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獸的品格

  蔚為氣候的韓團表演魅力,無疑昭示獲得肯定的一面/一群;另一面為付出心力卻如過江鯽倏游而去-不是每個韓團都能風光地一再回歸,特別是競爭激烈的短線操作情況之下。肇因中間多年間斷、也或許是眼花撩亂,我其實分不清後起之秀的輩份,以及團體間分野。我粗糙地透過涂爾幹意義下的「機械連帶」與「有機連帶」變異理解這個過程──一來以前沒有這麼多「擔當」分工的問題──團體間基於應援色尚未開採完畢而取得區隔(!?)。儘管貴為競爭對手,相較之下、「G.O.D」的音樂性顯得豐富一些;其中金泰宇厚實的滑音總能為歌曲增色不少,這或許能歸功於擅用鼻腔與丹田-就我印象中,他可能也是少見「(最)大隻」兼「忙內」的「主唱」。
  我並沒有特別追蹤金泰宇、他也不是本文主旨,扣除「神話」把自己買下來以外,其他拓荒時期的偶像團體早已解散、團員各自為自己掙一片天,無論是台前台後。(好)前一陣子,韓劇尚且方興未艾時、偶然聽聞廣告強打張東健復出力作《紳士的品格》,其戲劇主題曲曲調活潑、男聲明亮,頗能引人注意與回憶;追查而確認其主題曲〈high high〉即金泰宇演唱。轉變就從這首歌開始。
  大本營的豬朋狗友相知相交多年,從學生時期、不學生時期生活開發種種休閒活動增進感情,也可以說是累積歷史共業;進而部份成為習慣,或是非常時期歡騰。譬如三月瘋媽祖、四月新中橫或年終採草莓,生活例行就包括唱歌喝酒打麻將小飛俠,我指得是「這就是大本營會做的事」。儘管輕狂歲月不再,這些形態或改變或消逝、都是我們面對生命階段轉變的必要之痛;然而作為心智正常的人們,群體經歷「創造性轉化」也屬健康狀態,雖然總有意外/超乎想像之可能性發生。
  數年前、我可以想見大本營不怎麼關的電視轉播棒球足球時,我們一定唾棄南韓是否又有小動作──現在也是如此啦──直到不久前、才發現五個人其實都已經追完《紳士的品格》進度,某種程度上、讓人挺摸不著頭緒:扣除運動賽事與沒營養新聞,頂多固定收看《天下第一味》與《娘家》(即慧雯跟蕾魂的故事),韓國流行文化幾乎是絕緣體(印象所及、倒是轉學生們有看「情書」)。《紳士的品格》在南韓大受好評並不意外,具有一定製作水準不說,角色設定在中年男子身上反而讓「高富帥」合情理一些,儘管劇中靦腆橋段偶有違和;晚近彼此生活沒那麼多消遣與伴,程度不一地吸收大眾流行文化當作日常調劑──也可以冠冕堂皇地說:「觀察社會脈動」──它提供一種情感想像的投射空間,或許我們也期勉自己遭逢中年、還能夠保有帥氣及其對應體格(情史濫債我就不知道了)。
  約略與此同時發生──即兩者有高度相關,但尚未排除虛假關係與確認時間先後──晴朗的二月天(我真是嚴重拖稿),大本營弟兄興致高昂地跑去逛百貨公司(整個冬日白天),煞有介事地評析衣著配件如何挑選搭配;這實在是幾年前所無法預想的畫面。當然我們也不是那麼宅,許多時候也能扮演好男朋友角色,偶爾亦下山挑選節慶所需禮品,只是(彼時)衣著未曾列入我們關注的項目。或許在某個年紀以後、認知到「衣冠」禽獸識別了成年與否,莫怪乎古人云云「弱冠之年」。

  不過話說回來,近日尤感大本營弟兄再如何衣裝金裝,(本文主旨是:)大學長阿本老早躍升附馬爺的水準。「耳邊又傳來陣陣催促的聲~音~」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