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打在臉上

  我相信這個標題、應該會引起許多人的好奇。但是請你們放心、絕對不是我做錯什麼事,雨學姐送我兩巴掌。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我理應將心力放在賠罪上。一開始就離題、很不「開門見山」,倒是被我模糊焦點。這件事倒沒有什麼特別、不過就是所有人的生活經驗──或者更精確的說:騎兩輪的人專屬。我並不是要排擠開車或是走路之人,這條分類界線未免也太奇怪──我相信多數人都有過這樣的刺痛:在大雨中騎車、雨衣又擋不住全身,只好任憑它穿透。為什麼不是走路之人?因為車子的加速度使得雨滴化身為子彈,若不是它不夠堅硬及旋轉向前,雨中即景將成為人間地獄、血流成河。當然四輪車子更不用說啦,別拐我使用皮與鐵的正反論辯。是週四吧、當時要趕到銘賢堂,天空竟突然下起傾盆大雨。原來後母叫人刺痛啊。穿了雨衣、小腿擋不到的地方,刺痛;安全帽半罩、黝黑的臉頰,刺痛(黑也是會有感覺);被其他車子濺起的水花噴到,暗幹在心內。或許最教人感到刺激的是:眼鏡沒有雨刷啊、別搞笑了。狗血一點地說:我眼裡只看得到雨。別以為拿掉比較安全,雨滴打入眼睛會更痛,四分衛的《雨和眼淚》找到新解。別說滴水穿石、穿小幹都快沒問題了。那是一種刺痛,極細微地、卻又不著痕跡;彷彿你被點醒什麼,又好像換來更多的麻木;它(水分子)曾離我而去,而如今又從回我的懷抱、並親吻我的臉頰。在一瞬間、自己像似與天空連起一條細絲,我又重回小木偶、作天空的傀儡。操弄的細絲、飛外地打在我身上,扣上了每條神經、每寸血管。這就是rainocchio的由來。這純粹是我唬爛,這名字顯然有深刻的社會學意涵、關於銘刻。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