦有些影響。同時獲贈許多人的「關心」:
  「不能大口吃東西喔?我還想說這季節的蘋果還不錯。」
  「正想說要請你吃牛排。」
  「舌吻真的是這世界上很美妙的東西!」
  「打哈欠小心一點」
  「心情別低落了、我來講笑話給你聽。」
  ……
  當然我也不是在記仇啦,自己想來也覺得好笑:因為現在狀況復原良好,所以笑得出來,雖然還不太能全張/像蛇可以意志地下鄂脫臼,但吃/笑已不成問題。上週複診時、醫生的反應是:「哇~已經可以張開到五公分了耶~」磁振造影的檢查可免了、我實在不想打顯影劑(影子會比較明顯嗎?不好笑)。特此為記、為後人警惕:開口真的很重要!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