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列傳之二

上了高三就不知道要寫什麼了,因為上高三就在準備考試,不過話說回來,你當的被當,學分應該嚴重不足,為什麼你還能畢業呢?不過也證明你如蟑螂般堅韌的生命強度。有時候會故意假藉找淑雯其實是要看宛華或是跟他講話,你想做什麼,我還不知道嗎?之後我比較常跟你去抽煙或是到處走走,聊的東西也比較多,知道他很肚爛小珠珠,覺得grace很吵,春光很好笑...之類的,或者是被瓊足銳。高三運動會,是我們最後參與的大型活動,那次也真卯起來玩,管他是架桌椅還是有的沒的,那次真的很盡興,還有沒事不要跟別人介紹我是宣示還什麼鳥的,真的很詭異,我是八十一屆宣示,他是八十屆的指揮,謝謝。別忘了小亮那天的面具,想不到他老人家倒是挺敢玩的,而且玩得也很開心,那些時光,看看笑一笑就好,滿好,但不該是我們追求的終點。
關於你的家人,你大多沒給予太多正面的評價,而我也不喜歡一直在這敏感的話題盤旋,反正越講越沉重,你只是髒話越來越多,我是不能體會你們家帶給你的苦悶,但也滿多時候也是最讓你心煩。
到學測之前,日子還是這樣過,寒假開始我則是忙地理奧林匹亞的事,但最後一個學期,318是我倆擔任幹部...,看來是滿有趣的事,除了那些硬生生把班長想成中規中矩成績好頭髮整齊的乖寶寶們,不然全班只是驚訝向來不積極參與班上事務的人,也有想不開的這一天,我是副班長,哈哈哈。我總是喜歡拿你跟蘇信仲同學作比較,因為你們有很多東西可以比,也可以看出什麼叫跌破眼鏡。我們親愛的蘇同學是標準的狗腿人,也是理論上獲得老師們支持的人,但是每每想到grace都嫌他很煩就覺得很有趣。我們都知道,路要自己走,而不是等著別人跟你說怎麼走。蘇同學不是那麼不好,而是他比較不知道怎麼抓分寸,怎麼跟長輩打交道,怎麼去規劃人生,怎麼去狗腿但又不很狗,我想你做得比他好太多了,因為你都狗小亮。
在高中最後一段日子,有時候看你很有精神,有時像嗑藥的人,有時像醉漢找不到酒,有時則是奮發向上的有為青年,我有在拼成績,苦悶之餘就是每天看你,看你今天又是什麼樣子,要去音樂班前還會很興奮跟我說等下要去,說得自己看到珮嘉很勇敢,但實際上仍是一條虫,宇豪現任的學姐女友,如果你看到這裡的話請不要太驚嚇,因為這傢伙永遠都是這個樣子,在自己喜歡的人面前總是裝得很羞澀,這些是有趣的事。在規律又所剩不多的日子裡,我用這些東西作為紀錄。
有個地方不能忘,這個地方我想也在你高中占據份量,其實想一想,應該有兩個才對,此時補述還不算太晚。第一個地方是排卵,這麼說實在有點害羞,在那地方的有幾個人會排卵啊,那兒有許多一年三班的朋友,或是一群因為香煙認識的好朋友,有學長有學弟,在那邊進行一些狂想,不過有時候想一想,雖然教官有時會去尋,但明知道那裡窩一堆人,還是只有偶爾過去看一看,我倒覺得教官已經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還有一次,是你還是誰,從那邊出去要翹課,剛好遇到慢跑的主教,那一幕應該就真的很囧。而我曾經也熱愛排卵,但我真的是想去玩排輪啊,豈知,我可愛的玩具已經屍骨無存,想一想還滿多錢的,嘖嘖嘖,俊屎啊,有空還我那雙的錢啊。有時候大家在那裡烤肉,還有一張廢棄沙發供你們觀星,不知道有沒有人在那裡過夜,我記得有。總之,這個地方對於我而言,存著比較多高一的記憶,對於你則是延伸到高三畢業甚至是現在,可能啦,我也不確定,我又不是你,也不是幫你寫傳記的人,其實我現在在想,你要怎麼報答我寫這篇又臭又長的廢話,不過我想應該也沒有什麼吧,你只是很爽的跟我說:陳詩欣~,你最近也只銳我這個。總之,這個地方我覺得我寫得不傳神是可惜了點,這個地方不算是我跟你有很多交集,反正本來就不多。
