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紅



<櫻為你 | 20120215>
  出門前、正是門前鄰居那株盛開的山櫻召喚我踏春,於是出外尋芳有五天;回臺中時、它已漸告飄零。
  這季節讓我最掛念、倒不是什麼知名景點,而是北橫公路(臺七線)東側一群一群的山櫻林蔭,坐落在省道旁,常令來往者(臨停)佇足流連;我正是其一。究其主因,或許每凡陽春際、總是不經意地穿梭其間(因為目的地是宜、花),久而成習慣,遂累積突出的山櫻印象。一如預期般、桃紅得不像話。
  相較於過往飛奔至礁溪泡湯,首次載大爺縱走臺七甲線、完成目前可行的兩橫一豎,欣賞壯觀的高麗菜海之美景香氣與蘭陽溪谷;目的地是同屬盛開之列的武陵農場。晚近造訪武陵的季節比例、總是夏多於冬,畢竟親近的合歡山並非(冬季)天天能走;只有一次被載上來,恰巧碰上盛開時。對照它陽剛的稱呼、陽春的武陵秀氣許多,除了週遭險峻山勢給雪白抹去、園內獨有且大宗的「紅粉佳人」無疑形塑出另一種氣氛:混種自臺灣山櫻與日本(吉野?)櫻,其枝條有山櫻之素,花形則似吉野而多些粉色,然而花苞叢卻承襲山櫻般爆炸──某種程度上、它具備了多項櫻花特質,或許默默成了(眾人)腦海中的櫻花形象──而這些粉色妝點七家灣溪谷,在這個季節作了巧妙地反轉(當然彎曲山路不會因季節改變,這點應該仍舊具殺傷力)。不過上次是被載來、無法恣意地四處遊走,這回總算能痛快地賞得過癮。
  是一個好晴天,花蔭的光線變得柔和,我想在太陽躲進山頭前捕捉其身影:無論是受光讓它銳利於藍天、或被逆光消融邊界。坐在其中、吃著麵包──RT的黑糖核桃餐包與丹麥紅豆土司──愜意程度便不多贅述。當然它也不全然都那麼浪漫:責備人多煞風景實在沒建設性,除了我也是組成之一、其實拜訪之際並不算多(尤其跟阿里山相比);環繞於花海者,人群是一種、蜜蜂是另一大宗,人聲熙攘、蜂聲嗡嗡作響,特別是開小花拍小花時、拍動翅膀的震動聲仍叫人發毛;或許我們還誤會櫻花,其香氣之濃郁實非日常生活用品所能再現,其窒息感好比「香水調性挑對了但噴太多」之違合。雖然我還是想帶著「自虐意味」地說:這些再再構成不真實感受、好讓我享受跳脫本質。
  趁著天氣穩定的非人潮時段(2012/02/12~13)、碰上第一波盛開與晴朗,遊客中心左右兩側與沿途道路陸續開放、部份群落更達滿載之際,惟中心對面與農莊文物館週圍尚未開放,(感覺)在這個週末(02/18~19)將達到另一個高峰,不過天氣就無法保證。雖然農場官方宣稱當時已達五、六成之譜,我個人覺得要再少一些;只是我並不會感到困境或失落:光是一區已足以佔去大量記憶體,況且不同區塊亦不會瞬間提升攝影技巧。二月底之前、可把握好時光莫蹉跎。
  至於落櫻繽紛、沿途拜大貨車之賜,車斗掃過突出的盛開枝條,山櫻順勢迎面而來;打到當然會痛!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