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1:寧夏

0421-22:38774-39047KM 共273km
在四月廿一日這天,東海的期中考開始。一如往常、企望的零科考試仍有待努力。日前看到下學期的課表,儼然尚有不可為的地方(死亡啦、癮啦、後現代啦,這些東西怎叫人不心動?)。好心的正慧老師,為顧及到班上部份同學修習日文,硬是本原先都排在週六的研究法考程延後、與全校日文考試錯開。而親愛的志成老師不知道班上情形,為了避免與研究法擠在一起,把考試往前延。結果就是週六考理論、有些人還得考日文。話說回來、日文不是社會學系的必修,老師們這樣為學生想固然珍貴,對我這個不考日文的人也沒什麼影響,沒有刻意要對它作價值判斷。理論的考試很快樂,因為永遠都不知道怎樣叫作作答完整。志成老師也善心地不限時間:有人花費四個多小時,而我只是三個小時的能耐。放心、中間可以自由進出喝水、上廁所及作操。這次主要處理德國理論家Georg Simmel(1958-1918)及美國理論家Talcott Parsons(1902-1979),前者在答題上顯得棘手點、在細節上需多費點功夫著墨。洋洋灑灑寫了兩張共八面的試紙,委屈志成老師及學姐們在看過多份試卷後還接受我的荼毒。回到家、作些輔助運動以維持肌肉強度,順便等候去考日文的殷奇寶小姐。殷奇寶小姐何許人也?除了是我的乘客外、也如某稱為「奇寶」的餅乾一樣圓(由於與脈絡較無關係,在此不多作說明)。話說奇寶的外祖母喬遷之喜,需前往嘉義民雄。民雄這地方舊稱打貓,我只知道除了火車外,其中客運多到中正大學。當年在中正大學比全大運時,朋友們說坐到嘉義市再過來比較快。心想:反正考完理論,不如到嘉義走走、反正這個號稱半個嘉義人的我,近年來少去端詳這個城市,不如說:從來都沒有好好看過。反正祇是載人下去一趟,其他時間依然可以自由行動、不受限。就這樣拍著胸脯、一口爽快地答應這個任務。廿一日下午三時許,出發前很夠意思地碰到兩位嘉義人以及準備嫁到嘉義的人。剛出發時、由於右手寫字寫得隱隱作痛,離合器操作上顯得不順手、卻不敢說出來而折磨乘客。順著縣125出烏日學田,接上台74及台74甲這條熟悉的路線。前些日子從阿里山回來時,由於是夜間、沒有留意到這邊已悄悄地在轉變。台74甲直接爬過八卦山脈,在山間、油桐花已經開滿等候。一路望過去、雖不及竹苗山間的密度,不代表如雞肋一般。獲知五月雪落下、心情上及右手放鬆不少,在花壇轉入台一向南前進。「車很多、水溝蓋很多,這需要沉住氣啊。」像個老頭子那樣告訴自己。通過員林後、車流漸少,自始加緊油門。到大林時,路標指示台南83km,這令人雀躍無比(我一直對某件事很感興趣:為什麼南部的冰跟北部的感覺就是不一樣,無論在質或量、價值與風格。由於尚無確實的掌握,所以一直很想進行一次考察。又由於近日比賽將至,無法享受冰為夏炙帶來的停擺,更加深執念。)。大一時、第一次的全大運在中正比賽加上對民雄舊有的想像,介於一種不知道該不該裝熟的情境。而後座那位奇寶祇要求到民雄火車站,他就知道要怎麼走。好吧、就找到火車站,還吵嚷嚷著說:好熟悉喔。跟著他的指示抵達他的外祖母家,耗時兩鐘頭。遂與之訣別。一個人跑到民雄市區走走,因為每次回來掃祖父的墓時,不會踏入市區;去中正大學時,還沒到市區就已經轉出去。嗯,很多鵝肉、鳳梨;在火車站完全看傻的區間與區間快;那顆太陽快溢入天際線,還得往下到嘉義市。到了嘉義市,顯然無法繞過市區往水上前進。接上文化路,這是嘉義市著名的飲食街。或許隨著都市把機能擴散分佈:有些跑去嘉北的耐斯松屋、鐵軌另一端的家樂福商圈以及往中山路更漫延的生活圈,舊都市中心面臨某些窘境。而我頗樂於持續觀察這些變化,過去吃的攤販有些已經被拆除、有些還有印象,雖然其中有許多多是「噴水!火雞肉飯」晃了一下,顯然地、可想而知地我果真無法在此填飽肚子,這裡應該算是吃巧的地方,由於不小心把巧這回事拆開來,真讓我無法進入消費。帶著一些鼻酸、還有胃酸離開文化路,不如到老家附近、每次在買的雞肉飯吃一吃好了,外加一碗咖哩飯。吃飽後就跑去找叔叔報到,他怕我餓著所以買了一碗雞肉飯。內心暗嘆息著:在台中也是吃林家的雞肉飯,回到嘉義也是吃雞肉飯。不過我得聲明:個人以為嘉義的雞肉飯比較好吃,原因出在對火雞肉多費點功夫處理,這跟林家的雞絲不同、同時也不油。在店裡稍作休息就過去叔叔家,晚上就是闔家時光:陪他們看看布袋戲、桃子主持的??歌唱比賽,聽聽他們講述在他們的社團所遭遇的問題、麻煩,問問我跟飛去日本的兄長近況。老炯送來消息:除了珮嘉我愛你還是祇有珮嘉我愛你,還笑稱我跟吳俊霖先生同鄉,誤以為我是外省人。外加一些瘋狂的假設(給老炯的留言:昨日因電量的問題,在詞語上顯得保守,請見諒)。過十二點沒多久、帶著理論的疲憊上床睡覺。堂弟的床是加大的雙人床,能滾來滾去真好。享受八掌溪邊的田野、與這城市呼吸起落而入睡。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