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

我不喜歡(不等於討厭,請參閱數學課本)化妝,無論是自己、他者或言詞。自己不喜歡化妝,討厭那種皮膚上堆滿的厚重感。也許有人會說:運動員偏好毛孔暢通的舒適感,這個答案可以被接受。不過看著那些化妝品的論述,則深覺其中的弔詭:無論是美容、保養,這些標準都是被創造出來,這樣就會演變成用定義回答的荒謬。我也不喜歡別人化妝,這單純是個人觀感。會擔心是否有龜裂的問題、太白會不會有營養不良的曲解、親他們時會不會滿嘴粉或是黏稠?為悅己者容可能沒什麼錯,無論在生理、符號層面上表現良好的狀態。其中不斷創造出新的需求:過往的產品會傷皮膚、持久性與效果的問題、上妝前的底基、清理的問題及清理之後保養的問題。我沒有特別研究過,這可能還得請內行人指正。或許還有一句話:化妝是國民基本禮儀,這可能就是道聽塗說而來。保養的討論則是另一條理路,不適合一併帶過。我無法否則化妝帶來的正面影響,但質疑它的意涵。也會問:是否這樣就是「美」那回事。不過這些都是別人在做的事,倘若在此獲得某種肯定、倒也無妨,無意進行指責或是道德批判。言詞的化妝無法直接在上述的脈絡中討論,但這是近來讓我覺得無力的事項。花言巧語是指花俏的語彙,巧言可以亂德。雖說言詞達意即可,不過這是很艱困地境界:語言傳遞上總有能量轉換的問題。要多少露草才可以讓牛隻長得更肥碩供人類使用?此時,是否也得將言語進行類似的想像。再者,一張白紙在轉移時是否不會被污染?提供言簡意賅之詞的下場比較接近這種想像。又或者,它如採草莓一樣是個被挑揀的過程?新聞的噪音多出於此,是個一小時如何剪成一分鐘的問題。如果這三個層面有核心的話,大概就是如何更接近「真實」吧。言詞與化妝品都是互動的產物,與修飾有關。在接觸時有機會潤滑、磨擦的媒介,所以我把它們連想在一起了。(很抱歉。親愛的化妝品與言詞)把想像再具體一點,價值能否具現在言詞中?因為化妝這回事是高度的價值展現。當然我知道在講話時已經是價值的表現了,倘若將之侷限於價值判斷的言論又會不會太狹隘?到最後必須說這些都是我在胡謅:首先將它們並置討論就已經偏頗;其二,平舖直敘的言詞是否可能。如果硬要下結論的話,就是我不喜歡化妝、也不喜歡冗贅的言詞。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