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列傳之三

你指考的分數很好笑,也不知道你是怎麼猜的,就是高標...,要是再給你猜到你的生日08/23,那麼這場考試就真是太不公了。當然也有人考前裝得很會一樣,結果考出來再牽強附會一些理由說:錯永遠都不在我身上,是考題刁難考生,人類總是這個樣子,不會看見自己的紅屁股。你指考成績比預期來得高,也順利上了世新大學,只是我不知道你怎麼看待大學,有時候聽你說你修課修很多很爽很值得,或許聽到你滿懷興趣跟我介紹某些老師,或許跟我抱怨哪些老師真該死,死當還不要緊,把你操得要死,或是跟系主任說你有什麼想法,這些我聽在耳裡,有時候跟你笑一笑,但總覺得你開始積極做一些事情我很高興,你的人生不該是在課堂上睡覺。
上大學之後我常騎車出去玩,我不想當書呆子,也大致上完成初步路線。當然也去過我們高三畢旅去過的地方,也再去喝了一次全台灣最高的星巴克,而你就會罵我沒事幹嘛一直往山裡面跑,只是在走這些地方時,會有一些以前的記憶,好笑的,甘苦的,尤其那幾天還跟你親密接觸。總之,明天我要上合歡山又會經過清境啦。
有記得有次你很冷淡的跟我講:你不愛珮嘉了,這件事情有多麼驚為天人,話說你高中有多麼長一段時間為之瘋狂著迷,如今則是反了過來,這看在我眼裡說不上好壞,只是覺得...真的很逗趣,也不知道你是哪根筋終於接對了,你還記得嗎?左手放右邊口袋,右手放左邊口袋,至於能不能看到東西我就不敢保證了。
接下來大概就算是對你最貼身的側寫了吧,因為時間已經來到過去這一年多,其中也包含最多對你的想法。第一件事是你的果汁團隊,雖然團員我也都知道他們的個性,但滿多時候我很喜歡你那無理頭的創意,不用太嚴肅,這些不大是會賺錢的東西,但就會讓我們這一輩的人噗嗤一笑。這也是印證了一些反例:學校教出來的讀書笨蛋不見得都會做大事,相對的,那些成績不好的人也不會永遠都是弱者的命運。我也很喜歡這樣,因為我也很不以為然把成績當作衡量一個人的唯一指標,尤其這件事在高中之前是多麼平常,甚至在上大學出社會依舊如此,這是台灣社會可悲之處,你曾經是全校最高的前幾名,也當過全校最低的那一群,你深知這兩種狀況帶給你的影響。更令我動容的事,即便你知道成績如何,也不會隨波逐流被拐著騙自己說要奮發向上拼課業,這些我都覺得太扯了,又不是所有人都愛讀書,也相較出你可貴之處,若不是這樣堅持意念,你也不過是個普通的學生渾渾噩噩整天打逼看網拍。你一直都有特別的想法,有時候我很喜歡或苟同,有時也有一些爛點子真是爛透了,也有一些很搞笑的很笨的,我記得是品成還是蘇力宏,說你總是有很特別的想法,我很納悶,這些人沒見識過而且就算知道也不可能認同,兩個世界的人溝通的方式就是虛情假意的狗腿?還是他們對於你的境界的渴望?不過我想他們應該對你這麼過度的方式又怕又愛吧。
另外一件事就是你發行唱片的事,歌手耶,幾時要舉辦個人演唱會呢?還有你別忘記啊,當初你自己說要穿竹中制服拍MV,至於要不要找我就免了,你也知道學者不適合太出鋒頭,如果你知道彭懷真就可以瞭解,他是我們社工系的教授,也是學務主任,常常出現在各大媒體,當然就有人批評他沒有學者的堅持,但也有人說他可踏出來跟大眾說說話。離題了,我也不一定是學者,但我要說你這麼多采多姿的生活,你要是能調整好,你要考研究所可能不難,雖然你可能也沒興趣,要把這些事的時間規劃好很重要,尤其這些事做起來很耗功夫跟時間。竹中沒出過什麼知名的演藝歌手,上一個是蘇打綠,下一個就是吳宇豪,你好好加油吧。
我該做個結尾了,也算是總評。我想我真的打了上萬字,一方面是歷史敘事可以打很多,二來我跟你認識夠久,從原本跟你不是很熟,到跟你再次同班,開啟了有交情的歷史,到現在也不知道是你看重我還是唬爛我說很期待我的作品,你好好想想要怎麼回報我,我都快變成文字工作者了,社會學一點都不社會學,雖然這幾天忙著寫你的東西,沒有好好看書,但是藉由這一篇我也把高中時代好好回想一遍,對於你對於我都留下可以紀錄的東西,但是下次休想叫我打你廿歲以後的回憶錄。稿費啊稿費。總結來說你這個朋友不能少,我不想說你很怎樣,但要說你之特別之處在於你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等什麼,雖然高中那樣過生活你應該也會覺得不妥。你從退社長之後我滿擔心你,生活像是沒有重心,待你拿起商周之後我就比較放心了,因為你並沒有因為墮落,而腦袋也有持續在運作。你的經驗可能不是最好的典範,但未嘗不是個值得深思的好例子,也正因你在此堅持許久你也比其他人來得穩定許多,那些重考的傢伙真該好好罵一罵。這一年多來,有時跟你分享作品,或是聽你心路歷程,我大抵不會參與你的創作,畢竟專業領域有差,接下來也應該還是按此原則走下去。有許多人曾經也如你有理想有堅持,但都被打敗了,你可貴之處就是還保持這份精神,未來是越早準備的人才會成功,你雖然不打算在學界有成就,但你這樣打地基已經很足夠了。我想你不該就此滿足,你可以做出更多驚嘆不已作品。不管你接下來會做什麼,你都要記得身旁有許多好友支持你,做出一堆奇怪的東西。good luck!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