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孔


  這實在是個老掉牙的玩意兒了。在一個極端:早上抱自摸出來曬太陽的時候,想當然爾、他的瞳孔瞇成細細細一條──曬太陽很重要啊、不讓他都快忘記陽光是為何物。又曬太陽可以促分泌維生素D,這是我亂扯的。至於我有沒有讓他曬得比我黑的企圖……不好笑──這是很正常且普通的反應,人也同樣;在另一端、我不打算用光線微弱作對照,而是那邪惡的隱形眼鏡。話說科技日新月異,有種產品叫作「1 • DAY ACUVUE® DEFINE™睛漾™每日拋」(老炯抱歉啊、你姐不是代言這款)。這種產品的特色之一便是增加虹膜面,連帶瞳孔收放一併收入「深遂有神」的噱頭。
  要追問的是、瞳孔的收放從生理角度、進到心理學角度,還落腳社會(心理)學角度。多數漫畫/遊戲/電影(此類再現文本)裡、舉凡有惡魔形象之角色(理念型),每個瞳孔細得跟什麼一樣(美形男的不算啊)。要我舉例嗎?這樣會暴露我看漫畫的習慣。越沒人性/越畜牲的角色便落得此下場。
  粗糙地說、瞳孔縮放是為互動的依據。瞳孔藏著城府/瞳孔透露著愛意(啊就遇到喜歡的人事物會瞳孔擴張進而失焦,為情人眼裡出西施找些辯解)。收放之程度、好似坦誠之程度,看看史瑞克裡的靴貓就知道。好似能夠看穿他的一切,瞳孔睜得大開、毫無保留地。讓人覺得善良、純真。所以要變成純真善良的人,趕快去買回來戴。
又說到瞳孔、在另一個脈絡裡,我後來發現自己看人的時候有個習慣。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