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開車歐賴

  每當坐息不正常、睡得少,便覺得舌頭有些遲鈍,包括動作與味覺反應;不知道這是否促成竹科工程師「慣壞」那些新竹餐飲狀況,長期為人所詬病那般、又貴又少又難吃。
  儘管運動會造成的痠痛狀況稱不上嚴重──比起上回小腿腹痠痛可謂好太多了──但它不構成睡少的正當性,起碼違背一般醫學建議、維持六至八個小時睡眠休息;然而在這個看似尋常的週末前夕、把先前「一首樂曲」當作某個交代繳交出去後,我固執地睡了兩個小時。
  一般來說、依據以前(不要命)的健康態度,皆偏向寧可不睡,也不要睡過頭、或睡得不盡興──想起新中橫行前、有兩位勇者還通霄跑去打保齡球,所幸沿途平安、撐到驚豔的達谷蘭遂倒頭大睡──嗜睡如我、仍選擇休息一下;不過故作懸疑的是、沒事不睡覺做什麼?況且太陽持續罷著工、不願從雲層出來面對,今個依舊是睡覺的好日子。從種種線索呈現那般,我跑去「堵」火車了。


  相較上次八月阿婆代打的突如其來,週間即聽聞星期六將有專列、且可能由(大編制)阿婆擔當,懷抱著忐忑的心情、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反正「運動會」也作為相當顯著但「剪不清/理還亂」的變項。非常幸運的是、預定的班表暗示這班專列將先行迴送至台中並度過夜晚,隔天一早即飛奔至花蓮;何其有幸、我「恰好」在台中讀書,惟東海向來秉持優良傳統、宏通理念教育個體均衡發展,連校址距離交流道與火車站都非常對稱,後者的半徑為十二公里(沙鹿、台中)。進而這次行程較像似「堵」火車,而不用奔波「追」火車。
  昨個還得處理其它庶務、未能確定七堵調車場實際冒出頭的是誰,就得頂著細雨出門,不大不小、剛好要穿著/搭配擋雨裝備。最後如預期地提前抵達台中車站;但客車迴送的班表並不主動公開,而是藉由同好熱情透露、業餘愛好者如我只能概略掌握台鐵的行車狀況,不過客迴並不如預期般準點。
  時間一拖再拖,遠方每傳來一陣光芒、都是一陣陣失望¬:除了表訂班次,其他迴送班次與貨物列車仍默默地運轉著,它們皆促成美麗的錯誤;天空小雨雖然暫歇,然而未在下風處、亦無從聽聞/判斷引擎聲響──當然眼睛也快被打瞎──達達的火車聲反覆揭開我底心那小小的緊掩窗扉。阿婆前額頂著兩盞大燈,恰巧同往返「台中-台東」間的柴聯自強號,心情瞬間從雀躍在雲端而墜落至地面;接近表訂抵達之時分、遠方傳來一陣濃厚希望之光,結果一顆E頭牽掛著郵輪列車車廂緩緩進站──卡拉、ok!──車窗貼著標示專車的標籤,這紮實地叫人傻眼!「這不是阿婆~這不是阿婆~」一旁車友與我皆默默地運功發念要推動它、使它得以低速通過台中站(而不是停車睡覺)。儘管最後這班客迴被我們推走(咦?),但一來一往之間、確實折騰著我們,令我陷入心灰灰/意冷冷。
  好在大爺及其他素未謀面的車友作伴,令我在每班列車離站後、嘀咕著再等一班就好;流連的結果,車廂清潔服務阿姨還以為我們是來錄製畢展所需影像。一直到預期過後的四十分鐘、終於扭轉鬱悶為笑臉¬,在某個不期不待的列車進站,原塗裝的阿婆從黑夜裡現身、伴隨其動力聲響的三組波長,關於幼時的流動記憶全為這首樂曲所喚醒──當然、站務人員提前至第二月台北端待位確實引起我的注意,只是不好再寄望太多──於是這些火車迷們活潑起來、紛紛找到自己屬意的位置來補捉阿婆風韻。
  當然自知攝影技巧並不高超、拍不出什麼漂亮照片,但我更好奇、我們還能如何掌握?因此拍攝之外,部份時間也就呆滯地站/坐在一旁、欣賞她的氣質(與氣味),在寂寥的深夜月台上。我想這也是「堵」火車的好處,快門不只是「彈/指」與「呼/吸」之間,而有多些時間相處敘舊。敘舊,一是溯往我的回憶,也是端詳阿婆奔馳卅餘年所留下的風霜與疤痕;它無法提升競爭力,只能回味。
  受制於一早之行程,約莫零點半遂準備返回山上休息、一方面大爺也略顯疲態──同我拍照的先進還替我捏把冷汗──在空蕩的車站大廳,開車資訊標示著:「1160次/花蓮/專車/北迴/06:00/2A/準點」。

  今晨重返台中車站時,實是非常愉悅之路程:一來覺得體力尚堪負荷,且路途通暢、只花了廿分鐘即抵達。天色尚暗──進而部份同好選擇往北追火車──沿途的人跡車影罕現,與車站接送車道的車水馬龍形成強烈對比;在此、它不是指景氣熱絡,因為商店大多尚未開業、連車站售票窗口亦受鐵欄包圍。原來大陣仗丈青衫軍團叫我早該猜到承租單位,現行北迴線確實是通往花蓮的最佳途徑。此時阿婆已經在暖車、任乘客陸續上車,其意氣風發之勢、像似宣示一把年紀仍不是問題;再補捉各角度身影後,遂移動──這次是吃了秤砣鐵了心、要把握機會,以身體力行表現十五節其實不簡單,於是我將第一節走到第十五節路程給錄了下來、片長三分鐘半──至第二月台A側十五節處等候開車、以便錄影存證留念,完成這次預定之最後一項目標。
  順利送走阿婆以後,我仍在月台上逗留一陣子:平常鮮有機會觀察早晨的台中車站與通勤人潮、班次;先前有同好感慨阿婆難得拜訪南部,我想這個課題可進一步延伸-火車運轉的物質條件與規劃、應相當地影響一區域對火車運輸之想像。儘管今日後續的坐息大亂,卻滿懷著重逢之喜悅、連發呆時候都在傻笑。

  最後附上今日之動態紀錄、供大家一睹風采:「2010/11/06-阿婆專列1160次,台中站開車歐賴.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