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4:急轉直下

行程上的安排,導致我們沒有辦法先到富岡漁港。前一天由花蓮出發,既然已經選擇走縱谷,到玉里時變得怎樣都無法省下時間。不過話說回來,我個人是覺得沒必須趕時間,終究是脫離日常生活。固然有人期望快速完成,不過這點與我相左。但不管怎麼說,今天的目的地很明顯就是台東市。池上在台東的最北端,換句話說、中午前可以抵達。我說:下午可以跑去網咖熟悉一下現代生活。此話一出嚇到其他人,我看起來這樣不愛去網咖嗎?上次出遊時每晚準時去網咖報到、打遊誌。但我確實不是去大戰。先把鏡頭拉回池上,或許是行程不趕、還是選擇休息充足而非急於逃離。我想這是近年來玩過好些地方,一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住宿地點。這句話不代表我渴求近期再來住第二次,但這些經驗頗令人玩味。找間早餐店解決早餐,開始今日的行程。騎車二人組想去走台30玉長公路,我們則是直接往南騎。八點的天空很清朗、偶有幾朵白雲。這段路沒什麼困難,往往路就直直一條。建築上也懶得繞路、直接上爬下滑,往往往前看是筆直無盡頭、又可以看到明顯的起伏,偶爾回頭一看還滿有成就感。農天剛插秧、水面映出山景及天空的雲。或許是累積相當的疲勞,踩起腳踏車多了一份心有餘力不足的無力感。往往都是我一個人在最後面慢慢騎,就當欣賞風光、不趕時間。經過海端(不是罷官的海瑞)想到有人可以單車過南橫就覺得:真是一樣米飼百樣人。往南經過關山、鹿野、初鹿,大抵都沒什麼休息、直接穿過這些城鎮。途中大多都是想著隔天要去蘭嶼、相關的事務該如何,包括食、住、行等問題。近正午時,我們抵達台東市區,完成今日約莫五十公里的路程。先要處理住的問題,因為沒有預約、只有幾個腹案。先去國軍英雄館問,但因為五個人難處理、一直沒有得到我們想要的方案。另一方面也覺得櫃檯的人有點龜毛、相較於花蓮的隨意,這兒先是讓我們打退堂鼓。但打去原住民文化會館問,對方今天也客滿。我想近正午大家都餓、血糖低難免態度不好。於是先吃過中飯再回來英雄館,我記得台東英雄館的服務人員都很親切啊。找一家自助餐吃,前半個月在紅林養成的豪邁在此展現:夾菜完全不顧慮是否要稱重,大方地將菜夾入盤中,飯也不客氣地多要一碗。飽餐一頓之後,返回英雄館,此時執班人員已經換人、而且還是比較習慣的面孔,這位大叔在之前來住時有看過。如果五人真的不好住,乾脆直接先住四人房、或許還可以硬闖。住的問題就這樣暫時安置,到房間整理後遂到街上走走找網咖,剛才在覓食時有瞄到一兩家。午後的台東有些庸懶,國高中的學生們霸佔網咖、在其中乘涼交誼培養感情。找一家包兩個小時、點杯飲料。劈腿人很開心地可以跟好兄弟們戰上一兩場,導致機車二人組有點被忽視。我想他們的女人們都有過這種被忽視的經歷吧。我正在看看漫畫新的連載,並且開始鍵入遊誌、分擔一些份量(沒錯、我現在打到快哭出來)。此時聰淫準備要確認船班,前幾天打電話詢問時、說明天會有船往蘭嶼。但是呢、事總與願違,問過幾家之後、都說明天沒有船。我在猜應該是人不夠多所以船沒開成。這也沒辦法啊、總不能包船前往,也不可能明天一早先殺去富岡碰運氣,對騎單車而言有點吃力。事情突然急轉直下、讓人感到棘手。同時機車二人組抵達時、他們被劈腿人弄得不太高興,回到英雄館又不肯讓我們硬擠五個人。當時的氣氛真的頗僵。最後英雄館的大叔算現役價給我們、省下一些錢。他還說他不敢把這二人房賣出去、就是要留給我們。有沒有這麼好心啊。住的問題總算是解決、雖然還是多花一些錢。回到網咖討論接下來的行程。劈腿人跟聰淫忙著大戰,其實沒辦法討論事情。老魚還加減看,老胡沒有在玩感到無聊、趕緊讓位給學長。結果我的文字忘記上傳,白努力,雖然是說沒多少字。我一個人就跑對對面的國光號台東站走走,這裡是廢棄的車站、現在已搬到附近。由於是舊車站,往往有些東西很有趣:包括還有中興號的影子、每條路線的里程、台中還有三百七十餘公里(走高速公路)、甚至還有開往東部大大小小城鎮的車班,現在官網只公佈三條路線(高雄、成功、南橫天池)。