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顏

  有次老炯指責我是為素顏控。我確實很討厭化妝的人,我不大能瞭解化妝給人什麼感受:無論是具體的觸感或是抽象的爽度。這不是一篇控訴化妝的文章,也不會教導任何化妝技巧,更無關乎美麗的內容。我沒有打算將妝容視為文本分析,只是舒發個人小小的嗜好。我總是沒禮貌地開玩笑,對化妝的潛在龜裂無比期待,彷彿一碰就會崩塌。會想起這件事,是因為今天為班上的謝師宴,按這幾年的狀況──畢竟更早之前不是這樣惡搞──每個人都盛裝打扮,白木吳(跟柏蒼差一個字)說:露了半顆球。女生多是小禮服、臉上的妝似戴上一層面具──羊皮?──有沒有比較好看?我是有答案。我自己也不大愛塗抹什麼東西,頂多就是冬天習慣擦面霜、不然會脫皮──不是幕張的奈良漬!!──化妝品作為宰制──對社會學沒興趣的人可以跳過了──的媒介,藉以修補、以達「美麗」的理念型。我想類比視覺文本:與鏡頭的效果相同,他達到強化與遮掩的效果。所以在人的臉上體現「美麗的超真實」?這實在太可怕了,彷彿這才是人的容貌、比人臉更是人臉。難道我可以用電視的亂象直接聯結化妝的狀況嗎?在此之外的、遭受無情的「物件」標籤、非人類的存在──雖然馬臉化妝後還是馬臉,傳聞是老炯的菜。所以竹中的馬臉(名字忘了)──當然我不是否定化妝,他確實可作為恆常的「存在」或「真實」,化妝的人依舊可以過得快活。我並不想用道德的口吻說:

你的「妝點」掩蔽了你大部分的美,卻沒藏住那不美的地方。
雖然你想從「妝扮」上得到隱密的自由,你可能也發現羈絆和鎖鏈。
如果你能多以你的肌膚,而少以你的「妝容」接觸陽光和風,多好。
因為生命的氣息在陽光內,生命的手在風中。

  這是紀伯侖《先知》裡講起衣著,我改了三個詞,但這樣實在太濫俗了。關於「美麗」在此不多談,無論追求多淨白抑或大眼睛,或是讓自己更有自信,我都接受。但這一切在在指出視覺的霸道、只能依賴眼睛所見──起碼假鼻子碰了還會歪掉──還是人們對無法挽回的逝去做出奮力一搏?

ps太久沒寫短文,文句有些斷裂、推論不夠縝密,還請包容。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TsaiChangPin ha detto...

素顏是有本錢。
當青春逝去,人們只好,用生物科技產品,追憶、填補喚不回的年少。
期待,你穿著筆挺禮服,上淡妝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