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北-2

  改建不是一件「砸錢→新站體」如此線性的事:過去困乏時期限制站體簡單大方為主(我不介意說它簡便)、甚至同風格/無風格亦有現成證據;當(感到)不敷使用時、也意味社會與物質有所累進,有些餘裕能夠談談「自我風格」一事。
  北部區間的捷運化訴求,反映大眾運輸的旅次攀升,除了載運量充足否──嗯、北部遇到非阿福號比較讓人意外──站體本身、車站區位也列入考量範圍。對此、跨站式站體儼然為新一代主流;字面未傳達的意思是:這些區域暫時無需煩憂鐵路高架化/地下化之可能性。無論如何、它都為拍攝火車提供合適的屬地主義視角。
  只是設計仍有好壞之別,稍有不慎、它便與違法加蓋(外觀上)無異。雖說沒有天天過年的道理,大概也沒有站站都精美之好運,只是現在想來也有幾分心酸(但沒有浪漫):當初決議改建時、適逢璞玉計劃方興未艾,生醫園區帶來無限美好的遐想,竹北火車站站體亦以DNA的雙股螺旋為設計概念作呼應。如果當初的說法誠懇,那不久的將來啟用時、無疑現形尷尬的實虛對照。
  如果近來有經過竹北火車站,站體卸下籬笆/外型大抵曝露、周邊亦開始整理收拾,只差站內裝潢與配置,元月啟用確實可期;現行站體的灰暗舊狹、以及施工過度期,更是加深期許明亮的未來。雙股螺旋有沒有到位可以眾評(如果沒有、它希望六角格有加到分)──不過主政者應該希望大家都忘了吧──標榜「鑽石級綠建築」同時,目前還看不出來成為該設計單位的代表作之可能性;畢竟在地人心情、不免多了些期待。灰白調顯得缺乏生氣以外──如果硬要說這就是現代感、我也只有冷笑的份──總有幾分「只是民雄火車站的變形體」之錯覺,只所以這樣比較、肇因它們出自同一事務所之手,我不求再現北投圖書館的風采,好歹也要有大林火車站的水準吧。
  好吧、其實我只期待灰白調站體裡的彩色塗鴉。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