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宙

這一篇絕對不是在講聖鬥士星矢,也非蘇打綠的專輯簡介。
  今天「醒來」,挾帶一身酒精。酒醉的人都知道:那種感覺是又餓又不敢進食,帶有一種噁心感、肚子卻淒厲地慘叫著。放心、這篇還不想去寫那種進退不是的狀態。在昨天──藝術街的昨天,還是六月七日──跟小真、少君一起坐著。小真要跟小朋友討論社理報告、而少君想過來坐坐,相同的是、三個人都有些晃。因此小真向我推薦宿醉套餐,非啤酒等液體入肚的感覺真好,連簡單的煎蛋都可以好吃到爆炸、即使味蕾還好些麻痺。小真忙他的事、我則跟少君坐在檯前,聽他講起求學的經歷與省思,仔細聽著這些沉澱物。我的咖啡比較晚送上,他們確實已經忘記、感謝小真跟店員提起。手中這杯熱咖啡,我想倒下奶球、單純只因為想享受甜味。倒下去──無論粗魯、和緩、悄悄、噗嗵一聲地──黑白跳起舞來。但是我不想在此停住,這正是這些文字的核心。平靜的咖啡,他是靜默的嗎?或許他的熱量在流動、或是深層正波濤洶湧──這作為洋流(補償、密度流),吹送流除非是我吹皺一池咖啡──但是眼睛太不敏感,抑或酒精還矇閉我的雙眼。但當我倒下奶球,他悄然湧現激情。我在一杯咖啡看到小宇宙。我施加動能入內:一開始、奶精隨著地心引力衝向杯底、頭也不會地──這不是現場轉播棒球、更不會像變心的女朋友一去不回──咖啡面上、不見任何白色蹤跡,倒進去又通通被黑洞吸住,真有些沒意思。包子砸狗,還以為他/他們就這樣一聲不響地消失,砸狗都還聽得到狗向你道謝。
在一轉眼,他以爆炸的姿態現身、在咖啡面下。但是他不是外爆、也不是內爆,更不是給我抱抱。他爆炸了、非常具生命力地,但咖啡面依然風平浪靜、絲毫不感到湧動。隔著咖啡面──咖啡麵算是冷玩笑還是噁心的物件?──黑咖啡也深暗不見底,奶精徜徉咖啡中、隨意地變化他的絕美姿態。湧現、爆炸、綻放、擴散、分枝、淡化、融合、消失、昇華。我無法控制他的變化、也無法猜測他的變化,他就是獨立的生命。看著看著,胸口也有些激動,隨著他的姿態。但咖啡面還是平靜,是壓抑內在的激動?或這已經是他最放肆的力竭聲嘶?

不過我真的不是要暗喻人心、抑或自己的狀態,這實在太濫情。就是看著他、內心有些激動就是。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