另一個地方就是石窟,也又點算是你們比較好的那群群居的地方,好像每個人都在那邊打工過。你在那邊做好陣子,或許我們稱之為久,而某種程度來說,你也在那學到很多東西,調飲料的技術,點餐的唬爛功力,如何報公帳請我們這群死皮賴臉纏在那邊的寄生虫,我有時會過去走走,有滿多原因沒去是因為你們都抽煙,但我不習慣,所以過去也是我做自己的事。而其他人就不同啦,在某個角落,在玩牌在下棋在做一些不可告人但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我比較好奇,老闆到底是怎麼調適心態,你們在那只能拉身邊的人,說帶動營運狀況可以比之前好,但效果有限,又還滿吵的,又要耽心有人偷吃。這個地方就是這麼有趣,後來好像做得有模有樣,還有線上頻道,還到處打廣告,在高三班版看到這玩意兒真覺得逗趣。我也算去過新竹大大小小民歌餐廳,去到石窟就不知道該怎麼說,我想這個地方是你高中記憶的一部份,應該找志明或智偉來寫會比較精確,因為他們長時間待在那裡陪你,也大概知道裡面究竟是怎樣的狀況。我寫這兩個地方,實在是猴子學人樣,不像話,但我清楚這兩個地方對你很重要。
有點不知道要寫什麼了,但才寫到高三還沒畢業。說到你聽的音樂,我只知道你喜歡那種我稱之為有點吵的音樂,然後有時候再銳那些實在沒什麼特色的歌手。但是這年頭做音樂有其困難處,或許你會有這感覺,就是常常有首歌特定某一句話與旋律好像在哪聽過,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有首不算創作也不算歌曲的組曲,就是每首歌都拮取一句話。這是這個年代的通病,也正是經選輯越出越多,老歌與經典歌手一再被搬出來。而我們也說過許多不能突破只好聽第一張的歌手,這方面就不勝枚舉。而我講這麼多,只是要提醒在這領域打滾一陣子的你,有時候創作會遇到這些問題。至於那些會不會大紅大紫的問題我就不知道了。還有啊,說到這,你之前的團員學姐怎麼沒有下文,我想你不會是沒頭沒尾就喜歡一個人吧。
到畢業典禮那陣子,我想你也很不以為然吧,硬生生被摘下得獎的機會,我也滿不喜歡他們那樣官方的說法跟做為。是不是就要狗老師才有機會去上台去拿獎,雖然我們也深知如果獎項大開,那麼這些獎就不是那麼具特殊意涵了,那你應該算特例吧。你還會覺得不公嗎?我自己是覺得再怎麼說也是你把管樂社拉著,尤其這種必須耗費大量心力的事務,說實話,若不是有興趣跟可放下其他事,誰要跟你玩這種非常有名的竹中管樂這個遊戲啊。不知道,畢業典禮就在不知覺中結束,我們也跟竹中說再見了。但是你會覺得是這些老師賦予這所學校這般表現,竹中這個稱號本身不偉大。但是我想小亮不會這麼認為吧,我也不這樣認為,這不是說我否定老師們的盡心盡力,我相信每所名校(80年份以上)偉大之處不該是他們收的學生門檻多高或是學生可以考上多少個台大,而是在這些學校有著他們引以自豪的理念與哲學,我想你會覺得我在屁吧,大概也是如此。當然我也聽過一些老師的抱怨,上層那群老竹中人給予滿大的限制。你現在還以竹中為榮嗎?還以身上那套卡其綠字自豪嗎?我記得你有一段時間如此。你我都知道榮耀感是什麼,但我們還是感些某些老師為我們的付出。
你會怎麼看彭國亮,他沒兇過我,也沒氣他氣到賞我一巴掌,上大學之後我當然最常想到瓊足,但有時想到小亮就覺得很有趣。小亮是一個很傳統的人,而我們也知道他其實只是有些事情相當堅持傳統原則,他兒子的事他應該很清楚,只是以他的原則不可能公開支持,但我覺得他心底還是希望他兒子過得很好。我們班也是如此,要說不成材也好,說不想讀書也可以通,但是小亮不可能放我們爛,就管得比較多,也讓有些人覺得很討厭:你老頭管這麼多憑什麼,而另一群人本身沒什麼跟老師好吵的,所以小亮也沒管這麼多,這麼說好了,小亮是個講大原則的人,若是懂事,他也不會管這麼多,但有些人在小亮眼裡就是不自愛也沒有方向,所以他做了這些讓人反感的事,到最後也跟凱名吵了起來,或許這些事是可以避免的。那現在呢,你還有什麼想法,尤其在上次同學會之後,我想班上都一同過來了,到後期大家也比較會抓怎麼跟他老人家相處,而小亮也管得比較少。上次參加他女兒婚禮時,他很自豪跟別人說他是跟我們一起畢業的,他是我得意門生。之類的話,聽到是滿感動的,他打從心底是很愛我們的吧。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