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性疏離

  禮貌性疏離(polite estrangement)原指都市生活的生冷連結:緊密又疏離的都市生活、俯拾皆是陌生人,為了保護孤傲的心靈、不願與那群莫名卻相擁於捷運車廂的人親近。貌似有禮地、保持距離,這是公共事務、是理也是禮。
  如果只是寫城市的生冷相,大一用來作趙爺的學年報告;且前頭已有眾多觀察者極盡可能地展開接收器、佇立在那,試想那一頭長髮正接收來自這城市四面八方的每一個擦身而過。我沒那麼高竿,我只是舒發「禮貌性疏離」的再一種可能。
  實在不是我愛找碴,化妝這回事、真的禁不起近看──親愛的宇豪同學,為照顧到你、我為本文加上但書:某種程度的濃妝──這個禁不起,肇因於這些化妝品太有個性、脫韁:致使睫毛並非長在眼皮上、而是獨自生長;總是空白的紙好發揮、眉毛就是如此;雙眼皮的成因不是陷入、而是突出;粉嫩的皮膚就應該帶粉;眼影是一塊污漬、而且是一閃一閃地污漬;有色眼鏡就無需再述。他們太有個性──原先人們寄望他如此、以增加自身之個性──於是他們展現其生命力,無法駕馭、不再依附,甚至指揮著個體應當如何操作。然後我看到一層斷裂、一種不和諧與一陣矛盾,臉是戰場。
  靠近、反而是種不禮貌。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