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合體那一刻起

  某日下午、我還在宇豪那文章的驚悚裡,想起過往的一些事。
  宇豪與我的認識過程、在早先的文字曾有紀錄,獨漏了重要的起頭。所以這段文字可堪稱增補。至於那篇以他為名的文章、暫時我是寫不出來,因為還看不清楚。
  曾經、在高中一年級的時候,同班不同謀、各有各的事情在投入。然而──故事總得如此地穿鑿附會、矯情地──在校慶前的學生表演裡(我也忘了確切定位為何)、卻是第一次接觸(這不是親密與否的問題)。我是個很討厭組織的人,如果能單打獨鬥、我一定會選擇一個人把組報告寫完,輕鬆乾脆。也已經忘了當時為什麼會去到學生會幫忙,總之、也就安置在一個表演上。反正跑龍套就是跑龍套,只是一個人跑龍套與一群人跑龍套的感覺並不相同。我更討厭一群人、特別是一群陌生人,這種不上不下的感覺、有點叫人抓狂。惟當時宇豪同我編排在同一節目裡,無論如何、他是那個讓我比較親近的對象(在這群跑龍套裡)。我也必須強調,回到(有宛華的)一年三班、宇豪多數時候是看不到臉的狀態。可說是無交集、但這也不重要。
  我記得當時每個人被要求想個入場的方式,明明就是跑龍套、幹嘛還得自行設計如何跑啊?實在很沒意思。或許是同班、讓兩個人萌生合作之念頭,既然得在場中央碰頭(人們從舞台兩旁走向中央),便意味著合龍──剛才鍵入太快,不小心誤植「結合」一詞,感受實在不優良──如何表現?這是個問題。實是宇豪才氣縱橫、極早意識到「梗」的重要性,這個「梗」、便是七龍珠(DRAGON BALL)之經典橋段:合體術。他既符合匯合之意象、同時也順應劇情(我真的忘了內容)之需要,總之、這並非俗爛的梗。
  若說宇豪與我有什麼少數共識、其一便是厭惡半調子。這是個對自己負責的問題,在此細說便顯得冗贅、也就俗了。既然召喚如此之經典,作為再現者、實在沒理由糟蹋這個梗(同時也糟蹋自己)。在確定這個梗之後,兩個人便回頭再翻過漫畫、看過動畫,只為確實地作好/作精確每一個動作。除了手勢、手的方向,連同腳的移動,絕對忠實原著。這並非有沒有創意的問題,而是面對大師所保持的崇敬之意。原則上、當時是遵從動畫之節奏,也訓練過許多回,而後順利地表演。爾後、宇豪同我仍過著各自各的生活,事後來看、狗血的說法便是:埋下某些種子。不過、我相信宇豪同我,都更喜歡「一切皆非預期結果」之說法、意即/亦即:上述都是狗屁。
  這是我認識宇豪其認真與執著的起頭。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