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小幹


picasa:複-小幹
  我不甚喜歡自拍,也討厭過拍照、死都不願入鏡。以前不喜歡被照──雖然現在也還會這樣覺得──單純就是覺得自己有礙觀瞻、怕破壞每個瞬間。所以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影像紀錄、紀錄我長什麼樣子。少年總是矜持(我也曾年輕啊、有青春的肉體)。
  上了大學、有了數位相機可以玩,態度便輕鬆許多──至於是否廉價、遠離靈光,則未曾造成我的困擾──開始東照照/西照照,但始終不喜歡拿著鏡頭對自己、不要拍到整張臉就好。還可以接受支離破碎的自己。後來遇到/受教於老橘子學長,始對攝影有理論上/思考上的認識──至今沒有技術上的認識,所以我從來都沒拍過美美的照片──也找了個理由拒斥「自拍」:射擊(shoot)自己(成立的條件為自己拿相機拍自己)。這個動詞的字義如下:發射/射擊/開槍/槍殺/槍斃/投射/拍攝。於是乎、自拍的姿態與自殺的姿態無異,槍斃那個瞬間的我。上述是姿勢的問題,又在另一個角度、即內容來說,拍自己實在沒什麼意思:拍來拍去還不就是長這付德性,頂多化個妝/修個圖。後二者偏偏是我最痛恨的過程、源自其粗糙。
但還是有發自內心對於「認識自身形象」之渴望,又得小心翼翼的避免上述的囧境。想起罔兩與景(請參見莊子.齊物論第二)。作為人、與個個部份的關係,憑依不憑依。碎塊的自己有物化之嫌疑,同時也難發展成整體(就是沒辦法照顧「個人」的普遍性)。又還有個整體的形象、是個延伸/投射的形象,通常他們也是最無奈的傢伙們──在海賊王(One Piece)裡,七武海月光.摩利亞的能力指出另一種思維方向。請參見海賊王442話-489話──那就對他們下手、尊其為主,顛覆呆板的思考。於是展開認識自身(影像)的過程。
囿於自身才疏學淺,昨個讀書會的時候、感謝老橘子學長幾番指正,對於主體/二重(外內)反身的思考。這些文字/照片非起因於昨天的主題──剛好也是這幾天想寫──但經過昨天,在「映射/折射/反射」上、有多點想法。有比較深嗎?其實我也不敢講,純粹說嘴。我嘗試對「映射/折射/反射」作進一步解釋。這是形式的問題,在物理的概念上、姑且說是光的運動方式。藉由他們的運動方式、獲得認識的途徑,他們有不停的特質:形(角度、強度)的認識/質(頻率、折射率)的認識/理解之可能(在自拍的操作下)。
在互動的過程,什麼材質便反射出什麼個性。這是個內容的問題(這種分法的概念引自G. Simmel)。這好似「以X為鏡」的邏輯。不過、我仍是光的子民。即便我能有如花般容顏(看要長得像仙人掌還是鬼針草),也無法沾染花的氣息。攝影是物理感官的活動。這原本是我發文的原因:在此一過程,我的「(光影)主體」與主題互動,沾染了某些物質特性。如此一來,彷彿那是我未曾認識的我。我個人覺得好玩的地方也在於此,甚至覺得(光影)主體更貼近主題──我貼近沒有用啊、頂多就是黏在一起而已,吞下去就什麼都沒有了──好似他們在互動、也豐富自身。
之於我,起碼這是比較有趣的互動、與背景環境。多數時候,相片的構圖像似被拼湊起來:人、主題,還有路人跟無關緊要的玩意兒。這可以稱作距離感嗎?所謂觀光,即是把自己跟點──就真的是點、沒有認識脈絡的點,甚至與主題無關──放在同個方框裡、是互為突兀的存在,他不需要認識背景、一如他不需要認識自己。也正是藉由這突兀,證成自身的獨特性、但也只有這微不足道地獨一無二。是深是淺,沒有人在意,觀其光景是多麼跋扈的行動主體啊。這段文字其實是對自己的檢討與反省,畢竟也曾習慣生產這類照片。我嘗試更加地融入/被視為「客體」而認識起,試著再由其(某個主題)角度認識自己:我能被「映射/折射/反射」出何種模樣(即我的罔兩與影子主體如何與主題互動)?如果這些主題願意當作主體,我希望這就是他們的所見、只是卑微地瞥見他們的眼光。
這大概是我近來的拍照習慣/思維之一(改天再來寫其他習慣)。
結論是什麼?結論就是一次看太多簡小幹、自己都覺得噁心,還委屈閱讀者就是。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3 commenti:

Shi J. Yu-Hao Wu ha detto...

在你的思考當中,修圖的粗糙我覺得辯解沒什麼意義,但我絕對不會有絲毫的遲疑要為你對化妝這件事情的藐視大力的反駁,即便是訴諸意識型態也在所不惜!

吼~。

幹,真沒力...XD

pinocchio ha detto...

因為、多數時候,人們往往讓自己陷入更糟的地步。若你為了僅少數的「恰到好處」而誓死捍衛,我將為你頌歌。

Shi J. Yu-Hao Wu ha detto...

>>人們往往讓自己陷入更糟的地步
之所以日本妹勝出之因啊!

>>為了僅少數
還在找尋正當的社會性理由諸如婚姻契約的成立之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