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隻腳的世界


  近來電視反覆播頌由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所翻唱的《快樂天堂》,真摰的聲音著實觸動人心;觸動我心的刺點,還包括MV中、躍然螢幕前的手作紙雕,它們勾起我對「動物管理員扭蛋」的執念。
  
  關於動物的故事當然不止於此。
  九月中,一個尋常躲在大甲的週末、昏昏欲睡之際,接到(偽橘斑)肥貓急電、說有緊急狀況發生:一隻甫出生不久、未良於行的小貓出現在他家後院,他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實在不得不調侃他,瞞了我們這麼多個月、直至喜獲麟兒才肯報喜,真不應該;顯然忙亂如他本人懶得理會我的鬼話連篇,詢問我該如何安置牠。雖然老虎歸為貓科,但我實在沒照顧過初生之貓、也不知從何建議起。當日返回山上時、刻意繞過去一窺小貓模樣,緩緩晃動的微小身影,大爺說:「連蒼蠅停在牠頭上都顯得沉重。」懼生、牠便躲進角落處;持續好幾天、肥貓家四面喵歌,似乎也不足怪。只是善良如肥貓,確認周圍有貓出沒、提供些許食宿供牠們棲身飽食,一時成為貓群的快樂天堂,肥貓以牠們的特徵取了綽號(請參閱「貓媽媽的私慾」、「白襪子、臭臉、虎班以及小肥貓們 」)。久而久之、也發展出他/牠們的互動模式:就是長工與主人的關係。這絕對無關乎貓的報恩,而是肥貓需縮衣節食來填補貓群的糧食預算,並適時地補充填滿;但是!但是貓咪是善感又纖細(且惦惦吃一碗公)的夥伴,千萬不可驚動牠們悠遊於前庭,唯有囚禁自身來成全牠們。聽說牠們現在住得適宜,就連長工坐在窗邊讀書、也不至於驚慌(就牠們的視角看來、他確實被囚禁),有食物(聽說漸有挑飼料傾向)、有草地打滾完耍(長工及他的老相好需冒著閃到腰的風險整理蔓花生),還有雞蛋花的土可以挖填(怒);儼然有貓佔貓巢之勢,好一計反客為主。
  同樣是喜事、韋瓦第老闆同樣是喜獲麟兒,不過確實就是「兒」、而不是噗噗大小姐報喜。可想而知、老闆欣喜之情上眉梢,整家店亦微微散露新生之情;只是有個傢伙可不這麼以為,因為她將失去三千寵愛,沒有多餘零嘴、沒有閒暇散步。忽然多了個弟弟的噗噗大小姐似乎還在調適心情。
  相較於喜事,黃糖糖先前已完成結紮手術、現今復原狀況良好,以恢復先前死皮賴臉之本性。近來已逐一擊破那房子的各個房間、並建立自己的堡壘,簡直來去自如,真是這個家的一份子。每天陪著仔仔睡覺/或仔仔陪牠睡覺,陪他出門上課後、再回三樓繼續睡,只差沒有做早餐給仔仔吃(因為都是仔仔要倒飼料給牠)。只要晚餐有魚、自然也會有牠一份;當然、牠也知道牠將要被罵的時候。
  隨著生命流轉、終有生老病。上週末去了一趟甲台中家──我們知道他有許多窟──家中的雪球已顯老態、儘管眼神(因鳳眼而)仍無法抹滅地銳利。甲說、牠腹部拖著一大塊肉瘤,因為年事已長、不堪手術所需之體能消耗,只好置候生命繼續流轉。我大一那年就知道這傢伙,只是當時甲總說牠老是黏著他的腳不放。

  其實是最近我房外的雜草地不定時傳來狗群的吵/鬧聲與貓的發情、有點吵,但雜花們竟閑適地佇立著、叫我只好比照辦理。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