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往返的下場


  因為清華社會學停課、加上上週社會分析的慘狀,原本不打算回新竹、就當他是翹課。也不知道什麼原因驅使,後來還是坐上回新竹的車班,那一片陽光、灑在手中的信件。因為隔天沒事、週末又得回來參加小瑄姐姐的婚禮──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婚禮,我上頭有九位表兄姐──便決定當天往返、也算是一絕。在獨角仙大樓的C510、我總是坐在教室最深/最裡處。原因有兩:第一、這樣可以不用轉頭(我很擔心脖子會扭到),視野比較好;其次、坐後面可以隨意些,可以坐得很自在。我是個坐不住的人、腿也不短,非得找個讓自己覺得舒適的方式。而教室內也有隱然的秩序:主講老師的左邊是謝國雄老師,後接碩一甲的眾女性同學、人丁較為稀少;另一邊、前頭是博班學長姐,後接碩甲二的學長姐,最後是三個一年級的男生,人畜興旺。我也不懂、這秩序是如何產生。課後、家銘學長問起是否一同吃飯?(三點到六點的課著實叫人煎熬,特別是最後一個小時)我原屬意回到藝術街吃林家,不過學長都開口、也不怎麼好拒絕。沒想到學長把所有碩甲一有去上課的人都約了,這真叫人小難為情,早知道、我也會是沒去上課的人。不過也就跟著去了。班上只有三個男生、昨天還翹掉一個,女生們因為住在一起、早已嘰嘰喳喳/嘰哩瓜啦吵成一團,相照之下、男生真的是弱勢。走著、還是習慣一個人走著,靜靜地看著前面這群人、是我的同學,有種奇特的感覺、來自與他們的陌生(對他們而言、亦然)。後來到風雲樓坐著,他們也是講著以前如何如何、都是些不我大在意的事。我沒有講什麼話、就是聽著,試著把聲音與臉作連結。坐八點的車、回到台中,喝了兩杯萊姆、以慶祝我的週末開始。
這是我第一次與班上的人這麼接近,整個人只覺得渾身不自在。在喝過酒以前、我不大想稱呼他們為同學(這就是偏見):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2 commenti:

solong137 ha detto...

走局外者路線嗎~哈哈!

pinocchio ha detto...

我一向堅持此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