時逢午後、昏黃的陽光斜射入車站,煞有「只是黃昏近」的無奈。可惜那份無奈我拍不下來,只能透過堆積的垃圾訴說。一旁是鐵花路,應該是紀念胡適先生的父親、老子都不老子的胡鐵花先生(本名胡傳)。舊式的路牌更顯歷史的鄉愁。走進這條巷弄一間小小的唱片行,裡頭有兩位女學生翻著老唱片(起碼不是佇足於國語唱片前興奮雀躍地拿著某些數字團體們)。我也好奇這間唱片行會保有什麼:張雨生的唱片漲到420元是我沒想到的事,七八零年代如比吉斯都還有。只是英文也有限、大多都是雜牌的國閩語卡帶。老闆的表情似乎也不在意我們買不買,如今我聽著電腦播放ra檔,與當日光景竟是如此諷刺。沒有時間去台東舊站/鐵道藝術村走走,網咖裡的人準備要離開,大夥終於可以好好地討論接下來的行程。大家屬意不要等下去,因為也不知道要等到幾時,雖然蘭嶼本來是兩位機車人主要的目的。於是決定隔天走南迴回到西部。什麼?我還沒作好爬南迴的心理準備。那接下來要幹嘛?反正船費省下一大筆,經濟突然不是壓力,先去知本泡溫泉消除疲勞。於是租一台機車,驅車往南走。但又擔心會泡到肚子餓,一夥人先找家吃的裹腹、免得泡到餓昏頭。劈腿人說優惠卷中有一張就是在知本,這是唯一感受到那些優惠卷有用的地方。但也已經來不及:因為已經住在台東、二來是老魚沒有帶過來(停放在台中家的信箱)。吃過之後就飆到知本泡溫泉,上次二月來的時候只有經過入口。上一次進來泡的時候應該是小六與三阿姨一起來,那兩三年比較常來。所以進來知本還有一些情怯,有些地方都還有印象,但主要的印象多在河床旁的大街。劈腿人不敢穿車褲下水、怕材質被破壞,我跟老胡則有耐操的美津濃。一群人還以為在市區買泳帽會比較便宜,顯然沒這回事。在知本有很多家店在賣溫泉用品,在此也會賣便宜的門票啦。我們因此省一半的錢。找到老魚推荐的東遊季後就殺進去泡。我們已經習慣穿緊身褲閒晃,衣服一脫、東西一放就衝去泡水(小朋友記得要先沖身體喔,因為太亢奮所以忘記)。我比較喜歡高溫與低溫的泉水,至於其他花樣倒覺得還好。所以露天的池不熱也不冷、完全不能滿足我,蒸汽室跟烤箱也不怎麼盡興。所幸找到一個還不錯的熱水池,而按摩區的水溫則算是最低,一旁還有香精池。最後一群人主要在這邊調養身心。大概我比較不怕死、熱水池都是一屁股全身直接浸坐下去、還像個老頭在亂叫,聰淫看傻眼。毛細孔打開之後,再迅速跳往冷水池。啊~一整個就是舒暢、就是爽。再針對腿部、臀部及腰部作按摩,企圖解放鐵腿。然後再去香精池,有舒筋活血、精力池以及芙蓉池(這一聽就知道在美膚,我也有去泡喔。不過一個大男人泡下去多少引來注目,可見性別的力道還是很強烈。我曬傷也是需要保養一下)。然後針對特定部份繼續按摩,待多餘的燥熱釋放完畢之後,再回到熱水池、一再重覆。我個人的習慣通常是冷熱交替五次、也就把上述的循環重覆五次,其中一定要補充水份、才玩得久。玩到九時許,其他人陸續進行清理,徒留我一人繼續泡。最後顧及時間也不得不起來,不好意思讓他們等太久,多少帶有意猶未盡。拍幾張相片之後,大家準備往大街前進。老魚趁機在講電話。剛泡完、身心舒爽,晚風吹來特別涼。大街上跟印象中沒什麼變,但以前來每次住的合家歡已經不見。找一家溫泉蛋、放下去煮。但是煮皮蛋會是什麼樣子啊?一旁它有在賣。煮的同時、機車二人組去挑揀紀念品(其中一個手持手機),而另兩位騎單車的人竟玩起十元機的三國(台版),劈腿人還說很懷念。兩個人非常努力地廝殺敵人,靈活地操縱手桿、適時地出拳。兩隻大男生坐在一起都嫌擠,那一幕頗耐人尋味。我則是留下一些照片。蛋煮熟、也許是餓了,沾點鹽巴真的很好吃,我們享受起製作的快樂(意即製作過程也是商品,雖然這已經是長久以來的現象)。逛一下就準備回市區,英雄館的門禁是十二點。天空的雲似乎有點厚,東部的星星沒有比較多,但光害絕對有比較少。回到市區、眾人為自己的餐點打理(有人臭豆腐吃不完)。沒想到舊站前有小吃店還在營業,包碗雞肉飯回去吃。我竟然到台東還在吃雞肉飯,好久沒有吃林家了。回到房裡用餐、整理、梳洗,明天還要爬南迴也不能晚睡。帶著泡完溫泉的愜意,以及「特別乾淨的寢具」,在台東的夜裡睡去。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