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為你 | 20120215>
  「爬上合歡山」本來被視為彈性方案,因為我無法確定路況是否允許機車/無雪鏈通行;倘若提早作確認、或許會把合歡山滑雪山莊作第一晚歇腳處。天氣固然值得考量,簡三八能否攀爬也是個問題、而且是殘酷的問題:簡三八隨著年資漸增、性能已不若以往,這次還背負許多重物(包括人)、面對高山空氣稀薄,莫不叫我捏把冷汗(反正山上什麼東西都很快就冷掉);果不其然、沿途山路的加速有限以外,大禹嶺到合歡山一段路更是吃力,共計有兩個髮夾彎內彎需要請大爺下來走動一下。不過它還是在驚險中登頂武嶺。
  當天一早、同時用早餐的旅客分享他們對於合歡山的贊賞,鼓勵尚未造訪者千萬別錯過;他們講到路面已「退冰」、但路旁還有許多殘雪,也足夠玩耍作雪人。當大爺與我登高(武嶺)眺望後、隨即停泊於某段空位採集區,構想著我們的雪人如何可能。作為彈性方案、我只好拿著抹布抱雪運送,久而雪水滲透、寒意終究是傳達到我手中,很刺激。這其實是我第一次看到/摸到雪,所以加上大多數限定詞應該都成立:譬如「臺灣的」、「山上的」、「活生生的」…等。其間為了滿足耍白癡的心願,同大爺協議輕砸雪球以體會其中奧妙;我只能說它絕對不像電視演得這麼浪漫。雪人並非一成不變、隨著妄想與幻想而豐富其形象,也間接見證我們的思考歷程;雖然我們嘗試把它運下山(以坐穩後座扶手之姿),儘管雙手保護之、未達合歡山莊已不堪路面顛簸而摔得粉身。這份新鮮體驗顯然遠超過視覺及想像上可能性,成了最生動的白色。
  過往盤旋於山道的霧氣集中在最後一天的路程,彷彿是個過渡儀式、重新連結大肚山的例行生活;換個角度想、當然也可視為老天爺貼心地製造另一種風情與景致,好面對某些重疊路段。在三義作最後一次休息時,(數量與能量上)微弱的燈光投射出迅速流動的霧氣,往南。

  另外一個與此相關卻顯得亂入意味濃厚的是、大白J1的鏡頭蓋差點被我遺落在粉鳥林的礫灘上,直到它被消磨成沙塵。所幸其尺寸略大於當地砂礫、還算顯眼──如果是七星潭、我還真沒把握尋回──拾起時、似乎已遭受拍打幾回,晚間回到休息處趕緊清水沖泡之(雖然它好像只提供溫泉水)。除了遺失物件的困窘,我還得另外背負亂丟垃圾/破壞美景之道德上責任,誠惶誠恐、誠惶誠恐。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3 commenti:

fatcat ha detto...

好潮的穿搭.....

Michelle Kao ha detto...

我要幫一樓的爺們按讚

雖然我住在波士頓那兩年一天到晚在下雪
從沒有閒情逸致堆個雪人
也忘記上次打雪仗(小時候)是多久以前了

是說 我也應該好好來珍惜一下下雪的時刻嗎?!

pinocchio ha detto...

我想了想貓的話、再回頭看看照片,其實全身大致算合情理,唯獨我的褲管幹嘛捲起來、令人/自己匪夷所思。那幾天騎車偶爾會反常地捲褲管讓腳毛感測風向、風速與溫度,這實是二輪之樂趣(?)。

至於玩雪...是因為我這平地俗才會感到新鮮有趣;國道六號開過去很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