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會/再會


  這幾天在幾場聚會、幾罐啤酒與幾陣風雨中,獲得一種名為「結束」的深切感受。
  我相信這股踏實感不僅僅肇因於我個人尚有體能/能耐撐完九個小時的夜唱,以茲證明嗓子與丹田經由一整年的訓練後、獲得長足之進步;而且絕對可以拿來說嘴的是、那些號稱「年輕」的小朋友還不是程度不一地倒頭大睡。回頭想想、昨個夜唱實是少有之機緣,除了我第一次踏入銀櫃一廣店以外──啤酒很貴!──很難得地怕生如我同「非大本營」成員唱歌;這些陌生感未構成困擾障礙,其主要原因恐不脫「酒」仍居中扮演重要緊繫功能。儘管如此、我卻在這個新鮮的場合意識到「結束」,於幾瓶台啤金牌下肚後、與某首歌的間奏。這些小朋友當然能得其樂、或睡倒一旁,他們本來即是玩伴;然而他們可能尚未清楚意識的是、我/他們/他即將於人生的交叉點擦身而過,走往各自的方向、彼此去鑲嵌於彼此的生活;甚至對我而言、這可能是五年學生生涯以來,將要卸下「助教」職責的時間點,進而埋首論文事務。這絕非什麼哀愁/哀歎口吻,因為早上離開包廂後、是個典型颱風前晴朗蔚藍的晨空包容我們,這樣很好、也不至於哭得亂七八糟。
  這一年的緊密合作,(之於我個人)有成就亦有挫折,複習研究方法、也有一些關於課程之思索;我很感謝部份小朋友給予課程內的挑戰與包容/支持──尤其我實在不是個人人口中的好助教──課堂外的經驗與情感(八卦)交流,其人格特質與經驗皆使我拓寬眼界、增加反省自我的參照點。但上述這一切都不代表、我保證所有人都能拿到學分。
  謝謝明憲昨天近乎「神來一筆地」點了一曲〈再見〉,適時地表達我個人部份心聲。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