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在午后四點

  如果我會繪圖,我想要繪製藝術街區的貓咪聚落圖。
  午后書房巷內,這裡是南街小貓的棲身處所:淺短的巷內、有幾間待整理的舊屋,也就意味著短時間少有人打擾,我猜想應該有部份屋主提供餵養的動作,使得牠們已定居好一陣子、也順利產生下一代。為什麼猜是下一代?除了我看著牠們長大,「黑皮夾橘斑」這種混法並不多見、搭配一旁的成貓便覺得恰當。有時午后,貓/小貓們遂恣意地「任暖陽烘曬暈暈」、或躲在車底/樹蔭採涼;概言之、白天都是牠們睡覺時。

  今天終於走進「鱷魚咖啡」。先前尋找落腳處時、曾注意到該戶公寓準備出租;不過坐落在南街邊間、總覺得適合作生意大過於居住,而沒有進一步考量。後來被承租後、每一次滑下去便見他們奮力整理,硬是把小小的前庭(立體)占滿傢俱。在他們營業之後、少有機會探訪,除了它不是早餐的優先選項、也沒有太多悠閒久坐;直至今天放棄草嶺行(雖然台中確實難想像東北角的雨紛紛),決定來嘗鮮。
  屋內的空間並不特別寬敞,尤其擠下幾張傢俱後越為明顯,連同牆面天花板還為貓咪釘上走道、讓整個情況更沒有餘地轉寰;畢竟這是一般住家的格局,在沒有打掉牆的考量下、誰又希望自己的房間小得可憐?所以一度我跟大爺決定要坐在小前庭,看著魚貫而下的南街車流、揣想我們平時模樣。
  然而室外似乎另有主人、且屋內有三位懶洋洋的主人頗引人注意,於是我們挑了落地窗旁的沙發坐下;等候餐點之餘、看著幾位主人打盹。當外頭的人一離去、午后的貓家族又安然地現身:室外的桌邊,有一個鐵盤盛滿食糧、還附贈一整缸池魚,剛才準備坐下時,橘斑貓(沒特別肥)站在邊牆上、不敢冒然向前;我知道我妨礙了牠的用餐。於是我們在窗邊、看著一隻又一隻輪番完成用餐,想想這家貓過得真愜意,有良屋、有美食。
  對照之下、三位貓主人也非常自在,傾倒於單人沙發上,時而沉睡忘我、甜睡得四腳肚皮朝天露出四顆虎牙,時而起身換個姿勢方向伸懶腰。我探索著店內種種、刻意放輕音量,就怕驚醒熟睡的主人。屋內仍保持住家的格局,讓我非常喜歡,一來它的「營業」味較不明顯、再者它能容納的人少得多:關於前者,在這個假想的光譜另一端自是連鎖早餐店,中間地帶還夾雜各式各樣/程度不一的營業模式,儘管花漾的老闆很愛跟人喇勒(話題亦千百種,可以跟我聊運動、跟炯志學長聊機車),但內部依舊給人「店」家的感覺;也因為格局無法寬敞,桌子少、客人也少──並設立其中一個房間作包廂──安靜(看貓咪睡得安穩就知道)適合久坐,小巧而居家的陳設、反倒像似店「家」(引發共鳴的部分還包括當初粗糙施工所遺留的不平整牆面,老闆抱怨著壁癌)。
  橘斑主人醒來後、便自顧自地幫另一位主人理毛(我真的不知道貓間感情可以這麼好),而且非常起勁並非常徹底(共四個人觀望著這一切發生);老闆說橘斑就是這麼雞婆,使得灰斑蛋蛋主人不得不以理毛回應好禮,雖然愛睏如牠堅強地緊閉雙眼。直到灰斑不堪其擾、快吵了起來,橘斑才默默地(踩過我)走向大爺、並就打盹姿勢,示意要她幫忙按摩。結果大爺整個被擄獲芳心,嘖嘖、這主人真會作生意。還有一隻尚在半空的走道上昏睡,任憑老闆呼叫與逗弄、撐著脖子也硬是要睡。
  我忘記問老闆多久要補充外頭的飼料,使得午后貓家族習慣地來訪覓食、進而形成定居。南街有「鱷魚咖啡」,想了想、北街則有知名的「小雨家」,遠東街則有肥貓家,是準備要打區域對抗賽嗎?
  
  窗外的狗群、都習慣在午夜兩三點吵/鬧。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Unknown ha detto...

偽橘斑肥貓,也總是在午後四點開始歪著頭思考著要如何衝破白襪媽媽的防線出門覓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